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ETF基金和LOF基金 > 分级基金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8年弹指一挥间 谈一谈分级基金产品的前世今生

来源:证券时报

  8年前,国投瑞银基金首创的分级基金瑞福分级诞生。自此,国内公募基金分级运作模式开启。

  在分级基金发展的这8个年头,分级基金获得了巨大的发展,尤其是在去年以来的牛市。然而,跌宕起伏的行情,不仅有牛市中的疯狂赚钱效应,分级基金下折的杀伤力也在近期暴露出来。

  发展初期:

  宽指基为主

  2007年7月,国投瑞银基金公司在海归背景的总经理尚健领导下,创新开发出国内首只公募分级基金—国投瑞银瑞福分级。此后,长盛基金、国联安基金、兴全基金、银华基金、申万菱信基金等也先后发行设立分级基金。

  不过,直到2010年,分级基金还处于初期的探索发展阶段,分级基金数量不到10只。

  2011年,分级基金开始快速发展,当年分级基金的总数达到18只,既有股票类的主动管理型、被动指数型分级基金,也有债券型固收类分级基金。2012年延续着2011年快速发展势头,但分级基金仍然主要以宽指基为主。

  迅猛发展期:

  行业主题基金涌现

  2013年至今,分级基金迅猛发展,行业分级不断涌现,主题分级也层出不穷;分级基金跟踪的标的越来越细分化,分级基金的工具性特征愈发明显,从起初房地产、医药、有色等行业分级到军工、国企改、工业4.0等各细分领域行业和主题的分级基金越来越多。

  分级基金的数量和规模也有质的飞跃。目前已上市的各类分级基金数量已经达到137只,如果按上市的子份额来计算,将近300只。

  分级基金也从原来深交所特有,到今年上交所也开始发展分级基金。上交所分级基金与深交所又存在不同的交易模式,分级基金母基金同时上市,为投资者提供了新的投资方式。

  上市交易分级基金的市值规模也从几年前的几百亿元发展到现在的几千亿元。去年12月份,由于牛市行情和套利资金的涌入,股票型分级基金的市值规模突破1000亿元。

  在今年上半年的疯牛行情中,分级基金场内的市值继续狂飙突进。据统计,到今年6月12日,主要的分级基金场内市值规模达到3518亿元。然而,在股市急转直下后,分级基金场内市值规模急剧萎缩至2383亿元,其中既有市价下跌因素,也有下折引起赎回的因素。

  市场大幅调整期:

  分级B绞肉机效应凸显

  纵观分级基金的发展史,由起初的股票型和债券型共同发展,到现在股票型占据绝对地位,而股票型分级基金也从起初的主动管理型向被动指数型发展;在跟踪标的方面,则由初期的宽指数,发展到越来越多的行业和主题指基。

  在这一轮分级基金的快速发展过程中,基础市场牛市中分级B的赚钱效应是分级基金迅猛发展的主要原因。分级基金实现了从几百亿元到几千亿元的迈进,富国、鹏华、申万菱信等基金公司也依靠分级基金借势做大。

  然而,分级基金以分级B为主要吸引力,在牛市中带杠杆赚钱,在市场巨幅波动中,分级B的财富绞肉机效应也凸显出来。今年6、7月份,由于市场的快速下跌,大量分级B出现下折,给投资者带来的损失可能超过50%,对投资者的伤害也是非常之大。

fund.sohu.com true 证券时报 https://fund.sohu.com/20150810/n418483530.shtml report 1860 8年前,国投瑞银基金首创的分级基金瑞福分级诞生。自此,国内公募基金分级运作模式开启。在分级基金发展的这8个年头,分级基金获得了巨大的发展,尤其是在去年以来的牛市
(责任编辑:谭玉庆)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