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赎回压力增大 多只基金净值上演连续异常暴跌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朱景锋

  股市接连大跌,基金赎回压力增大,多只基金单位净值连续异常暴跌,偏股基金正面临一场流动性大考。

  继上周五净值跌16.07%之后,国富健康优质生活昨日净值再度大跌13.29%,连续两个交易日跌幅远超指数。连续的巨额赎回是造成该基金净值异常的主要原因。昨日,创业板指数跌幅为7.91%。不过,即使该基金持有的个股全部跌停,按照最高95%的仓位计算,其净值跌幅也应该在9.5%以内。显然,该基金在上周四和周五两个交易日连续出现了巨额赎回。因此仅仅两个交易日,该基金单位净值即跌去了27.22%。

  业内人士认为,基金规模小,对机构资金的依赖太大,而当这些机构提出赎回要求时,基金管理人又不敢做出巨额赎回延期处理,从而导致了上述净值异常暴跌悲剧的发生。

  除了国富健康优质生活基金,昨日还有多只基金净值跌幅超过9.5%的理论最高跌幅。其中,富安达优势和富安达策略精选两只基金的单位净值昨日分别大跌10.64%和10.02%,而上周五这两只基金单位净值分别暴跌了10.03%和10.73%,两只基金连续两个交易日跌幅超10%,很大可能是遭遇了一定比例的巨额赎回。季报显示,两只基金规模均不大,特别是富安达策略一季末规模只有0.54亿份。迷你基金的流动性风险在近期急跌行情中被充分暴露。

  继上周五大跌11.07%之后,昨日国富研究精选基金单位净值大跌9.92%,短期内赎回压力依然没有解除迹象。除了上述基金,大摩主题优选、大摩品质生活、大摩卓越成长、宝盈新价值、融通领先、金鹰核心资源、中海消费等基金也都连续两个交易日净值大跌9%以上,短期跌幅同样惊人。

  北京一家大型基金公司人士向记者表示,最近公司旗下基金确实有所赎回,但由于公司以老基金居多,相比猛发新基金的公司赎回压力并不大。那些规模较小、有一定浮盈的新基金面临的赎回压力可能最大,也最容易爆发流动性危机。

fund.sohu.com true 证券时报 https://fund.sohu.com/20150630/n415882384.shtml report 1088 证券时报记者朱景锋股市接连大跌,基金赎回压力增大,多只基金单位净值连续异常暴跌,偏股基金正面临一场流动性大考。继上周五净值跌16.07%之后,国富健康优质生活昨
(责任编辑:谭玉庆)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