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净值未触及清盘线 诺德基金专户离奇提前清盘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谢丹敏

  基金专户爆仓不稀奇,稀奇的是净值未触及清盘线,基金公司就通知持有人提前“弃战”。

  《第一财经日报》独家获悉,5月25日,诺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旗下一款名为诺德基金—善翔兴业2号的专户产品净值尚未触及止损线,就提前走了清盘流程。更令人意想不到的事情是,投资者“被提前清盘”后亏损仍在放大,还得每日支付利息、管理费、托管费等诸多费用。

  诺德基金为何要选择提前清盘?诺德基金内部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称,提前清盘一方面是应一些投资者要求,另一方面公司也是出于风控目的:善翔的操作策略是隔夜平仓,当前净值离止损线净值相差约2分钱,一开仓即平仓冲击成本极高,会对产品净值产生极大影响。

  本报另从销售渠道、诺德基金内部人士等多方获悉,诺德基金只是起到了类似通道的作用收取固定管理费,而实际的投资决策方为专户投资顾问上海善翔资本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人)(下称“善翔资本”)。

  既然已“被清盘”,投资者为何还在损失,善翔资本如何操盘,各方责任几何,其间是否有违规行为发生?答案正在一步一步浮出水面。

  离奇的提前清盘

  《第一财经日报》得到的一份诺德基金—善翔兴业2号(下称“善翔兴业2号”)的合同显示,该专户是主要投资期货市场的结构化产品,存在劣后和优先的分级,比例为1∶2,劣后端享受3倍杠杆,优先级则对应7.5%的年化预期收益。

  宋茜就是其中的一位劣后端客户。自2014年11月25日认购该专户100万元额度以来的半年后,她的本金只剩下40多万。即便被告知清盘,但宋茜的账户损失每天仍在继续扩大。

  直至“被提前清盘”两周后,宋茜才被告知只有全体持有人签字同意,本着“自愿要求”提前清盘原则,才能进行最终的清算,“只要有一个投资者不同意就没办法清算”。

  宋茜签字后,她的账户金额仍在减少,她从基金公司处得到的反馈是还有一位劣后端持有人、优先级还未把合同寄送过去。

  《第一财经日报》从诺德基金内部人士陈红处了解到,优先级资金来自托管行招商银行,在这一过程中,它始终在收取约定利息;托管方招商银行上海分行在收取托管费;作为资产管理人的诺德基金在收取管理费。清盘流程走得越久,宋茜等劣后端支付的费用越多,而上述各方获得的收益则越多。自走提前清盘流程收到的最近一次短信日期5月22日至6月19日,宋茜账户减少部分累计达到了3.4万元

  为何要提前清盘,保障了谁的利益,此举是否违规?一位期货从业人员称,期货产品波动大,如果是重仓小品种的,一旦触及清盘线、选择强平的话,可能会发生价格横在跌停板上想平也没办法平掉的“惨烈景象”。

  这位期货从业人员所说并非天方夜谭。去年震惊业内的期货冠军刘增铖爆仓案即是如此,当时他重仓小品种PVC踏错节奏时,当净值触及0.72元清盘线时,产品随即被强平,但这一举动遭遇了巨大的流动性危机与冲击成为,强平花掉了2~3天时间,最终的净值跌到了0.6元左右。

  该期货从业人员称,由于该产品是结构化产品,一旦遭遇这样的情况,劣后端本金可能损失殆尽。如果类似刘增铖PVC爆仓的事件发生,善翔兴业2号劣后端的本金极有可能损失殆尽,优先级的收益甚至是本金受到牵连。

  “银行向来是强势方,一些小型基金公司在强大银行渠道面前根本没有议价权,平时它们发新产品两年左右的管理费都被银行渠道拿走了。”国内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华东区渠道总监对《第一财经日报》称。

  诺德基金成立于2006年6月8日,是国内成立的第57家基金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该公司累计管理资产规模约为30亿元,在国内100家基金公司中排名77位。

  还原“被清盘”

  5月25日,善翔兴业2号的投资者宋茜遭遇了晴天霹雳。

  今年以来,A股上证综指上涨达到了1500多点,涨幅将近50%,一些表现出色的股票型基金净值增幅甚至超过100%。但宋茜的运气显然够背,她认购的产品并未投资股票,主要投资于期货市场。

  善翔兴业2号合同显示,该计划投资目标是,在有效控制投资风险的前提下,通过多策略组合的配置,实现各类对冲套利策略,并辅以积极的现金管理策略,力争实现委托资产的稳健增值。

  但是实际操作与投资目标大相径庭。宋茜从兴业证券渠道认购善翔兴业2号以来,净值毫无稳健表现,成立半年后就遭遇清盘。宋茜收到“被清盘”前的最近一次的净值短信显示,5月22日善翔兴业2号净值0.849,善翔兴业2号优先1.036,善翔兴业2号一般0.498。

  宋茜正是其中的劣后端客户。上述善翔兴业2一般的净值正是宋茜的净值。作为劣后端客户,享受着杠杆的放大效应,当产品出现亏损的时候,宋茜的净值跌幅也是巨大的。

  但令宋茜没想到的是,她的损失还不止这些。6月5日,宋茜收到短信,善翔兴业2号净值变成了0.849元,优先端净值继续增长变为1.039元,而宋茜所购买的劣后端净值则跌至0.470元,紧接着6月12日,宋茜再次收到短信善翔兴业2号整体的净值没有发生变化,依然是0.849元,但优先端净值1.041元,劣后端为0.466元。按照100万元的投资金额,时隔一周,宋茜就偿付4000元的损失。而优先级对应的100万的收益为2000元。

  “爆仓了,还要继续支付损失,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呀?是不是弄错了。”宋茜对《第一财经日报》称。

  本报记者查询合同得知,除了该产品涉及到诸多费用,包括诺德基金方面收取的按日计提的0.5%管理费、托管银行收取的按日计提的0.2%托管费等。

  对于宋茜来说,一周另外的2000元损失,大致是偿付上述费用。

  “诺德在告知我们清盘后两周给我们寄了份补充协议,他们说是只有签了之后,才能进行最终的清算。”宋茜对本报记者称,两周就意味着8000元的损失。

  但后来又过了两周,宋茜依然没有得到剩余净值的本金的。但其间宋茜剩余的本金又被扣除了支付优先级的利息以及上述费用。

  截至6月19日,宋茜的净值变成了0.464,她的账户相比5月22日损失了3.4万元。“所有客户都得签补充协议,就是提前终止的协议,如果不签,就没办法清算,我们每天还要支付大笔费用。”宋茜称,“让持有人赔了60%还要我们签一个持有人要求提前清算的协议,必须签没办法,我只能签。”

  违规争议

  从合同来看,该计划止损线为0.830元。而并无明确规定具体的清盘线。然而,5月25日,该产品的净值为0.849元,离止损线尚有2.29%距离,就提前通知持有人清盘,作为该计划的资产管理是否适当呢?

  《第一财经日报》从宋红处得到的答复是一些持有人主动要求的。但记者向诺德基金内部人士求证时,对方回答是出于风控和保障投资者利益的角度才选择了提前走清盘流程。“不走清盘流程,投资者的损失更大,25日的净值只能买货币基金,货币基金年化(收益)3%、4%的样子,劣后会支付更多费用。”

  本案另一大疑点是,真正的资产管理人究竟是谁?从合同来看,资产管理人为诺德基金,但实际上真正的操盘手却是善翔资本。《第一财经日报》查询合同得知,资产管理人不得委托第三方运作资产管理计划财产,但合同也提到了授权投资者建议方负责投资决策。

  《第一财经日报》从相关当事人处了解到,实际的操盘手为善翔资本,诺德基金只是提供了通道服务。宋茜称,当时购买产品时,兴业证券的员工说善翔资本是一家有名的私募基金,过往业绩不错,钱委托他们管理,值得放心。而本报记者从兴业证券渠道销售陈辉处也了解到,诺德是名义管理人,善翔才是实际管理人。

  而诺德基金陈红的回复也证明了实际的操盘手是善翔,而非诺德基金。陈红称:“善翔的开仓比例和策略一直在风控范围内,他的损失完全是策略不对。”

  离止损线还有2%多的距离就提前走清盘流程,其间劣后投资者每日都会损失较大的金额。这部分损失谁来埋单呢?

  诺德基金陈红称:“我们诺德基金肯定不会补的。我们已经做了所有能帮投资者做得事情了。只要所有客户一致同意了,才能清盘。”

  从目前来看,埋单的人只有宋茜等人。截至目前,宋茜依然未收到剩余本金。然而,尽管已经在走清盘流程,但她的账户还在一天天减少。

  (本文出现的宋茜、陈红、李辉皆为化名)

fund.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fund.sohu.com/20150624/n415523706.shtml report 3981 基金专户爆仓不稀奇,稀奇的是净值未触及清盘线,基金公司就通知持有人提前“弃战”。《第一财经日报》独家获悉,5月25日,诺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旗下一款名为诺德基金—
(责任编辑:李爱雪)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