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ETF基金和LOF基金 > 分级基金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A股市场强势反弹 34只分级B杠杆失灵逆市跌停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闻静 编辑 长弓

  昨日A股市场强势反弹,上证指数直接站上3000点关口,涨幅达到5.34%,然而,却有79只分级基金B份额逆市下跌,多达34只分级基金牢牢封于跌停板,分级基金再度遭遇“杠杆失灵”,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市场情绪较为谨慎。

  从昨日跌停的分级基金B份额来看,信息安B、传媒B、国企改B以及智能B都已经触发下折,上述基金由于此前遭遇A股极端下跌行情,B份额溢价率被动飙升,依旧存在补跌需求。

  此外,新能源B、TMT B、金鹰500B、国防B、NCF环保B、环保B级、中证500B、沪深300B、诺德300B诺安进取以及地产B端纷纷跌停,其原因则在于上述基金逼近下折“雷区”。据集思录估算,只要相应母基金再跌10%以内,上述基金将触发下折。

  而另一部分跌停或者大幅下跌的分级基金B份额,则明显表现出“杠杆失灵”,在母基金上涨的情况下,分级B却并不随之反弹,价格反而下跌,甚至跌停。

  如一带一B昨日母基金跟踪指数上涨达到5.17%,母基金整体处于折价状态,且价格杠杆为2.345倍,这意味着B份额昨日理应涨停,但却以跌停报收。此外,还有互联B级,该基金母基金跟踪指数昨日上涨4.03%,价格杠杆达到2.588倍,母基金整体溢价仅1.524%,理论上昨日应该涨停,同样以跌停报收,且昨日成交额仅43.71万元。

  此外,近期A股出现极端下跌行情,多只分级基金B份额连续跌停且溢价率被动飙升,面对溢价率高企且触发下折的B份额,部分投资者选择了买入A份额参与下折,希望能够减少B份额下折损失。

  但在如此极端的行情里,上述方法是否真的能够如人所愿,答案却是不一定。

  买入分级A份额之所以能够对冲B份额的风险,是因为A份额在逼近下折时“看跌期权”价值显现。

  向下折算条款约定,对于A 类份额,维持A、B 份额的固定比例,净值归1,份额折为原先的四分之一,其余四分之三转化为母基份额派发给持有人。向下折算会给A份额带来期权价值,期权的收益来源于上述四分之三的份额折算,而A份额以二级市场价格进行交易,以净值进行折算,期权价值来源于市价与净值之间的差额。

  但随着市场对于A份额的价值发现,其隐含收益率已经大幅走低,此外,部分约定收益率较高的A份额为溢价交易,因此,如果A的折价率较低,甚至溢价,则千万不要再买入A“对冲”B的损失。一般而言,如果A的折价在下折日控制在10%以上,买A后参与下折依旧具备对冲效果。

  此外,买入等量A与B份额参与下折,相当于持有母基金,而母基金整体溢价率的损失无法规避,例如,8月25日,申万菱信中证证券分级基金的整体溢价率达到了20%左右,这部分损失无可挽回,此外,还需要承担接下来两日母基金的净值波动,如果市场下跌,则亏损进一步放大。

  尤其要注意的是,计算亏损不能看亏损比率,而应该看亏损的实际金额。这是因为买入A后资金变大,亏损比率的下降是自然的。

  业内人士认为,买入A和直接裸B参与下折,取决于A、B份额净值关系与二级市场交易价格关系,以及取决于母基的波动和母基金整体溢价率。由于目前A 份额价格较高,能否有效对冲部分B份额下折损失,还需单独计算。

 

fund.sohu.com true 上海证券报 https://fund.sohu.com/20150828/n419939752.shtml report 2577 记者闻静编辑长弓昨日A股市场强势反弹,上证指数直接站上3000点关口,涨幅达到5.34%,然而,却有79只分级基金B份额逆市下跌,多达34只分级基金牢牢封于跌停
(责任编辑:谭玉庆)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