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超限持股 基金追捧热点陷入梦魇

来源:搜狐媒体平台

  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基金持有单一个股市值超过基金资产净值10%的多达175只,其中信达澳银精华重仓长期停牌股招商地产的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高达20.06%,成为主动管理的股票型基金中超限持股最严重的基金产品;而华商基金因为旗下的华商领先企业超限持股4只,成为主

动超限持股数量最多的基金公司。

  无论是重仓个股在持续停牌期间基金份额大幅缩水导致的被动超限持股,还是没有及时减持出现的主动超限持股,都凸显出基金在投资中合规运作和风控意识的淡薄。

  信达澳银精华超限最严重

  据基金2015年二季报显示,信达澳银精华基金于报告期末持有招商地产110万股,公允价值为4019.87万元,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为20.06%,严重违反基金投资单一个股不得超过净值10%的有关规定,并且成为主动管理的股票型基金中超限持股最严重的基金产品。

  据《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第三十二条规定,“一只基金持有一家公司发行的证券,其市值不得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百分之十。”除招商地产之外,信达澳银精华于报告期末持有长安汽车96.9万股,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为10.22%,也已超限。

  查阅基金季报发现,信达澳银精华于今年一季度末时就持有招商地产110万股,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为6%。一季度刚过,招商地产于4月2日晚间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重大事项。鉴于该事项尚存在不确定性,为保护广大投资者利益,避免股票价格异常波动,公司股票4月3日开市起停牌。在后续公告中,招商地产披露,大股东招商局集团正在筹划关于招商局集团地产板块的整合事项。鉴于该事项尚存在不确定性,公司股票至今仍处于停牌状态。

  而据基金季报显示,今年一季度末,信达澳银精华的基金份额为3.13亿份,二季度期间总申购8596万份,总赎回2.93亿份,二季度末基金份额为1.06亿份,大幅缩水66%。重大事项停牌导致股票流通受限,而该基金规模急剧缩水,持有股票市值比例大幅上升,使得该基金成为超限持股最严重的股票型基金。

  公开资料显示,该基金的基金经理为杜蜀鹏,是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金融学硕士。2008年8月加入信达澳银,目前是信达澳银精华、信达澳银消费优选、信达澳银红利回报、信达澳银转型创新等四只基金的基金经理。除了被动超限最严重的信达澳银精华之外,杜蜀鹏管理的信达澳银消费优选基金同样也存在超限持股的问题。

  据基金二季报显示,信达澳银消费优选报告期末持有黄河旋风和火炬电子的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分别为11.28%和11.18%。业内人士称,在没有流通受限等外因影响下的超限持股则属于主动违规,需要注重风险控制和合规运作。

  据《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第三十五条规定,因证券市场波动、上市公司合并、基金规模变动等基金管理人之外的因素致使持有比例超限,基金管理人应当在十个交易日内进行调整。

  超限数量最多公司:华商基金

  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基金持有单一个股市值超过基金资产净值10%的多达175只,其中华商领先企业超限持股4只,成为超限持股数量最多的基金。再加上华商策略精选超限持股3只,华商创新成长、华商动态阿尔法、华商价值精选、华商健康生活、华商盛世成长均超限持股1只,使得华商基金成为超限持股最严重的基金公司。

  据基金二季报显示,报告期末,华商领先企业持有华夏幸福中国武夷聚龙股份恒生电子,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分别为12.87%、11.10%、10.83%、10.68%,均超越10%红线。除了华夏幸福在一季度末基础上进行了加仓之外,中国武夷、聚龙股份和恒生电子均在减仓,但该基金在报告期期间基金总申购10.35亿份,总赎回19.53亿份,基金总份额由36.95亿份缩水至27.76亿份,缩水比例25%。基金遭遇净赎回规模大跌之后,使得持有股票市值大幅度上升,是导致华商领先企业严重超限持股的主要原因。

  华商策略精选二季报显示,报告期末,该基金持有华夏幸福、上海家化、聚龙股份,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分别为11.25%、10.76%、10.01%,均超越10%红线。持有恒生电子的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也已高达9.89%,逼近10%红线。从中不难看出,华商领先企业和华商策略精选在超限持股上严重雷同,而从前十大重仓股来看,两只基金同时持有6只股票。

  在以上个股均没有流通受限的情况下,大面积超限却未及时减持,仍然暴露出基金经理及整体华商基金在风险控制和合规运作方面的欠缺。公开资料显示,华商领先企业和华商策略精选的基金经理中均有田明圣,他于2007年7月加入华商基金,目前担任华商领先企业、华商策略精选、华商价值共享华商优势行业的基金经理。除此之外,田明圣还担任着华商基金副总经理、研究总监、研究发展部总经理等职务,可谓多职压身。

  招商地产停牌“绊倒”20只基金

  包括超限最严重的信达澳银精华基金在内,还有长城中小盘成长、金鹰行业优势、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前海开源新经济、融通行业景气、信诚深度价值等20只基金因重仓长期停牌股招商地产纷纷触及10%的持股红线,被动超限。

  据Wind数据显示,第二季度,20只基金中只有中银研究精选、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和中海蓝筹配置分别减持了75.91万股、71.45万股和8.89万股,其余均未调仓,而截至二季度末的大面积基金超限持股,说明这20只基金的资产规模均出现跳水,致使持有的招商地产的市值大幅度上升。

  2015年被视为“国企改革元年”。众多券商发布的策略报告中,无一例外的看好国企改革主题,并认为这一投资主线或将贯穿A股全年。招商局集团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经营总部设于香港。业务主要集中于交通(港口、公路、能源运输及物流、修船及海洋工程)、金融(银行、证券、基金、保险)、房地产等三大核心产业。旗下有招商地产、招商银行深赤湾等多家A股上市公司。

  早在今年年初,招商局集团就曾表示,要“紧抓国企改革、资本市场发展机会”。因此,一直以来,市场对于其在混合所有制改革与股权激励等方面都有较高的期望。大量基金下重手押宝招商地产,在其停牌前就大举重仓。但在停牌期内,基金遭遇大额赎回,资产净值显著缩水,导致招商地产占比越过10%的比例限制。看似被动超限,其背后暴露的却是基金对重组股的狂热追捧。(李保金 张汉青)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fund.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fund.sohu.com/20150724/n417459855.shtml report 5403 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基金持有单一个股市值超过基金资产净值10%的多达175只,其中信达澳银精华重仓长期停牌股招商地产的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高达20.06%,成为
(责任编辑:谭玉庆)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