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ETF基金和LOF基金 > 分级基金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下折风险仍未解除 借道分级B博反弹务必要谨慎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闻静

  记者 闻静 编辑 长弓

  A股市场强势反弹再度点燃了投资者对于分级基金B份额的投资热情。昨日,涨幅超过6%的分级B达到了106只,72只分级B更是封于涨停。而5只逼近“下折”的分级基金B份额更是上演“大逆转”,资金大举借道其中博反弹,需要警惕的是,上述分级基金下折风险仍未解除,投资者参与反弹需要警惕其中的风险。

  据集思录估算,目前仍有15只分级基金B份额逼近下折,只要母基金再跌15%以内便会触发下折,其中,证券股B、工业4B、创业板B、证保B级以及券商B级等5只分级基金的对应母基金只要再跌10%以内,便会触发下折。目前距离下折最近的为证券股B,下折只需母基金再跌4.77%。

  值得注意的是,工业4B、创业B等分级基金早盘多数牢牢封死于跌停板,但随后在市场强势反攻下,被大批博反弹资金迅速拉起。其中,工业4B、证券股B、证保B级甚至以涨停报收,上述基金昨日成交额分别达到了6344万元、2898万元以及2224万元,而创业板B的成交额则达到了9.09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分级B净值越跌杠杆越大,上述逼近折算的分级基金净值杠杆目前在3到4倍左右,一旦市场持续向上,上述基金确实是博取反弹的利器,但一旦市场继续下跌,触发下折,投资者依旧面临不小的损失。

  目前,证券股B、工业4B、创业板B、证保B级以及券商B级等5只分级基金的净值杠杆分别为4.225倍、3.807倍、3.783倍、3.774倍以及3.717倍。净值杠杆是分级基金进取份额净值涨幅与母基金净值涨幅的比值,以创业板B为例,昨日该基金跟踪指数涨幅达到6.12%,按照3.783倍的净值杠杆,创业板B昨日净值涨幅将超过20%。

  虽然大批逼近下折的分级B溢价率已经大幅下降,但据集思录估算,创业板B、工业4B以及券商B级等3只分级B溢价率均在20%以上,而分级B是按照市价买入,按照净值下折,下折前分级基金B份额的溢价高低成为决定其下折亏损幅度的主要因素。

  业内人士认为,在市场波动极大的背景下,持有即将下折且溢价较高的B份额投资者应该保持警惕,除非确定看好反弹,否则,应该及时止损。而在目前市场存量博弈加剧的局面下,利用逼近下折的分级基金博取反弹仍需要谨慎。

  此外,由于7月份分级基金大规模下折,加上市场孱弱,分级基金整体折价导致折价套利,分级基金在7月份场内份额大幅缩水。据统计,7月份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数分别下跌14.34%和11.15%,而分级基金整体却出现高达43%的市值缩水,缩水幅度远超大盘

fund.sohu.com true 上海证券报 https://fund.sohu.com/20150805/n418197200.shtml report 1685 记者闻静编辑长弓A股市场强势反弹再度点燃了投资者对于分级基金B份额的投资热情。昨日,涨幅超过6%的分级B达到了106只,72只分级B更是封于涨停。而5只逼近“下
(责任编辑:谭玉庆)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