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ETF基金和LOF基金 > 分级基金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分级B下折季涨停44亿抄底 建议完善交易机制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何晓晴

  本报记者 何晓晴 广州报道

  “了解你的产品,它就是工具。不了解你的产品,它就可能是赌具。”一位分级基金基金经理感叹。

  其感叹是针对散户对下折的分级B的“火中取栗”。

  6月中旬以后一段的日子里,大盘点位曾像瀑布一样倾泻而下,分级B不断触发下折,甚至上市只有一月左右的分级基金竟也面临下折。7月8日,有10多只分级B集体下折,场面非常惨烈。一场史无前例的分级基金下折潮全面爆发。

 

  不过,更让专业人士目瞪口呆的是,就在7月9日A股指数报复性反弹逆转当天,不少不明就理的投资者竟然在疯狂抢筹确定性下折的分级B,以试图博反弹。

  对于7月8日已经确定下折的十余只分级B而言,7月9日即为折算基准日,这一天不论指数涨跌,上述分级B都会按照当天净值进行向下折算,并不是按二级市场的交易价格进行折算,超过其净值高溢价的这一部分就是投资者面临的损失。

  也就是说,触发分级基金向下不定期折算阈值,其目的主要是为了保护分级A的本金及约定收益。因此盲目抢分级B反弹的投资者都不幸沦为“炮灰”。

  “7月9日当天,我们在社交媒体不断地发临下折跌停分级B的逃跑教程和不要抢已触发折算分级B的提示贴,还疯狂刷朋友圈和疯狂扫群。但由于传播渠道有限,盘面看到仍不断有资金在涌入下折的分级B。看到这一幕,我们是捂着胸口说不出话来,真是又着急又心疼。”7月13日,一家基金公司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回忆道。

  该人士称,更有甚者,在部分确定下折的分级基金中,本来享有保护垫的分级A在大盘暴跌之际竟也惨遭杀跌。7月8日,有些分级A甚至被打至跌停板。就在散户不分清红皂白杀跌的同时,不知有多少机构在跌停板上忙着抢筹分级A。“投资者非常不理性,交易机制已完全紊乱。本来应有的跷跷板效应也已失灵。”

  另有消息称,已有部分参与分级B下折交易出现亏损的投资者表示,要向监管部门进行维权,认为其投资利益受到损害。

  尽管投资自负盈亏,不过有机构人士认为,分级基金交易机制尚存完善之处。现在的交易机制对风险厌恶者提供了保护机制,相比之下,分级B参与者并没有赋予任何保护措施。“希望经过这一轮史无前例的下折潮之后,监管层能够出台一些平均承担风险的交易机制。”

  12只分级B下折基准日成交44亿

  前述基金公司人士称,“据我们了解,初次接触分级基金的新投资者是主要的推动力量。他们大部分缺乏相关知识,甚至还没经历过熊市,不懂得下折所带来的亏损的毁灭性。这部分新投资者没有风险意识,甚至在不少分级B确定下折的情况下还在买入,更不懂对冲。”

  “高杠杆诱惑等于"火中取栗"。尽管下跌过程中B 份额杠杆在接近下折阈值时达到最高,存在巨大的投机机会。但一旦下折,B 份额投资者将面临两大损失,即溢价买入后参与下折本身带来的损失和下折后杠杆比率回归初始杠杆后带来的潜在损失。”上述基金公司人士表示。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仅7月9日当天,在上述确定下折的12只分级基金中,全天累计成交额超过40亿元之巨,达44.47亿元。

  前述基金机构人士举例说,如有色B(150197)7月8日触发下折当天,其净值为0.248元。7月9日,有色B振幅高达20.97%,盘中甚至还一度冲高至0.60元的涨停板,最终报收0.502元,成交量急剧放大至10.2亿元,而其前一交易日仅成交262万元。

  按下折流程,下折时,将有色A净值超过有色B净值部分,折算为母基金。母基金、有色A、有色B的净值均调整为1元。7月9日,有色B的净值和收盘价分别为0.3048元和0.502元。最终,经过下折后,近似3份老有色B折算成1份净值1元的新有色B。

  在7月13日折算后上市的第一天, 按3份0.502元成本价的有色B对应新有色B上市后收盘价1.20元计算,投资者参与下折后的浮亏仍超过两成。

  紧随其后,当天亦有巨额资金参与一带一B(150276)下折抄底,全天成交额也高达8.02亿元。

  除了有色B和一带一B以外,军工B级(150187)7月9日的成交量亦高达7.5亿元。此外,当天成交量超过亿元以上的下折分级B还有6只,分别包括环保B(150185)、改革B(150296)、有色800B(150151)、地产B(150193)、煤炭B(150252)、带路B(150274),成交额分别高达6.38亿元、3.45亿元、2.81亿元、2.42亿元、2.22亿元、1.90亿元。

  “尽管基金公司一再给出交易提示和警界线,但仍有不少投资者在没有仔细了解交易规则的情况下便贸然参与博指数反弹。对相关风险提示也没有进行仔细研究,也没有进行风险对冲。可以说,市场尚需要进行广泛的投资者教育。” 前述基金公司人士说。“不过,经过我们的努力和反复提示,公司下折分级B的成交量要远远小于其他同类基金。”

  机构建议完善交易机制

  “如果大盘没有强势反弹而是持续下跌的话,下折态势必然会继续蔓延。而"不明不白"的巨亏甚至会引发社会问题,甚至有可能葬送分级基金这个方兴未艾的新兴工具。”前述机构人士不无担心地表示。“作为市场参与者,我们应该共同维护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争取使持有人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前述基金公司人士称,公司正与深交所就有关交易机制问题进行密切沟通。从上交所和深交所比较来看,同样是下折基准日,遇到分级B下折时,由于上交所母基金、分级A和分级B全部可以做到T+0交易,如果投资者不慎买入了分级B的话,他可以马上买入分级A进行合并再卖掉,可以不参与分级B下折,从而一定程度上规避了下折带来的损失。

  而深交所规则有所不同。下折基准日当天,投资者除了卖掉了分级B以外,别无它法。因为交易规则规定,当天,除了二级市场在停牌一个小时之后可以正常交易以外,既不能正常合并,也不能申赎分拆,导致分级B投资者十分被动。

  上述机构人士强调,除了加大投资者教育力度,向B端投资者充分揭示下折风险以外,其建议管理层鼓励和放行基金公司设立高约定收益率产品,使B份额折价,减少下折损失。这样不会对A端投资者造成不公平,因为A份额若没有所谓看跌期权价值,其价格和隐含收益率会充分预期和体现,真正面临下折时,其损失也会通过隐含收益率进行充分弥补和覆盖。

  此外,进行条款创新,如触发下折的次日,若市场反弹,B份额单位净值重新回到下折阈值以上,可以不下折。

  与此同时,对分级基金乃至指数基金的建仓问题进行一揽子研究和制定相应规则,如禁止空仓上市,缩短建仓期,在濒临下折时,可以暂时不考核跟踪误差,允许管理人大幅度减仓等以及重新研究和设立AB份额在跌破阈值时同涨同跌的产品。

  另有机构人士直言,分级基金的模式是各方利益衡量达成平衡的过程,既要平衡A、B级又要平衡交易所的成本和基金公司的投入和支出等利益问题,不论哪种模式都没法适应各种市况下的各方利益最大化。

  “最能促进各方利益优化的是加强信息披露和风险揭示,比如行情软件和券商交易软件能及时提示子份额和母基净值等,提供实时的模拟净值,让投资者更方便知悉信息。” 该人士认为。“希望券商能在交易软件上创新,交易所能在特定日期在基金份额名称上加标示,比如券商的交易软件在输入分级基金代码时能自动显示前日的参考净值,有折算信息能及时滚屏提示。基金公司也能更多揭示风险,各信息流通提供商加大信息推送力度。即便交易规则没法改的话,也可以把确定下折的分级B都统统改名为下折B或者在它们的代码或简称前面加一个!!!!等警示符号,以示危险,请勿靠近。”

fund.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fund.sohu.com/20150714/n416732458.shtml report 4144 本报记者何晓晴广州报道“了解你的产品,它就是工具。不了解你的产品,它就可能是赌具。”一位分级基金基金经理感叹。其感叹是针对散户对下折的分级B的“火中取栗”。6月
(责任编辑:谭玉庆)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