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31只偏股基牛市仍未解套 混合型基金竟然最坑爹

来源:北京商报

  上证指数从去年10月的2368点一路狂飙,眼看即将摸上4500点,“抗战”于熊市股海长达八年的公募基金终于在去年底迎来了久违的“大牛”,大部分在熊市中深陷亏损的偏股型基金抓住时机扭亏为盈。不过,即便牛市轰轰烈烈,也并非所有基民都如此幸运。那么,本期基金周刊就来扒一扒那些至今尚未解套的持有人当年究竟买了些什么基金。

  混合型基金竟然最“坑爹”

  2007年10月16日达到历史高点6124点后,A股市场便开始陷入八年的熊市生涯,在纳入北京商报记者统计的117只混合型基金和99只主动管理型股基中,2017年10月16日至今,仍然出现亏损的基金共有31只,这其中亏损幅度最大的两只均为混合型基金。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益民红利成长(560002,基金吧)混合型基金自2007年10月16日至今,其收益大幅亏损了33.25%,是穿越八年熊市基金中业绩最差的一只。据悉,该基金在2006年11月就已成立,自2007年10月后前后经历了5位基金经理的接管,眼下正配备了3名基金经理共同管理,由此不难看出,益民基金对该基金还是颇为重视的,但即便如此该基金的业绩反而愈加难看。截至昨日,该基金的净值仅有0.68元。

  在某基金吧中,可以看出基民们对该基金常年业绩低迷的不满。“七年了,其他基金都回本见利了,此基金还赔1/3,太差了。”益民红利(560002,基金吧)成长混基的投资者如是抱怨。此外,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该基金自2009年之后的六年里也并未分红。今年以来尽管益民红利成长混基的收益达到43.08%,但仍然跑输同类混基47.7%的平均业绩水平。

  除了益民红利成长混基外,如果基民一路持有大摩基础行业混基的话,恐怕也没能解套,熊市结束后该基金仍然亏损32.45%。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该基金自2007年10月16日至2012年底期间的亏损幅度高达70.11%。不过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该基金今年以来表现尚可,收益涨幅达到57.77%,近一年的涨幅也高达122.16%。因此如果继续按照此趋势发展,该基金彻底翻身指日可待。

  此外,在尚未解套的9只股票型基金中,(260108,基金吧)是亏损幅度最大的一只股基,自2007年10月16日以来,该基金跌幅为22.97%。 由此,景顺长城新兴成长股基的规模也由2007年三季度末的119.09亿元制高点,缩水到如今的19.68亿元,八年间净赎回比例高达83.47%。可以看到,由于业绩增长乏力,景顺长城新兴成长价值股基最近一次的分红还在2010年12月。为了使该基金业绩有所起色,基金公司也对基金经理进行了调整,先后由李志嘉、邓春鸣、杨鹏、刘彦春四位基金经理接管。今年以来,在基金经理杨鹏和刘彦春的共同管理下,该基金的收益达53.95%。

  主动管理型股基中,同样在熊市跌幅较惨至今还未翻身的有鹏华优质治理(160611,基金吧)股基,该基金成立于2007年4月25日,如果按建仓期6个月来算的话,正好赶上了牛市的结束,熊市的开启,可谓生不逢时。数据显示,自2007年10月至今,该基金亏损了12.52%。

  海富通万家各占两席

  眼看着越来越多的老基金在本轮牛市中扭亏,手持被套基金的投资者们自然感到心焦,如果再有一些投资者因为信任某家基金公司管理能力买入多只被套产品,那更是雪上加霜。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被套的偏股型基金中,海富通和万家基金旗下均有两只产品入围。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在被套的9只主动管理型股基中,海富通风格优势(519013,基金吧)股基以10.97%的亏损幅度位列股基被套榜单的第三位。此外,海富通收益增长(519003,基金吧)混合型基金2007年10月16日至今的收益也还亏损5.29%。资料显示,这两只基金的成立时间分别为2006年10月和2004年3月,在经历了多轮基金经理管理后,依然没能跟上大部队的步伐。

  如海富通风格优势股基,今年以来业绩仅有11.23%,大幅跑输同类股基59.44%的平均业绩,在同期701只股基中排名倒数第三位。海富通收益增长混合型基金今年取得了超50%的稳健收益,但由于常年投资业绩不佳依然未能翻身。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上述两只基金的管理者均曾出现过“老鼠仓”基金经理,如管理过海富通风格优势股基的牟永宁以及管理过海富通收益增长混合型基金股基的黄春雨。熊市中公募基金投研本就难做,如果再遇到不靠谱的“老鼠仓”基金经理,基金的业绩自然更加难以翻身。

  除了海富通基金外,万家基金旗下两只基金万家行业优选股基和万家和谐增长(519181,基金吧)混合也没能从熊市中走出。2007年10月16日至今分别亏损了9.34%和20.39%。不过,上述两只基金今年以来业绩还算不错,收益分别达到54.04%和67.19%,有部分老基民在基金吧中期许,若继续保持稳健的涨势,扭亏为盈指日可待。

  股基解套基民散

  被套的股基还在遭受苦苦煎熬,但解套的股基经理们恐怕也开心不起来。数据显示,目前大部分已经解套的股基正在遭遇大规模的赎回。

  以早在去年年中就解套的宝盈策略为例,在基金经理王茹远手中,这只基金终于取得正回报,净值虽然还未转正,就已经开始出现净赎回。2014年8月18日,这只基金净值突破1元,但三季度也遭遇2007年以来的最大赎回。此外,鹏华价值股基在去年解套后,今年一季度也遭遇到了25.99亿份的净赎回。北京商报记者统计,在去年年底前,解套不久的10只股基中,几乎均遭到净赎回。

  在好买基金首席分析师曾令华看来,这是典型的散户模式。根据近几年的统计显示,一般来说基金净值在0.9-1.2元这个区间最容易被赎回,0.8元或者继续向下的时候,基民们则多会蜷缩不动,而超过1.2元赚钱效应较为明显时,申购又会卷土重来。

 

fund.sohu.com true 北京商报 https://fund.sohu.com/20150522/n413529880.shtml report 2771 上证指数从去年10月的2368点一路狂飙,眼看即将摸上4500点,“抗战”于熊市股海长达八年的公募基金终于在去年底迎来了久违的“大牛”,大部分在熊市中深陷亏损的
(责任编辑:谭玉庆)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