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私募基金 > 私募动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避险资金青睐组合基金 私募主动谋求成为FOF投顾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徐文擎

  私募主动谋求成为FOF投顾

  京东7月推出一只“弘酬集结号FOF”的私募引起业内不少关注,一方面是因为该基金投资标的为4只私募产品,而4只产品的掌舵人均是业绩较好的四位“大佬”,分别为展博投资的陈锋、景林资产的蒋彤、新华汇嘉的王卫东和高毅资产的邓晓峰;另一方面,互联网公司又开始在传统金融领域新的板块“攻城略地”。

  事实上,FOF并不是一个新鲜事物,今年以来随着股市反复宽幅震荡成为投资者新的关注点。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7月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现上万份赎回,投资者风险偏好呈显著下降趋势。业内人士认为,资金流出后,除了转向传统的货基、债基和最近火热的量化对冲产品外,FOF产品也成为投资者的新选择。北京一家大型公募基金筹备成立FOF研究小组,正在积极寻找优秀私募标的。

  “近期股市还不稳定,有些投资者希望通过组合管理来规避风险,近期组合基金开始受追捧,新基金成立数量明显增多。”某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研究人员说。

  避险资金流入

  格上理财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31日,阳光私募组合基金共有268只,涉及69家阳光私募管理人。今年共新增组合基金88只,较去年同期的32只增长近3倍。具体来看,一季度成立26只,二季度成立42只,而刚过去的7月份也有10只新产品成立。同时,今年以来组合基金的平均收益为16.54%,行业前1/4的组合基金平均收益为52.2%。

  值得注意的是,仅5月份就有32只FOF基成立,某基金从业人员解释称,一方面在普涨情况下,部分FOF精挑细选后聚集一批业绩优秀的基金,投资者可通过选择这类产品最大程度分享上涨收益、获取更高性价比的投资;另一方面,大部分FOF因为选择不同风格、不同策略甚至不同标的的基金,投资者通过购买FOF可间接分散投资、降低风险,今年5月以后,对市场连续疯狂上涨感到担忧的投资者也不在少数。换句话说,FOF的作用是双重的。

  好买财富研究员王梦丽认为,近年来FOF逐渐被市场认知和接受主要有三方面因素。第一,个人投资者择基能力较弱,FOF管理人作为专业的投资者,对各基金及市场行情更了解,相对普通投资者更具备择基能力;第二,个人投资者的资产配置意识在加强,FOF作为一种组合投资方式,一般会配置几只相关性较小的基金以分散单只基金的风险,从而平滑业绩波动;第三,FOF解决私募基金对于普通投资者的信息不对称问题,不仅能了解公司、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和收益情况等,另外对于那些具有高额投资门槛或只接受机构客户资金的稀缺优质私募产品,相对个人投资者也具有明显优势。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30日,成立于2015年之前的47只具有最新业绩数据的FOF策略私募,年初至今平均业绩为24.51%,而经历6月中旬这轮股灾的63只FOF平均回撤为-13.99%。

  不过对于FOF基金目前总的市场规模,上述几家机构均表示无法统计,一个是部分机构对外保密规模数据,另外公开信息有滞后性。

  私募谋求合作机会

  “如果有熟悉的机构在做FOF产品,麻烦引荐认识。”上海某家私募的市场总监在朋友圈写道,这家私募的核心人物曾是一家大型公募基金的投资总监,目前产品总规模逾30亿元,上半年产品平均收益在市场中排名也比较靠前。该市场总监告诉记者,公司寻求做FOF的投顾主要是出于短期迅速做大规模的需要,目前正在考察市场上主要做FOF基金的三大机构,包括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券商和信托等,看他们的投资理念、管理要求、分成标准等是否与自己相适应和匹配。无独有偶,北京的一家私募最近也在主动谋求与FOF管理人的合作。“在市场繁荣的时候,这种需求是相互的。”某基金从业人员说。

  北京某基金研究人员告诉记者,不同机构成立的FOF产品可能有各自的特点,例如券商成立FOF产品时可能会较多考虑子基金的规模、平均成交量等指标;第三方成立FOF产品时可能会相对照顾自己包销的私募产品等。另外,选择私募还是公募入池成为FOF的子基金也有不同的考虑,例如选择私募就会面临FOF将有锁定期的问题,因为不同的私募有不同的封闭运作周期和打开时点,FOF只能封闭运作,另外私募公开信息不如公募丰富等;而选择公募则绝对收益能力大概率上不及私募。

fund.sohu.com true 证券时报网 https://fund.sohu.com/20150821/n419396616.shtml report 2116 私募主动谋求成为FOF投顾京东7月推出一只“弘酬集结号FOF”的私募引起业内不少关注,一方面是因为该基金投资标的为4只私募产品,而4只产品的掌舵人均是业绩较好的
(责任编辑:李爱雪)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