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ETF基金和LOF基金 > 分级基金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多空分级遭证监会下架 市场动荡使其难产到夭折

来源:北京商报

  市场的大起大落,让基金投资者不满足于只能一味做多,可以通过做多和做空来套利的公募产品呼声渐大。然而,北京商报记者在查阅证监会最新公布的基金募集情况时发现,2013年便已陆续申报却一直没有获批的多空分级基金信息,已经悄然被删除。由此看来,多空分级基金最终夭折。

  自8月1日起,股基仓位下限将会按照新规要求上调80%,有投资者抱怨今后买股基完全是被迫做多。震荡市中,投资者似乎也需要更为灵活的投资工具,类似于多空分级基金这类可以做多和做空的工具型产品备受期待。

  然而,北京商报记者在查阅证监会最新公布的基金募集申请情况公示的时候发现,多空分级基金的申报信息已经被悄然删除。而证监会网站可供查看的上一期基金募集申请信息为4月24日发布的,彼时还有多空分级基金的申报信息。

  对于此类产品是否已经取消申报和批复,北京商报记者采访了多家基金此前上报了多空分级产品的基金公司,得到的答复几乎都是肯定的。

  这就意味着,多空分级这一创新型高风险产品被正式宣布夭折。

  事实上,多空分级基金此前一直处于“难产”的状态,申报长达两年半之久一直没有获批。信息显示,2013年2月4日,中欧基金上报了第一只多空分级基金—沪深300指数多空分级基金,随后多家公司陆续上报此类产品共23只。虽然迟迟未能获批,但多空分级基金却一直在通道内,业界也一直认为这类产品只是在等待合适的推出时机。

  “多空分级基金直接被证监会撤掉,与近期分级基金风险集中爆发有关。”济安金鑫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博客,微博)表示,近期一些对产品不了解的投资者错误买入了分级B而大幅亏损,还有一些人因此去基金公司闹事,这都说明了目前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还比较有限,投资者教育还远远不够。多空分级基金作为高风险的创新型产品如果推出,将会面临更多问题。

  以申报产品数量最多的汇添富为例,该公司共申报了4只多空分级产品,其中包括正向两倍杠杆、反向两倍杠杆、反向一倍杠杆等不同设置产品。“汇添富是把正反向和不同杠杆倍数分成了不同的产品,而有的基金则是在一只产品下面分为多种份额,光看名称就已经晕了,不是所有基民都能搞明白这是什么东西。”某资深基金投资者无奈地表示。

  在部分业内人士看来,目前市场的表现也让一直在等待推出时机的多空分级基金暂时没有了所谓的时机。“就拿前天的大盘表现来说,起伏太大完全难以预料,即便是了解产品特性,成熟一点的投资者,无论选择做多还是做空,都很难把握准确时机,亏损是大概率事件,如果加杠杆的话,亏损幅度更是不言而喻。”沪上某基金公司主管量化投资的负责人直言。

  不过,多空分级基金申报虽然暂时被取消了,但业界对于未来此类产品的再次推出仍存期待。“并不排除多空分级产品未来重新申报的可能,毕竟很多公司为了这类产品已经付出了很多精力,但是必须要等待一个更为合适的时机。”王群航表示。

 

 

fund.sohu.com true 北京商报 https://fund.sohu.com/20150731/n417898749.shtml report 1844 市场的大起大落,让基金投资者不满足于只能一味做多,可以通过做多和做空来套利的公募产品呼声渐大。然而,北京商报记者在查阅证监会最新公布的基金募集情况时发现,201
(责任编辑:谭玉庆)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