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股基大举减持中国平安 重仓成长股和优质蓝筹股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朱景锋
主要基金公司二季末头号重仓股朱景锋/制表
主要基金公司二季末头号重仓股朱景锋/制表

  中国基金报记者 朱景锋

  随着基金二季报的集中公布,公募基金在二季度投资动向逐步曝光。从经公布的两批基金二季报基金持仓情况看,基金在二季度继续加码成长股投资,优质的信息技术、医药和消费类个股受到基金经理不

断增持,同时,基金对传统周期股继续采取减仓操作,其中以中国平安被减持幅度最大。

  传统蓝筹不受待见

  中国平安再遭基金大举减持

  在一季度大幅减持中国平安的基础上,二季度基金继续对该股进行抛售。根据天相投顾对基金二季报的统计显示,重仓中国平安的基金数量(统计口径均为已公布季报的基金)从一季末的116只大幅减少到二季末的69只,减少幅度超过四成。意味着有四成基金将中国平安踢出前十大重仓股之列。这已经是公募基金连续两个季度大幅减持中国平安。

  除了中国平安之外,还有包括兴业银行长安汽车长城汽车金螳螂保利地产、华夏幸福中国太保华泰证券等蓝筹股遭到基金显著减持,二季末重仓这些个股的基金数均大幅度下降。带有互联网券商概念的锦龙股份则被基金集中减持,从32只基金十大重仓股中全面退出。

  行业持仓情况也反映出基金对传统周期行业的看淡,二季末已公布季报的主动偏股基金持仓金融股市值仅占到净值的3.57%,比一季末大幅下降3.54个百分点,这就意味着,金融股占基金净值比重被腰斩,基金对整个制造业板块的减持幅度也达到4.79个百分点,房地产板块同样继续遭到基金减持。

  内需成长股

  持续获得基金追捧

  今年以来,基金经理持续追捧成长股,二季度也不例外。天相投顾统计显示,二季度基金增持幅度最大的个股包括怡亚通、万达院线、信雅达达安基因等,五粮液东方航空等基本面向好的蓝筹股也得到基金增持,显示出基金经理“业绩为王、成长为王”的选股思路。在众多银行股中,招商银行民生银行获得基金增持,重仓招商银行的基金从一季末的19只增加到二季末的38只,增加了一倍。而重仓民生银行的基金则从一季末的9只猛增至33只。

  记者发现,如果按照行业来看,医药、信息技术和航空股是基金二季度增持的重点板块,其中医药股中北陆药业益佰制药国药一致等个股被增持最为明显,信息技术板块中以飞利信、昆仑万维被增持最显著,除了东方航空,南方航空中国国航也被基金大幅增持,低油价之下航空公司业绩暴增让三大航空股成为香饽饽。

  截至6月底,已公布季报偏股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中国平安虽然依然占据头把交椅位置,但其重仓市值规模较第二名已经相差不大,万达信息恒生电子东方财富等三大信息技术龙头股占据基金第二到第四大重仓股位置。

  基金公司头号重仓股

  差异巨大

  季报的公布也将基金最新核心持仓情况曝光,记者发现,主动偏股基金规模超千亿的10家基金公司头号重仓股大多相同,主动管理规模超2000亿元的易方达基金头号重仓达安基因,该公司旗下共有6只大型基金重仓持有该股。规模仅次之的嘉实基金(博客,微博)头号重仓股锁定为医药流通股国药一致,该公司旗下重仓该股的基金数达到了10只,可以说是独门重仓股。两大基金龙头双双将头号重仓股锁定在医药生物行业,显示出大型基金公司对医药股的追捧。

  其他大型公司中,华夏基金继续头号重仓伊利股份这一消费白马股,汇添富基金和上投摩根头号重仓股双双锁定为万达信息,华商基金头号重仓了恒生电子,中欧基金最钟爱东富龙

  总体来看,基金公司头号重仓股呈现很大差异性,这也反映出当前基金公司在核心持股方面的多元化,基金公司扎堆重仓某只个股的情况明显减少。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fund.sohu.com true 中国基金报 https://fund.sohu.com/20150720/n417107737.shtml report 5141 主要基金公司二季末头号重仓股朱景锋/制表中国基金报记者朱景锋随着基金二季报的集中公布,公募基金在二季度投资动向逐步曝光。从经公布的两批基金二季报基金持仓情况看,
(责任编辑:谭玉庆)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