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产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股指期货遭史上最严限制 新发对冲基金如何应对

来源:界面

  对追求绝对收益的对冲基金来说,震荡市原本是大显身手的时候。不过,由于6月15日股市调整以来,中金所多次调整股指期货交易规则,9月7日起又开始实施“史上最严股指期货限制措施”,这让最近发行的对冲基金有点尴尬。

 表一
  表一

  上表中的两只基金均为发起式基金,其中富国绝对收益多策略(001641)为定期开放型。从业绩比较基准来看,富国绝对收益多策略的标准比大成绝对收益策略混合A(001791)更高一些,不过富国也比大成多了一笔浮动的附加管理费:按照“新高法原则”提取超额收益的10%。

  当下的股指期货市场现状是否会影响到这两只对冲基金的成立?从近期经验来看,在过山车式的行情中,市场需要对冲产品,再加上大量打新资金无处可去,量化对冲基金并不担心募集不到钱。

  8月6日成立的永赢量化混合发起式(001565)在首募中取得不错的成绩,在新发基金整体遇冷的大背景下,它的规模达到了29.98亿元。今年2月成立的广发对冲套利定期开放基金于8月14日第二次开放申购,仅一天就宣布售罄,吸引资金超20亿元。再看大成和富国这两只新发基金,均为发起式基金,募集份额只要达到5000万份即可宣告成立。所以从基金产品成立角度来说,难度应不大。

  但问题也随之而来:股指期货交易规则改变后,过大的规模将成为沉重的枷锁。

  据了解,中金所的最新措施包括:单个产品、单日开仓交易量超过10手即构成“日内开仓交易量较大”的异常交易行为;非套期保值持仓交易保证金标准提高至40%,套期保值提高至20%;日内平仓手续费提高至按平仓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二十三。

  界面新闻分别致电大成和富国基金公司,客服皆称中金所的措施主要针对投机户,对套期保值影响不大。

  不过,一名不愿具名的公募对冲基金经理告诉界面新闻,虽然理论上股指期货市场还在,但由于流动性不断缩小,加大了对冲基金操作难度。“做交易要有对手盘。交易规则改变后,越来越多的参与者在退出,交易量不断萎缩。整个市场处于不正常降仓状态。现在股指期货成交量是以前的5%不到了。”

  对规模较大的公募对冲基金产品来说,流动性因素的影响更明显。“任何一个产品涉及到流动性,规模越大越难做。现在市场成交量才不到3万手,对应的市场容量不到300亿元。”

  市场交易量小了,对冲基金会怎样应对?该基金经理表示,一方面是控制规模,另一方面是寻找其他绝对收益方式。

  从规模上说,产品规模大对基金公司是好事。“因为可以收管理费。但从保护投资者角度来说,我们不愿意把规模做太大。”该经理认为,对冲产品规模最好不要超过2亿元。但事实上,目前大多数公募对冲基金规模已超过2亿元,最大的工银绝对收益混合发起A(000667)已达90.85亿元,这时候对冲基金会怎么做呢?

  由于对冲基金权益类空头头寸的价值占本基金权益类多头头寸的价值的比例范围在 80%-120%之间。如果无法做对冲,也意味着股票基本上也不能买了。该经理介绍道,“目前业内有两种趋势,一是往商品期货方向,二是往海外市场。”

  遗憾的是,上述两种方法对公募基金都不可用,“从绝对收益角度来说,只剩债券了,这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从目前市场上的公募对冲基金业绩来看,也验证了该经理的说法。下表为部分公募对冲基金近期收益情况,可看出收益率较低,净值波动较小,仓位较低。
 表二
  表二

  该经理表示,9月8日当天股指期货的成交量已经赶不上商品的重要品种了,这在历史上也是第一次。任何一个产品缺少流动性的时候,它的功能就丧失了,自我修复的功能也越来越差。“就算市场上对股指期货有争议,但未来市场是需要这种对冲产品的,起码需要套期保值工具,让大家多一种选择吧,但我们现在也做不到这个。”

 
 
fund.sohu.com true 界面 https://fund.sohu.com/20150910/n420795472.shtml report 2767 对追求绝对收益的对冲基金来说,震荡市原本是大显身手的时候。不过,由于6月15日股市调整以来,中金所多次调整股指期货交易规则,9月7日起又开始实施“史上最严股指期
(责任编辑:谭玉庆)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