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学院 > 在线 基金访谈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大成基金经理石国武:绝对收益可成“避风港”

来源:搜狐基金

  导语:在经历了“过山车式”的股市行情后,部分高净值投资者已经将目光转向绝对收益类基金产品。然而,近期监管层频频推出的针对股指期货的限制措施,又引发了市场上对于以获取绝对收益为目标的量化对冲型产品的担忧。在现有的各种限空措施下,公募基金还能安然对冲吗?绝对收益类产品还能愉快玩耍吗?

  本期搜狐访谈,我们邀请大成绝对收益策略混合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简称:大成绝对收益;基金代码:001791)的拟任基金经理石国武与大家一起分享他的投资理念以及对后市的看法。石国武目前还担任大成价值增长证券投资基金经理。

石国武 
  精彩观点:

  A股市场长期熊市,在通胀预期下,资产保值增值需求迫切,这是现阶段公募行业里亟需解决的最大矛盾,而绝对收益策略基金恰恰能够解决这一矛盾。

  目前6%-15%收益区间较低风险、低门槛绝对收益产品品种稀缺,因此在当前市场备受关注。

  从长时间来看,量化对冲产品的优势也很明显。目前A股市场上已有的绝对收益类基金,自成立以来的平均年化收益率约为16.5%。

  搜狐基金: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参加我们的搜狐访谈。

  近期市场千股涨停和千股跌停交替上演,让不少投资者“心惊胆寒”。在告别了上半年单边上涨的行情之后,避险成为很多投资者在震荡市场中的主要诉求。在这种情况下,以提供绝对收益为目标的量化对冲产品开始受到青睐。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大成基金推出了绝对收益策略混合基金,希望通过灵活应用包括市场中性策略在内的多种绝对收益策略,追求基金资产长期持续稳定的绝对回报。不过,近期管理层不断推出的针对股指期货的限制措施,又让市场各方对于通过量化对冲策略获取绝对收益类型的产品产生了不同程度的担忧。

  那么,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绝对收益策略是否还能正常运用?绝对收益型产品是否还值得投资?针对这些疑问,我们邀请了石国武为投资者详解绝对收益策略。

  石国武: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搜狐基金:量化对冲产品真的能够成功避开市场震荡吗?

  石国武:反复震荡的市场中,量化对冲产品经受了市场考验,魅力开始显现。根据Wind数据统计,今年以来,A股市场上已经出现了4次大幅度调整,分别是1月27日至2月6日、4月28日至5月7日、6月15日至7月8日、7月24日至8月3日。四次调整中,上证指数涨幅表现分别为-9.08%、-9.17%、-32.11%和-12.15%,而同一时期量化对冲基金整体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0.6%、-0.1%、0.34%、-0.18%,明显优于大盘。包括大成绝对收益策略基金在内的量化对冲产品设计的初衷即是希望能在震荡市场中给投资者提供一种较低风险、低门槛的绝对收益策略产品。

  搜狐基金:为何量化对冲产品能够成功避开震荡?

  石国武:量化投资就是借助现代统计学、数学的方法,从海量历史大数据中寻找能够带来股票上涨的“大概率”策略和规律,并在此基础上,综合归纳成因子和模型程序,最终纪律严明地按照这些数量化模型进行组合投资,争取取得稳定、可持续、高于平均的超额回报。利用量化对冲策略,可以在不同的市场或者不同的产品中间,同时进行多空操作,剥离系统性风险,赚取波动差。

  搜狐基金:可否举例跟我们详细解释下?

  石国武:比如,当市场环境不好时,股票投资组合可能下跌5%,但是沪深300指数下跌8%,此时只要同期做空沪深300指数,即买入等额期货,就能够把超额收益提取出来。

  目前,市场上已有的绝对收益策略基金并不多,截至2015年7月底,一共有9只。这些基金成立以来的最大回撤只有6.62%。也就是说,如果申购的是一只绝对收益策略基金,即使经历了上半年A股市场惨烈的“股灾”,投资者最大亏损可能只有约6%。

  搜狐基金:大家都很关心中金所调整股指期货日内开仓限制标准以及之前对股指期货的很多限制措施,这会影响到做量化对冲的绝对收益型产品操作吗?

  石国武:新规中明确指出了,套期保值交易的开仓数量不受此限制。也就是说,量化对冲策略依然可以被公募基金采用。大成绝对收益成立之后,将会根据股指期货的升贴水情况、流动性情况等,来选择具体的操作策略。

  搜狐基金:量化对冲不同于传统的择时选股,您在管理这只基金之前,是否有过做量化对冲方面的经验?

  石国武:实际上,从2013年开始,在我管理的大成价值增长基金中,已经运用过不少量化选股的方法,从实际操作的结果来看,这些量化投资的方法都符合预期。对于未来大成绝对收益将要采用的量化方法,我还是比较有信心的。

  搜狐基金:绝对收益类型产品的历史表现如何?

  石国武:前面已经提到过,绝对收益类型产品在今年的多次大跌中表现突出。无论是在单边上涨行情还是巨幅下跌行情中,都获得了稳健收益。2015年1月1日至6月14日的单边上涨行情中,全市场可统计完整区间收益的6只绝对收益策略基金,取得了12.35%,也就是年化27.32%的平均收益;而在6月15日开始持续将近3周的下跌过程中,8只可统计完整区间收益的绝对收益策略基金也仍然取得了正收益。

  从长时间来看,量化对冲产品的优势也很明显。目前A股市场上已有的绝对收益类基金,自成立以来的平均年化收益率约为16.5%。

  搜狐基金:和一般的股票型基金相比,它有什么优势?

  石国武:如果拿绝对收益型产品和一般股票型基金进行比较,我们可以这么来看:A股市场长期熊市,以获取相对收益为目标的普通公募基金难以持续为投资者创造绝对回报;而与此同时,居民可投资资产随着经济的发展逐年增加,在通胀预期下,资产保值增值需求迫切,这是现阶段公募行业里亟需解决的最大矛盾,而绝对收益策略基金恰恰能够解决这一矛盾。此外,目前6%-15%收益区间较低风险、低门槛绝对收益产品品种稀缺,因此在当前市场备受关注。

  搜狐基金:大成绝对收益策略混合型基金有什么特点?

  石国武:特点还是非常显著的。首先,这只基金的降低认购门槛很低,起点1000元,而且每个工作日打开申赎,让参与对冲基金的普通投资者也能够分享现代金融工程技术的成果。其次,传统型基金空头头寸的占比一般规定为小于20%,当市场下跌时,管理人只能被动减仓降低风险;而大成绝对收益空头头寸的价值占多头头寸价值的比例范围严格控制在80%-120%之间,可以覆盖多头头寸,对冲系市场统性性风险。

  另外,作为基金管理人,大成基金在基金认购期间还将以固有资金1000万元(不包括认购费用)作为大成绝对收益策略混合基金的发起资金认购基金份额,且至少持有份额3年,与投资人风险共担,共同成长。

  搜狐基金:大成绝对收益策略适合哪些客户?普通投资者可以买吗?

  石国武:大成绝对收益属于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主要采取追求绝对收益的市场中性策略,追求长期稳定的回报,具有低波动率、低风险的特点;并且运用股指期货对冲投资组合的系统性风险,与股票市场表现的相关性较低。预期收益及风险水平低于股票型基金,但高于债券型基金,属于中低风险水平的基金,适合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稳健型客户。具体产品情况大家可以详细咨询大成基金公司客服或登陆大成基金官网了解。

  搜狐基金:好的,今天的访谈就到此结束了。石国武经理已经为我们介绍了很多关于绝对收益策略产品的情况,谢谢石国武经理,谢谢各位网友!

  石国武:谢谢主持人,谢谢大家

  以上观点仅供参考,基金投资需谨慎!

fund.sohu.com true 搜狐基金 https://fund.sohu.com/20150909/n420720419.shtml report 4539 导语:在经历了“过山车式”的股市行情后,部分高净值投资者已经将目光转向绝对收益类基金产品。然而,近期监管层频频推出的针对股指期货的限制措施,又引发了市场上对于以
(责任编辑:谭玉庆)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