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定增大王"重回二级市场 看好创业板优质成长股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政府在为市场重建和恢复信心,决心很坚定,我今天也就重新回去了。”

  赵星巍

  “很久没进交易室了,不知当年看电脑判断的感觉还在吗。”昨日9点,就在A股演绎“深V”逆转之前,淡出二级市场多年的“定增大王”刘益谦在微信朋友圈宣布,他重回二级市场了。

  为什么重回阔别十多年的交易室?刘益谦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政府在为市场重建和恢复信心,决心很坚定。我今天也就重新回去了。”

  唱多派远不止刘益谦。昨日,包括王亚伟等在内的13位私募大佬集体唱多股市,市场中高喊抄底的大军汹涌而至。

  A股当天也十分“给力”,说好的反弹,终于等到了。截至收盘,上证综指大涨5.53%,报收4277.22点。

  坚定的看多者

  昨日9点,刘益谦在微信朋友圈发出了一张有5台宽屏电脑的交易室照片,配文称:“很久没进交易室了,不知当年看电脑判断的感觉还在吗”,刘益谦正式回归二级市场。

  在多位大佬集体唱多股市之时,刘益谦重进交易室是否也为抄底?虽然对于这个问题,刘益谦只是淡然一笑,并未正面回答,但用“坚定的看多者”来形容当下的他,毫不为过。

  “我确实十多年来没进过交易室了,今天重新回去了。”刘益谦话语中带着轻松和一些兴奋,“因为我认为不管从市场本身也好,从政府的政策角度来看也好,中国的资本市场在这一届政府的领导下,是在向好的方向发展,现在没变,未来也不会变。”

  针对此前两周的暴跌,他认为主要有前期涨幅过大、融资盘被强平等原因,“这些原因综合起来,造成了市场恐慌性下跌,但恐慌中还是需要淡定”。

  对于市场因为暴跌再次兴起的“牛熊之辩”,刘益谦向记者直言,熊市已经连续了六七年,二级市场整体是在朝好的方向发展,整体走向趋势并没有发生变化。“我不知道他们怎么定义牛市熊市的,但我不愿意去参加所谓的牛熊之辩。”

  在解释为什么选择昨日重回交易室,刘益谦话里行间透露出,或与政策利好密集出台有关,尤其是证监会深夜加班发布发言人答记者问。“这些政策利好密集出来,说明监管层对于目前的这种恐慌下跌是不认可的,不会放任不管的。”

  刘益谦说:“政府在为市场重建和恢复信心,决心很坚定。我今天也就重新回去了。”

  淡出二级市场多年

  刘益谦的名号对于国内资本市场来说,一点也不陌生。现年52岁的他开朗健谈,在业内绰号多多,轶事不断。

  公开资料显示,刘益谦现任新理益集团有限公司、天茂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同时也是国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在2013年新财富中国富豪榜上,刘益谦以170亿的身家排在第三十位。

  刘益谦于2000年成立新理益集团,专注于二级市场投资,主要涉足领域包括国有股和法人股。在此之后他频频出手,相继成为琼能源、北大车行、河北华玉等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因此斩获了“法人股大王”的称号。

  2009年~2011年,刘益谦又大举参与上市公司的增发,单2009年参与的项目数量就近十家。由此,刘益谦又获得了一个新的称号:“定增大王”。

  相比起前些年,这两个称号在资本市场的广为人知,近些年来,刘益谦更受关注的是他在艺术品收藏领域的轶事。其中在2014年,刘益谦以2.8亿港元拍下明成化斗彩鸡缸杯,并用这件天价文物喝茶。这个举动一时间引发了外界的高度关注和无数争议。面对由此获得的“鸡缸杯大叔”绰号,他本人却只是淡淡地表示,“我无非是想吸一口仙气,想表达一下当时的兴奋之情”。

  不过,针对自己在艺术品收藏领域的备受关注,刘益谦曾经公开向媒体表示其实他一直都没有离开过A股。

  看好创业板优质成长股

  重新回到二级市场的刘益谦会关注什么股票

  6月29日晚间,上证所数据显示四大蓝筹ETF28日单日合计资金流入约100亿元,市场因此传言资金入市护盘。在昨日的反弹行情中,金融板块涨势强劲。市场人士因此普遍认为,蓝筹即将重回风口,市场风格转换在即。

  不过,刘益谦认为,市场的热点还是会在创业板,成长股里的机会比较多,原因是“它们更符合经济转型、创新的预期”。

  刘益谦说,前期创业板中确实存在热门成长股只炒题材的情况,而且涨幅已经过大,估值也高得不合理。但“创业板里肯定也有一些好公司存在,有些成长股也是优质的。要擦亮眼睛,去发现这些比较优质的公司”。

  对于大盘蓝筹,刘益谦直言:“我认为它们是市场的基石,所以是相对比较平稳的。但从我的角度来看,我不一定会去关注这些大蓝筹。”

  回顾“定增大王”的定增项目历史不难看出,刘益谦“轻蓝筹重成长”的投资逻辑早有痕迹。在被冠上“定增大王”之帽的2009年,刘益谦参与的定增项目多集中在蓝筹板块的行业龙头,如浦发银行、中国国航等市值偏大的“巨无霸”公司。

  但在2013年后,刘益谦布局定增的棋盘上明显增加了新兴技术、加工制造和矿产等板块中市值中等偏小的公司。例如,在这轮牛市开始后,刘益谦和其旗下公司涉及或参与了深天马A、佳都科技、神州信息、西宁特钢、信威集团和盈方微等公司的定增。

fund.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fund.sohu.com/20150701/n415967543.shtml report 2595 “政府在为市场重建和恢复信心,决心很坚定,我今天也就重新回去了。”赵星巍“很久没进交易室了,不知当年看电脑判断的感觉还在吗。”昨日9点,就在A股演绎“深V”逆转
(责任编辑:谭玉庆)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