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顶级基金如何应对极端行情:灵活机动 底部加仓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宏文

  记者 宏文 编辑 长弓

  A股市场自从6月初到7月中,走出了极速下跌而又快速反弹的深V字走势,行情演进屡屡出人意料、惊心动魄。在这段行情中,以价值投资闻名的国内偏股基金,究竟以何种姿态应对市场走势,是市场始终关心的。

  借助最新披露的基金二季报,我们

获得了偏股型基金二季度的部分投资数据,进而得以推测其操作的轮廓。总体看,偏股基金在此轮调整中,操作更为灵活、仓位调整也较以往更为积极,回避了部分净值下跌风险,但同时也暴露出持仓品种较为集中、部分基金高位建仓较激进、流动性管理不够充分等弱点,经验教训值得总结。

  配置战术:灵活机动 底部加仓

  从基金二季报的股票仓位数据和前后净值走势,我们可以推测,在此轮调整前后,基金整体的资产配置策略较为得当。高位持续减仓,低位有所加仓,基金经理们在仓位控制上是整体加分的。

  天相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全部基金的平均仓位为61.46%,相比一季度末下降了15%,属于历史上罕见的大幅下降。在本轮暴跌的前半期,偏股基金的整体仓位水平已经收缩到较低水平,说明基金经理对于本轮股市风险爆发有一定的前瞻性,前期有意识地做了减仓,并未走上过去“追涨杀跌”的老路。

  另一个突出证据是混合型基金的仓位突降。来自季报的统计数据显示,风格通常更为灵活的“混合型基金”,在二季度末,整体股票仓位下降到了39.6%。相比上一季度下降了四成,如此幅度的下降,在历史上也是罕见的。

  另外,借助基金净值走势的比较也可以明显看出,在本轮市场冲顶之前,偏股基金的整体仓位已经下降。在下跌展开后,则相对稳定,没有明显的倾向性操作。在市场接近底部后,股票仓位有所上升。不考虑基金申购赎回效应的话,基金经理的操作轨迹确实在底部有净加仓行为。

  随机抽样的290只偏股基金(含首次公布季报的新基金)的净值走势显示,在从5月末到7月中的5个波动剧烈的单周中,前三周基金和市场指数的波动基本同步,最后两周有所升高,表明了基金整体的股票仓位在股市下跌后期是上升的。

  当然,值得注解的是,上述操作一定程度上受到了基金申购和赎回行为的影响。比如,众所周知,在本轮大跌的尾声,偏股型基金遭遇了一定的赎回,那么这种总份额的减少,是有助于基金提升股票仓位的。同样的,在行情最火热的二季度中,不少股票基金获得了大额的申购,有的微型基金规模上涨超过20倍,这种申购客观上也一定程度摊薄了基金的仓位。

  但整体上看,即便有申赎,基金经理仍有足够时间进行交易操作,资产配置仍是基金经理的主动选择。

  选股风格:投资“新势力”成型

  因为年末年初的大批投资精英的流动,2015年,各家基金公司都把构造新的投研团队当做重要课题,而二季报无疑就是这场考验的“期中答卷”。

  “答卷”显示,随着新的投研力量逐步到位,各家的投资风格增在经历磨合再造,能够挖掘出雏凤初鸣的优秀新人、能够较好的进入新产业的投资领域的团队已经开始展露它们的锋芒,行业的格局变换只是时间问题。

  以各家团队的重仓股和业绩领先的基金,做一个策略分析,大致可以看出其中的变化脉络。

  近年业绩领先的汇添富基金,旗下民营、消费、移动互联、社会责任、美丽30五只基金进入股基前20名。二季报显示,该团队的交叉重仓股仍然集中在一贯的优势领域:“互联网”和“互联网+”,包括东方国信、东方网络、万达信息同花顺赢时胜光环新网等皆是如此。二季度中,它继续加仓了同板块个股,且独家挖掘了华信国际。

  近年团队换阵颇大的易方达基金也渐渐有了新的色彩,二季报显示,易方达的交叉重仓股包括:汉威电子绿盟科技石基信息翰宇药业、同策医疗、达安基因迪安诊断泰格医药。显然,“基因诊断和医药”类公司,成为易方达最看重的“重镇”。

  近年延揽多员大将的中欧基金也颇引人注目,他们的目标也在“医药”上。南派基金经理打理的中欧明睿新增重仓品种集中在万达信息、海虹控股银之杰卫宁软件等“互联网医疗”个股上。而由名将曹剑飞打理的中欧行业成长也多次增持了尚荣医疗一心堂东富龙嘉事堂等。兼顾“基因测序和医药电商”两大热门领域。

  另外,一些老牌和新锐基金公司中都冒出了一些“新手名家”,他们的持仓动向也很引人关注。

  业绩靠前的鹏华新兴产业,二季度重点增持了北京文化、省广股份、泰格医药、迪安诊断等。“传媒和医药”是其热衷。上升势头颇猛的上投阿尔法则把增仓目标锁定在数字政通隆鑫通用启源装备理邦仪器等公司上,高端制造和高科技是它的偏好所在。银河主题策略等基金则把超图软件三六五网飞利信联化科技纳入囊中。

  总体上看,排名前列的基金和团队,都非常重视新产业和新技术的投资领域,也多数因此而斩获漂亮业绩。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多支规模常年排名前列的超大型基金团队,今年以来普遍业绩不够理想。整体重仓股的风格稳定或许是一种原因。这其中,唯一有较大改变的是嘉实基金(博客,微博),其的重仓股中今年增纳入多只新兴产业和技术股,包括先导股份、同有科技丹甫股份等。

  从基金业整体看,以新产业和新模式为一边,以经典制造业和金融消费品为另一边,场内基金基本分成两大分野。能够胜任前者投资的往往业绩都比较理想,而坚守后半场的则基本业绩都在下半程。

  流动性管理亟待加强

  除了进步外,过去的市场急跌也暴露出基金行业的一些投资瑕疵和教训,值得行业共同汲取。

  首先,截至二季度末,有十只基金的期末股票仓位超过100%,最高者达到了114%。这对于股票持仓上限为95%的股票基金而言,无疑是敲响了警钟。据了解,上述超限或与6月底开始的上市公司大批停牌后,导致基金应对赎回能力下降有关。但也无疑暴露了部分基金经理流动性管理能力不强的问题。

  其次,部分基金高位建仓过于激进,导致浮亏可能也较为严重。结合交易所的交易公开信息,我们可以发现,这样的案例或有不少。比如,众所关注的中国中车,在持续上涨的中后期,有批量机构席位进场买货,后续浮亏估计相当明显。类似情况也发生在闽福发湖南发展等个股身上。虽然,个股投资不能以短期盈亏来衡量,但连续涨停的情况下,大手笔介入后发生明显回调,至少证明,部分基金经理的交易技巧值得反省。

  其三,个别基金尝试超短线操作,这个苗头值得关注。对照基金二季报和相关公开信息可以发现,在一些题材股上,部分基金的“短炒苗头”相当明显,比如,在一些传媒股上,一些基金在6月中下旬大手笔介入,在月末却已经没有踪迹。这样的“短平快”操作,对于规模较大的基金而言,可能不是长久之计。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fund.sohu.com true 中国证券网 https://fund.sohu.com/20150724/n417423818.shtml report 6570 记者宏文编辑长弓A股市场自从6月初到7月中,走出了极速下跌而又快速反弹的深V字走势,行情演进屡屡出人意料、惊心动魄。在这段行情中,以价值投资闻名的国内偏股基金,
(责任编辑:谭玉庆)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