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近万亿元基金资金候场抄底 逾百只新基金获批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井楠
沪指六连阳放量站上4100点 月内超百只新基金获批 老基金和次新基金手握重金
近万亿元基金资金候场抄底 逾百只新基获批
近万亿元基金资金候场抄底 逾百只新基获批
沪指六连阳放量站上4100点 月内超百只新基金获批 老基金和次新基金手握重金

  昨日A股放量上涨2.43%,成功站上4100点,实现日线六连阳。而机构席位活跃在买方席位上,中央汇金也开始增持光大银行H股

  资金面也愈发宽裕。7月以来新批基金数量暴增,已有

超过100只新基金获批。虽然近期新基金发行遇冷,但老基金和次新基金手握重金,粗略估计约有9000亿元左右的资金伺机入场抄底。

  有分析人士表示,随着成交量慢慢回升,A股阶段性底部有望逐步确立。

  专题文/表 记者吴倩、张忠安(除署名外)

  监管层连续两次的及时澄清,保住了市场的希望,昨日投资者入场热情明显回升。沪指上涨2.43%,收报4123.92点,成功站上4100点。两市各大板块几乎全线飘红。

  在概念股方面,次新股热情再次被点燃,继峰股份、石英股份等50多只次新股涨停。剔除ST股,两市共有332只个股涨停。

  汇金增持光大银行H股

  两市成交量出现明显提升,达到13980.4亿元,沪市成交7435.3亿元,为最近7个交易日最高水平。

  万联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古振华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23日市场大涨受多方面因素所影响,“今年9月初前不会重启IPO以及证金公司声明未卖出任何上市公司股票,给市场注入了持股信心。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重返净投放,预计近期货币政策仍将保持宽松,市场资金面或继续保持乐观宽松状态”。

  而国家队代表中央汇金也有新动作。据香港联交所权益披露显示,中央汇金本周二在场内增持606.1万股光大银行H股,涉资约2146万港元。央企也继续增持,招商局集团本周一斥资约8.59亿元增持招商银行4675万股A股股票。而在今年7月6日到10日,招商银行已获得招商轮船1.86亿股的增持。

  老基金和次新基金将成增量资金主力军

  在此前一些混合基金大幅减仓后,目前,老基金手握重金待入场抄底。据基金二季报数据,二季度,尽管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仍有90%,但截至6月30日,可比的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39.55%,较一季度末猛降23.18个百分点,腾出大笔现金。据统计,至6月30日,全部基金的现金储备约为7500亿元,其中,混合型基金合计达约6600亿元。

  此外,之前成立的不少次新基金目前也依旧轻仓持币,亦有望为A股带来约2000亿元增量资金。

  新基金成立后一般有3个月的建仓期,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5月以来成立的、尚处于建仓期的次新股票基金和混合基金规模分别约1524.85亿份和4634.27亿份。

  而自7月9日本轮反弹以来,截至7月21日,沪深300指数反弹近14%,据同花顺数据粗略统计,5月以来成立的次新基金中,具可比数据的115只股票基金里有35只、占比约三成的基金期间的净值涨跌幅度在3%以内,估算仓位两成左右。而具可比数据的215只混合基金中则有157只、占比约七成的基金期间的净值涨跌幅度在3%以内,且大多数净值波动幅度不超过1%。

  机构活跃 阶段底部或形成

  根据中国投资者保护基金的最新数据,上周投资者通过银证转账进入证券账户的资金净流入规模接近千亿元。而记者从交易所获取的数据表明,在经过连续几天的反弹后,机构们也开始活跃起来,频繁出现在买方阵营中。

  如神州高铁停牌躲过了市场深度调整,如今该公司股价已连续上冲,昨日再度涨停,其背后是机构的抱团买入。数据显示,在周四的五大买方席位中,有三个“机构专用”席位,合计买入1.45亿元,占当天成交量的27.70%。央企改革龙头中粮地产中粮生化的买方席位中,也均出现机构席位。

  一些大跌的个股也获得机构的看好。剔除ST股,昨日两市仅华胜天成金鸿能源跌停,其中,一家机构专用席位出现在华胜天成的买方席位中。金鸿能源更是遭到两家机构席位买入。周四跌幅超过9%的天神娱乐的五大买方席位中,竟然有三家机构专用席位。

  有分析人士表示,机构活跃往往可能意味着市场行情被主力资金认可,后市有望进一步强化。加上大股东、董监高等大规模增持,市场阶段性底部有望形成,“整体来看,大规模净增持或意味着阶段底部的确立。”万联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古振华对广州日报

  监管层加快审批7月逾百只新基获批

  A股逐渐企稳,大跌后的估值优势开始凸显,这也为新基金提供了建仓良机,各家基金公司火并发行。

  “有些公司一下两三只基金同时卖。”有渠道人士告诉记者。据同花顺iFinD数据,目前市面上有逾20只新基金正在发行,广发基金、建信基金、交银施罗德基金均有多只基金同时开卖,而下周一起,银华基金也将同步发行两只新基金银华国安分级和银华一带一路指数分级。

  而新基金此后更将成批发行。“进入7月份以来共有超过100只新基金获批,此次基金获批数量是近几年来力度最强的。”华泰证券研究员楼栋指出。

  “主要是因为6月下旬以来沪深股指暴跌导致股市出现流动性危机,因此监管层加大了基金审批力度和速度,通过新基金的快发放行为市场提供流动性。”楼栋分析称。

  公开信息显示,获批的基金大部分是通过简易通道获批的常规类基金,只有7只通过常规渠道获取的创新型基金,均为分级基金。

  除获批基金以外,根据最新一期证监会基金部披露的基金审批进程表显示,尚有89只新基金上报并获受理。

  募集期多延长 新基平均规模只有4亿元

  近期新基金发行遭遇“寒冬”,与6月中旬股市调整前相比,发行规模大幅缩水。一家基金公司营销负责人指出,之前新基金募集份额平均都是二三十亿份,平均募集期是17天左右。但是现在大家募集期都延长了,绝大多数基金也就募集到2亿~3亿份。

  据同花顺iFinD数据,截至7月22日,本月只有19只基金成立,发行份额为867.96亿份。而其中还包括“国家队”分别斥资400亿认购的嘉实基金和华夏基金的2只基金。剔除这两只“国家队”基金,7月成立的新基金平均规模仅4.54亿份,来自基民的认购份额也仅有68.31亿份。

  而上个月,新成立基金数量还高达130只,发行份额总计2365.23亿份。

  “前期公募发行的一些巨无霸跌得太惨,而这种巨大市场调整让银行渠道不敢再大力推新发基金。”有基金公司人士指出。

  另据基金公司销售人士分析指出,现在投资者信心没有完全恢复,认为反弹有限,新基金发行封闭时间太长,很可能错过反弹,这也是新基金滞销的原因之一。

  股指期货

  股指期货多合约触及涨停 机构负面情绪大降

  大量机构投资者准备入市套保

  广州日报讯 (记者井楠)昨日,股指期货再次与大盘齐头并进、全线上涨。截至收盘,中证500期指主力合约IC1508涨8.11%,盘中逼近涨停;包括中证IC1509、IC1512在内的诸多合约,盘中触及涨停或收盘涨停。

  同时,三大期指主力合约成交量大增,而持仓量增减不一,显示出多空博弈依旧的现状。

  对比周三交易日,部分合约的“贴水”额出现了大幅减少,收窄幅度超50%,证明机构的悲观情绪大降,但“贴水”整体仍保持在较高的水平。

  从近两周走势来看,“贴水”并没有太妨碍大盘走稳。华泰期货(广州)分析师李文宇告诉广州日报记者,经历了前期大波动后,诸多投资机构(包括私募基金)意识到了“套保”的重要性,目前正在大量涌入金融期货市场,成了股指期货主力的组成部分;而这些机构显然愿意用更低的价格来做套保,为此比较“低估”期货合约的价格,反映到股指走势上,就形成了“贴水”。他认为,筑底与反弹市场中,“贴水”并非是“过度悲观情绪”的代名词,何况“贴水”正在减少。

  不过,多数业内人士也认为:大幅贴水的状态不太正常,与大盘大幅反弹走势并不符合,也显示出了市场主流机构观望情绪浓厚。

  广州日报记者采访了广州、深圳的四家期货经纪公司营业部,近期都有数十名新增大户,场外待入的资金总额高达数千万元,但这些投资者仍态度谨慎。另外,在前期“限仓”与监控措施的影响下,期货经纪公司中也充斥着数量众多无所适从的“老牌”大散户、机构投资者。

  中投证券分析师提示:股指期货与A股未来1~2个月维持震荡走势概率大;尤其是期指向上反弹幅度会比较有限。对于散户投资者,不建议盲目重仓做多。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fund.sohu.com true 广州日报 https://fund.sohu.com/20150724/n417430711.shtml report 6965 沪指六连阳放量站上4100点月内超百只新基金获批老基金和次新基金手握重金昨日A股放量上涨2.43%,成功站上4100点,实现日线六连阳。而机构席位活跃在买方席位
(责任编辑:谭玉庆)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