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分级基金现巨亏传奇:招商转债B下折三天缩水八成

来源:搜狐基金

  分级基金,在今年大盘走势节节攀高时的前5个多月一直是最闪耀的明星,倍受投资者青睐,然而,6月沪深股市的暴跌行情,让它成为投资者诅咒的绞肉机。短短半年中,分级基金以实际的净值表现向人们展示了高杠杆、高收益和高风险带来的喜与悲。

  招商可转债B之殇

  随着此前股市的巨幅震荡,多只分级基金的B份额出现下折,而招商可转债B(简称转债进取)的下折,让投资者惨遭巨亏苦不堪言,打开该基金论坛,更是投资者的无奈抱怨、惨叫一片,甚至还出现了投资者走上街头高举条幅讨要说法的行为。

  记者了解到,招商转债进取的持有人,7月7日收盘还拥有10万份的,交易价格为0.638元,净值为0.31元的转债进取,即当天收盘名下拥有价值6.38万元的转债资产,到7月10日,只剩下7100份净值为1.437元,但是交易价格仅为1.422元的转债进取了,资产缩水至仅为1.01万元,亏损率高达84%。而如果这些投资者是在7月7日以前以超过0.638元的价格进入的话,亏损幅度更大。

  6月15日以来沪深股市出现了急剧下跌行情,短短14个交易日,主要股指跌幅均在27%以上,中证500指数跌幅高达36.29%。由于随着股市的持续下跌,分级基金B份额的净值杠杆不断增大,股市短期大幅下跌使带有杠杆的分级基金B份额净值加速下跌,迅速将其推向下折的深渊。

  事实上,招商转债进取收盘后的净值达到或是低于0.450元后,该基金就触发下折条款。而该基金7月7日的净值一下子就从7月6日的0.54元跌到了0.317元,触发了下折。按照基金契约,第二天,即7月8日是折算日,但是非常惨烈的是,这一天A股市场继续暴跌,而可转债类的分级基金本身的杠杆水平就比较高,这一跌,转债进取的净值就跌到了0.071元!

  但是这一天是折算日,按照事先约定的折算公式,折算比例只有0.071!即10万份转债B,只能折算为7100份!虽然净值回到了1.4元以上,交易价格也在上涨,但是此前超过100%的溢价,以及大跌加上高杠杆带来的净值损失,而投资者在短期内很难弥补巨亏。

  分级基金设置下折条款,即当分级B下跌至某一个水平时,分级基金整体会触发下折,招商转债分级基金B份额净值低于0.45时触发下折。

  分级基金的实质是,B份额通过向A份额“借钱”投资于母基金,支付给A利息,从而获得杠杆效应。对A持有人:下折条款,首先保护了A份额持有人的利益。当市场连续下跌时,分级B的净值也大概率出现连续下跌,极端情况发生时,将影响优先端A的本金和利息安全。对B持有人:下折后,B份额的杠杆也得以减小(招商转债分级基金B份额从8倍多恢复至初始杠杆7:3),将降低市场进一步下跌给B带来的净值加速下跌风险。

  业内人士在分析分级基金B份额折算日净值过低的原因时指出,因为产品本身具备高杠杆,呈现高风险高收益的特点,当投资标的上涨时放大收益,但在投资标的下跌中也放大了下跌幅度。

  以招商转债进取B份额为例,前期由于市场的下跌,B份额净值已经比较小,杠杆率相对较高,此时由于市场继续下跌,导致杠杆率进一步放大。7月7日因市场继续大跌,导致招商转债触发下折,触发下折的第二天是下折基准日,当天A、 B份额9:30-10:30停牌一小时,10:30后恢复交易;母基金暂停申赎。7月8日折算前基础份额净值由7月7日的0.814元下跌至0.741元,跌幅近9%,而当7月7日B份额参考净值为0.317元时,杠杆已达8.56倍*,因此,7月8日折算前B份额参考净值跌至0.071元。

  当可转债B份额的基金份额参考净值达到0.450元,将触发分级基金向下不定期折算阈值,折算后B份额会减小杠杆并恢复初始杠杆(7:3),减小B份额因投资标的继续下行而带来加速下跌的风险,同时也保护A份额的本金和收益。

  正因为场内多数分级基金B份额通常呈现高溢价,一旦下折后,只剩下正常溢价,这部分消失的溢价差就成为持有人的损失,导致折算日二级市场买入B份额的投资者亏损。

  分级基金下折是场噩梦

  在既往的历史中,由于市场行情的向上,分级基金出现了多次上折,而本轮集中的下折则是分级基金遭遇的第一次。对于B份额投资者来说,下折就是一场噩梦,因为一旦触发下折会对B份额投资者带来短期巨亏。

  下折是分级基金不定期折算的一种形式。为了保护稳健投资者即A份额持有人的利益,约定当B份额的净值下跌到一定价格(一般股票型基金是0.25元,转债基金则是0.45元)时,按照公告规定和一般分级基金合同下折条款的约定,B份额净值调整为1元,所持份额就会对应折算约为原本的1/4。A份额则调整为与B份额对等,多余的A份额以母基金的形式派发给持有人。按照下折条款,分级B份额在下折后其杠杆倍数大幅降低,将恢复到初始杠杆水平。

  有专家分析,本次下折潮将过去一年高歌猛进的分级基金被掩盖的制度缺陷暴露无遗:分级基金设定的下折阈值过低,导致分级B份额下跌中的净值杠杆不断增大,风险收益特征严重不对称;作为交易所上市的杠杆最高的品种,分级B份额投资没有相应的投资者适应性,大量对分级基金缺乏认识的投资者买入B份额;分级基金在下折的次日依然上市交易,而且没有任何警示区别于其他基金,造成部分投资者误踩雷区;分级基金认购和申购设定的5万元投资门槛偏高,不利于普通投资者参与风险可控的溢价套利;对分级基金上市要求缺乏细化,容易被基金管理人利用。

  业内人士呼吁,应该从产品设计、上市交易、投资者准入、投资者保护、交易公平等多方面着手完善分级基金相关规则,避免分级B份额悲剧再度上演。

  招商基金总部相关发言人在接受搜狐基金采访时指出, 由于近期股票市场下跌,目前市场上各家基金公司产品中触发下折的分级基金B份额比较多,招商基金的分级产品折算前,已经在交易所、公司网站、公司官方微信、微信朋友圈等途径尽可能发布公告并充分揭示其风险,向投资者提示不要在折算日当日在二级市场买入。此外,未来招商基金会在投资者教育方面更加加强这方面产品知识的普及工作。

 
fund.sohu.com true 搜狐基金 https://fund.sohu.com/20150717/n417001470.shtml report 3115 分级基金,在今年大盘走势节节攀高时的前5个多月一直是最闪耀的明星,倍受投资者青睐,然而,6月沪深股市的暴跌行情,让它成为投资者诅咒的绞肉机。短短半年中,分级基金
(责任编辑:李爱雪)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