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分级基金或再迎下折潮 B份额投资者需警惕风险

来源:中国证券网

  记者 闻静 编辑 长弓

  市场信心孱弱,A股急速下跌后,多只分级基金再度逼近“下折”阀值,值得注意的是,分级B净值越跌杠杆越大,其“助跌”效果十分明显。此外,目前多只逼近下折的B份额溢价率超过40%,一旦下折将会损失溢价,从而造成短期内较大亏损,投资者需警惕其中的风险。

  10只分级基金逼近下折

  7月27日A股市场深度调整,昨日再度下挫,这使得分级基金的“下折”潮或将再度来袭。

  昨日,一带B净值下跌至0.239元,跌破0.25元的“下折”阈值。

  此外,据集思录网站统计,多达10只分级基金的母基金再跌10%以内便会触发“下折”,其对应的B份额包括工业4B、同瑞B、证券股B、转债B级、创业板B、证保B级、钢铁B、券商B级以及煤炭B基等,而上述基金亦于昨日密集发布公告,提示下折风险。其中,工业4B、同瑞B的母基金需分别下跌约6.35%和6.59%便会触发“下折”。

  昨日,上述基金无一例外在尾盘均牢牢封于跌停板上,但期间亦有部分投资者意欲借道上述高风险的基金“博反弹”,例如创业B早盘封于跌停,上午11点左右被急速拉升至翻红,但最终仍然封于跌停。

  由于分级B净值越跌杠杆越大,例如7月27日部分逼近折算的分级B净值跌幅超过20%,但二级市场交易受到10%的涨跌停限制,这意味着分级基金B份额单日价格跌幅远远小于净值跌幅,在持续下跌的市场中期溢价率会持续飙升。而分级B是按照市价买入,按照净值下折,下折前分级基金B份额的溢价高低成为决定其下折亏损幅度的主要因素。

  根据集思录网站估算,昨日一带B溢价率高达61%,而工业4B溢价率更是高达84%,同瑞B溢价率为47%,其余逼近“下折”阀值的分级B溢价率均明显高于历史均值。一旦发生下折,这些分级基金B份额投资者的“下折”损失将达到40%甚至更高。

  A份额看跌期权价值显现

  近期逼近下折的B份额持续跌停,部分投资者通过买入A份额合并赎回的方式卖出B份额,对于A份额的需求推动其价格上行。此外,对于看空后市的投资者而言,分级指数基金A份额可以作为一个绝佳的“看跌期权”进行投资。

  向下折算条款约定,对于A 类份额,维持A、B 份额的固定比例,净值归1,份额折为原先的四分之一,其余四分之三转化为母基份额派发给持有人。向下折算会给A份额带来期权价值,期权的收益来源于上述四分之三的份额折算,分级基金以交易价进行交易,以净值进行折算,期权价值来源于市价与净值之间的差额。

  例如,中融中证一带一路在7月16日逼近下折,一带B在此前3个交易日连续跌停,而一带A在7月16日之前则加速上涨,此后市场反弹,一带A小幅震荡下行,但最近3个交易日随着该基金再度逼近下折阀值,一带A再度上涨,自7月9日低点反弹至今,涨幅近17%。

  产品设计追逐热点风险剧增

  据Choice数据统计,股票型分级基金共计出现了23次向下折算,其中21次向下折算均发生在2015年7月这波急速下跌的行情中,且其中多数为前期市场的热点主题。

  如“一带一路”主题的分级基金在上市后不久已经有4只触发“下折”。此外,高铁、军工新能源、传媒等前期大热的主题或行业分级基金业不断触发下折。

  上海证券分析师认为,分级基金产品设计中,基金公司刻意迎合市场高风险偏好的倾向非常显著,2015年窄基指数化股票分级基金数量井喷。而母基金投资过于集中,追逐短期热点主题、概念化主题,将分级B高贝塔风险偏好进一步推升,分散投资控制风险的原则近乎被弃。

  在其看来,分级基金母基金设计得投资过于集中,如白酒、煤炭、体育等行业,下跌时易形成行情共振难以分散风险,并造成母基金投资标的流动性不足,加上普遍采用指数化的操作模式,母基金在市场风险较高时基本没有避险的空间;其次,部分投资主题过于追逐热点,对基金未来长期存续支撑恐不足;三是部分投资主题过于概念化,现有市场标的本身较为不显著,有将投资者引入概念炒作之嫌,如智能家居、互联网金融、养老产业等。在分级B已经带有杠杆效果的情况下,上述倾向无疑将分级B的风险偏好推高,公募基金分散投资控制风险的原则近乎被摒弃。

 

fund.sohu.com true 中国证券网 https://fund.sohu.com/20150729/n417721368.shtml report 3124 记者闻静编辑长弓市场信心孱弱,A股急速下跌后,多只分级基金再度逼近“下折”阀值,值得注意的是,分级B净值越跌杠杆越大,其“助跌”效果十分明显。此外,目前多只逼近
(责任编辑:谭玉庆)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