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基金前十大重仓股曝光 信息技术股成中坚力量

来源:证券时报
二季度末公募基金前十大重仓股曝光
二季度末公募基金前十大重仓股曝光
公募基金二季度增仓前十五大重仓股
公募基金二季度增仓前十五大重仓股

  证券时报

  截至今日,基金二季报全部公布完毕,基金在二季度的投资动向得以全部曝光。从行业配置变化看,基金大幅减持了金融、制造业、信息技术和房地产等板块,行业集中度

大幅下降。核心重仓股方面,基金积极调仓换股,大幅增持了万达院线、东方航空南方航空等高景气个股,对中国平安兴业银行长安汽车等个股进行了大幅度减持。截至二季末,基金核心重仓股中,信息技术个股占据了相当大的比例,显示出基金对成长股的追捧。

  二季度股市先扬后抑,6月15日开始股市大幅杀跌,市场流动性紧张,而个股大面积停牌使得基金持有单一个股大面积超过10%的红线,出现被动超限持股情况,这在过往是不曾发生的。

  中国平安遭大幅减持

  景气消费股被重点增持

  二季度,以中国平安、长安汽车为代表的传统行业大盘股遭到基金大规模减持,其中重仓中国平安的主动偏股基金数量从一季末的多达180只锐减到二季末的103只,重仓兴业银行的基金数也从一季末的多达158只减少到二季末的97只,基金减持力度可见一斑。由于汽车销售疲软,汽车股也遭到基金大举减持,长安汽车被减持最为显著,重仓该股的基金数从一季末的77只锐减至27只。

  此外,金螳螂长城汽车保利地产、中国太保华泰证券等个股也遭到基金明显减持,重仓这些个股的基金数量环比大幅下降。一季末有40只基金重仓锦龙股份,到了二季末重仓该股的基金数量降为零,基金对该股的减持力度相当之大。

  在上述传统蓝筹股遭到减持的同时,一批新兴成长股或高景气蓝筹股被基金大举买入或增持,表现在重仓这些个股的基金数量大幅度增加,其中万达院线、东方航空、南方航空、五粮液奥飞动漫等个股被基金增持幅度最大,如一季末重仓万达院线的基金只有6只,到了二季末猛增至40只。在银行股中,以招商银行和兴业银行被基金增持幅度最大,重仓招商银行的基金从一季末的23只增加到二季末的50只,增加一倍多。总体来看,基金二季度重点增持了医药、基本面向好的消费品和信息技术股等三类个股。

  经过上半年的连续减持,传统行业在基金中的占比创出历史新低。截至6月底,主动基金整体配置金融股的比例只有3.43%,逼近历史新低。对房地产、批发零售、交通运输、建筑业等传统行业的配置也处于极低水平。

  信息技术股成

  重仓股中坚力量

  从二季末基金核心重仓股行业分布看,信息技术板块绝对是基金重仓股的中坚力量。根据天相投顾对基金二季末十大重仓股的统计显示,在基金重仓市值最高的50只核心重仓股中,信息技术板块个股占据了17只,独占三分之一强,其次为医药股、消费品、银行股、航空股等,这些品种构成了当前基金的核心持仓。

  尽管遭到大规模减持,但以重仓市值计算,二季末中国平安依然占据基金头号重仓股宝座,东方财富万达信息两只信息技术龙头分别位居第二和第三大重仓股位置,兴业银行和恒生电子位居第四和第五位。伊利股份怡亚通招商地产、招商银行和石基信息分列第六到第十大重仓股。廉价航空公司龙头春秋航空高居基金重仓股第11名。

  停牌潮致使

  超限持股浮现

  6月中下旬股市大幅下跌,停牌个股大面积增多,而股市过快下跌一度出现流动性危机,基金无从调仓,这使得基金持有单一个股超过净值10%的情形大量出现。

  截至6月底,基金持有单一个股市值超过10%多达144只次,其中华商领先企业超限持股数量最多,其前四大重仓股华夏幸福中国武夷聚龙股份和恒生电子市值全部超过净值的10%,同样,上银新兴价值前四大重仓股市值也全部超过净值的10%,这两只基金超限持股最为严重。华商策略工银红利则出现前三大重仓股市值全部越过10%上限的现象。

  从单一个股超限情况看,共有7只基金的头号重仓股市值超过净值的15%,其中信达澳银配置持有招商地产市值高达净值的20.06%,是10%上限的两倍。宝盈新价值持有凯美特气市值达到净值的18.43%,同样严重越线。

  大量个股停牌无法交易是造成基金大面积被动超限持股的主因,以招商地产为例,该股自4月3日起就一直停牌,整个二季度只交易了两天,而一些基金遭遇净赎回规模暴跌之后,使得持有该股市值大幅度上升,凯美特气、华胜天成等基金超限持股较多的个股均为长期停牌股。

 
fund.sohu.com true 证券时报 https://fund.sohu.com/20150721/n417183824.shtml report 6377 二季度末公募基金前十大重仓股曝光公募基金二季度增仓前十五大重仓股证券时报截至今日,基金二季报全部公布完毕,基金在二季度的投资动向得以全部曝光。从行业配置变化看,
(责任编辑:谭玉庆)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