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产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基金也有避风港 6只折价老封基具投资价值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张桔

  摘要:综合各个环节的考核, 中国经济网记者认为,目前在6只不过仅存封基中,最具投资价值的两只是基金通乾和基金久嘉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8日讯 (记者 张桔)近期股市的震荡波动让投资者揪心,权益类基金也深受牵连,此时一度早已被人遗忘的老封闭式基金再度被人所提起。

  来自万德资讯的统计表明,大阅兵后的首个交易日,市场上现存的6只老封基集体上涨,其中涨幅最大的是基金科瑞,其单日涨幅超过了4%,而市场上尚存的其余5只老封基也都有幅度不同地上涨,它们分别是银丰、久嘉、丰和、鸿阳和通乾。

  在当前股市震荡筑底的过程中,应该选择怎样的封闭式基金来投资呢? 对此,有基金分析师指出,如果有一只封闭式基金持有的股票组合本身市盈率就较低,有可观的折价,仓位一直较低,并且到期时间较短,则可以考虑配置持有到期。

  折价成最大卖点?

  封闭式基金是中国内地基金市场最早诞生的一批产物,统计表明,从1991年到2002年,内地总共发行了54只封闭式基金,它们只能选择在交易所交易或者是持有到期。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封闭式基金到期逐渐转为开放式基金。

  而经历过上一轮的封基集中到期高潮后,目前市面上尚存的老封基仅剩下了6只了,从到期的时间来看,通乾和鸿阳将分别于2016年的8月和12月到期,而剩余的四只封基则将集中于2017年到期。根据稍早前的中报来计算,6只基金中5只的预估折价都超过了20%,其中折价最大的是基金银丰的28.62%,而折价相对幅度最小的是基金通乾的13.89% 。

  有鉴于当前仅有的几只封闭式基金集体折价的现状,如果足够有耐心的话, 实际上目前存在着一种无风险套利的模式,如果当前以折价的状态买入上述封基中的任一只锁仓操作, 而随着到期日的临近必然将经历到期日效应, 其折价趋于消失,最后交易价格与基金的净值归一,当然这是单变量因素的考量,其只是存在于理论中的理想套利模式,具体实操中能否顺利套到这20%多的利润还有诸多变数,比如要考虑总的折价率和年化折价率、当然也要考虑市场下跌因素的抵消作用等等诸多变量。

  首先要考虑的是总的折价率和年化折价率之间的关系。对此,华宝证券分析师指出,基金的到期时间都在1-2年之间,也就是说购买这些封闭式基金需要考虑接下来1-2年A股市场的涨跌幅,根据折价和到期时间计算年化折价(折价率/到期时间)13-18%之间,但是该指标不能作为封闭式基金选择的唯一考虑,特别是短期内到期,年化折价高,但是总折价较小的封闭式基金,会面临股市短期内下跌的不利影响。因此总的折价率和年化折价率需要权衡。

  如果考虑市场下跌的话,则首先要考虑的是封基的仓位水平对下跌的抵御作用。统计表明目前封基的仓位水平在75%一线,而20%左右的折价水平实际上大约可以抵消掉大盘下跌33%的水平。而同时亦有相关测算表明,如果说要确保绝对安全,上证综指应该跌到1851点才行。

  哪只封基魅力更大?

  综合记者的采访,实际上多数业内人士认可挑选老封基不仅要看折价率,还要看组合的市盈率水平、持股集中度和到期时间等另外的三大因素。

  我们还是从中报来看, 首先基金久嘉和基金通乾持有的股票组合市盈率最低,两者实际只有20倍多一点, 而基金丰和则首先可以被排除出挑选名单之列,因为其组合市盈率超过了150倍。

  接下来则是从持股的集中度来看,中报显示耻股集中度较低的两只基金分别是基金久嘉和基金科瑞, 其中前者的持股集中度还不到20%,是仅存的6只封基中最低的;相反持股集中度最高的则是基金通乾,其持股集中度则是超过了46%。毋庸质疑,持股集中度高则抵御风险的能力差。

  再下来我们需要看的是基金的仓位,有趣的是, 中报显示现有的6只封基中仓位最低的反而是组合市盈率最大的基金丰和, 而在前两道环节占据上风的基金久嘉则仓位排在倒数第二,而股票仓位最高的则是基金鸿阳

  最后我们再来看下到期日, 基金通乾的到期日是在2016年的8月28日,基金久嘉的到期日则是在2017年的7月5日。

  综合各个环节的考核, 中国经济网记者认为,目前在6只不过仅存封基中,最具投资价值的两只是基金通乾和基金久嘉。

fund.sohu.com true 中国经济网 https://fund.sohu.com/20150908/n420612097.shtml report 2558 摘要:综合各个环节的考核,中国经济网记者认为,目前在6只不过仅存封基中,最具投资价值的两只是基金通乾和基金久嘉。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8日讯(记者张桔)近期股市的震
(责任编辑:谭玉庆)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