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ETF基金和LOF基金 > 分级基金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分级基金纷纷下折:远离B级黑洞 谨慎参与A级套利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刘梦
部分可能下折的分级B基金
部分可能下折的分级B基金
值得介入的分级A份额数据来源:Wind 刘梦/制表
值得介入的分级A份额数据来源:Wind 刘梦/制表

  中国基金报记者 刘梦

  最近市场连续下跌,分级B价格大幅下挫,引发一批分级基金临近下折点。对于分级的投资者而言,临近下折的分级基金能不能投资?会有哪些风险和机会?中国基金报记者为您解答这两方面的困惑。

  下折到底是怎么回事?

  首先要弄清楚分级基金的下折是怎么回事:当市场连续下跌时,分级B的交易价格也势必出现连续下跌。但分级B的价格不能无休止下跌,因为分级基金设计的初衷在于将A份额持有人的钱借给B份额的投资者,A份额作为优先端必须保证本金安全。因此,当分级B下跌至某一个水平时,分级基金整体会触发下折,以保全分级A份额投资的资金安全。

  “某一水平”即为下折的阈值。目前,多数分级基金的下折阈值设为0.25元,个别基金设为0.45元。当分级B的交易价格下跌至低于0.25元的阈值时,分级基金即整体触发下折。

  下折对分级基金A、B份额会带来什么影响?下折时,分级B的价格由低于0.25元(假设即为0.25元)调整至1元,其份额则对应折算为原先的四分之一。由于A、B份额拆分合并为完整的母基金,因此A、B份额的数量应完全对等,那么,分级A也对应折算为分级B原先的四分之一。而另外的四分之三份额则折算为母基金,以红利的形式派发到投资者账户。另外,下折前,分级B的杠杆达到最高值。下折后,其杠杆恢复到初始水平。

  因此,对于B份额的持有人来说,下折时,分级B持有人的市值看似不变,分级A的持有人则能获得额外红利。但这并不意味着高杠杆的分级B就没有风险,相反,我们建议投资者远离临近下折的分级B,买入临近下折的对应分级A份额。因为在这个时候,分级B因为高杠杆,引来了无数抢反弹的资金,导致其溢价率大幅上涨,以刚刚公告下折的高铁B为例,下折前最后一天,其溢价率达到57.3%,由于折算是以净值乘以份额来计算份额,投资者在二级市场高价买入的资产,隔天必须打五折参与折算,所以还在这个时候冲进去,那是相当不明智的行为。

  再以7月3日刚刚触发下折的中证1000B为例,下折时,中证1000A(净值1.0050元)、中证1000B(净值0.245元),以及母基金(净值0.6250元)的净值均调整为1元,B份额持有人的1万份B份额调整为0.2450*10000=2450份,A份额持有人的1万份A份额数量调整为与B份额相同,即2450份,其余份额则转换为母基金份额。

  风险:别碰临近下折的分级B

  投资者在临近下折时还冲进去,主要原因在于被高杠杆所诱惑。

  分级B越临近下折点,其杠杆率对应越高。历史经验来看,分级B在临近下折点时往往反复出现波动,基金在最终下折前可能经历数次濒临下折、但反复出现上涨的状态。这时候,会有部分投机资金因判断市场上涨,为了追逐高杠杆而买入分级B。但历史上多次分级B的经验教训告诫我们,买入临近下折的分级B无异于刀口舔血。

  近期,高铁B的净值出现波动,后者的杠杆率一度高达4倍,这果然吸引了投机资金进场,但上周五下跌促使高铁B下折。此外,TMT中证B、中证1000B也在上周五的暴跌中分别触发下折。

  目前市场上有哪些临近下折的分级B需要小心规避呢?记者从集思录获得的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7月3日),共有12只分级B临近下折。目前这批分级B的价格杠杆普遍在2倍以上,但并不建议投资者火中取栗。按照其目前净值水平,母基金下跌不超过10%,这批分级B就可能触发下折。这12只分级B包括一带一B(502015)、重组B、转债进取、新能B、一带一B(150276)、地产B、医疗B、带路B、传媒业B、传媒B级。

  机会:分级A隐含期权

  上周五中证1000B下跌触发折算,但当天1000A却实现3.82%的正收益。事实上,我们建议投资者在B份额临近下折点时,关注其对应的A份额。市场下跌时,资金处于避险的需要会涌入隐含收益率较高的分级A,推高其在二级市场的交易价格。此外,若分级B触发下折,对应的A份额能获得额外的期权收益。

  A份额的期权收益从哪里来?前面提到,下折时,由于分级A的份额对应折算为原本分级B的1/4份额,同时其余3/4的份额转换为母基金作为红利派发给投资者。因而,在市场下跌时,分级B出现下折时,能同时为分级A端的持有人创造红利。而且分级A往往存在不同程度的折价,在折算时能够获得额外的收益。

  由于市场上涨可能拉高分级B的净值,使基金再次远离下折阈值,因此在市场上涨时,投资者并不能获得分级A的折算红利。但在判断市场下跌时,分级A无疑是最好的工具。目前市场并未表现出企稳迹象,按照集思录统计的数据,前述12只分级B对应的A份额均存在很好的投资价值。

  上周五市场大跌当天,临近下折区间的分级B对应的A份额在二级市场均有较好的表现。其中,TMT中证A当日上涨4.69%,一带一A(502014)上涨5.74%,重组A上涨5.26%,新能A上涨4.24%,一带一A(150275)上涨3.91%,地产A上涨6.225%,传媒业A上涨2.91%。

  除了关注上折期权机会,在选择分级A进行投资时,建议选择隐含收益较高、整体溢价率较低,以及流动性较好的品种。

fund.sohu.com true 中国基金报 https://fund.sohu.com/20150706/n416221658.shtml report 2981 部分可能下折的分级B基金值得介入的分级A份额数据来源:Wind刘梦/制表中国基金报记者刘梦最近市场连续下跌,分级B价格大幅下挫,引发一批分级基金临近下折点。对于
(责任编辑:谭玉庆)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