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分级B大溃败53只下折 近四成净值跌幅超50%

来源:投资时报

  黄凤清 投资时报

  在有下折条款的分级B中,仍有36只基金的净值在0.5元以下,离下折仅一步之遥

过去两个多月,A股暴跌,股指和大多数个股狂泻千里。千股跌停的状况频频出现,市场一片风声鹤唳。而比频繁跌停更悲惨的,是带杠杆属性的分级B基金。在股市多米诺效应的席卷下,分级B基金节节溃败。
分级B大溃败53只下折 近四成净值跌幅超50%
分级B大溃败53只下折 近四成净值跌幅超50%

  过去两个多月,A股暴跌,股指和大多数个股狂泻千里。千股跌停的状况频频出现,市场一片风声鹤唳。而比频繁跌停更悲惨的,是带杠杆属性的分级B基金。在股市多米诺效应的席卷下,分级B基金节节溃败。

  在股市上升期间,分级B可谓风光一时,净值及交易价格动辄翻倍。然而随着市场的下跌便急速“变脸”,仅两个月,便有53只分级B的净值跌破阈值而实施下折,投资者损失惨重。截至9月2日,在现有的192只分级B基金中,今年以来(若年内成立则为成立以来)复权单位净值呈负增长之势的有135只,其中70只净值降幅超过五成。

  一方面是净值的大幅波动,而另一方面是规模的下降。6月末,市场上166只分级B的基金份额超过1921亿份,而到了9月2日,分级基金数量达到192只,份额却降至771亿份。

  目前,在有下折条款的分级B中,仍有36只基金的净值在0.5元以下,离下折仅一步之遥。

  两月53只分级B下折

  8月26日,富国国企改革B触发0.25元的下折阈值,最终以8 月 27 日为基准日实施折算。作为规模最大的分级基金,富国国企改革分级的下折显得尤为悲情。

  而这只不过是冰山一角。7月份以来,分级B上演了两次下折潮,已有53只基金经历了下折,其中仅8月25日触发下折的便多达15只。除了富国国企改革B以外,富国证券B、富国创业板B、申万菱信中证申万证券B、申万菱信中证环保产业B、易方达并购重组B、鹏华证保B、招商中证证券公司B等也赫然在列。其中,申万菱信中证申万证券B、富国创业B、鹏华证保B均是“重量级”龙头基金,年中时资产净值均在百亿元以上。

  遭遇下折,投资者可谓遭受巨亏,投入的大额资产顿时所剩无几。有投资者向《投资时报》记者表示,自从6月下旬陆续买入富国国企改革B,在下跌和下折后,至今亏损已超过七成。那么,什么是下折?为什么下折如洪水猛兽?

  在标的下跌时,由于杠杆效应,B份额跌幅放大,并承担整个基金的亏损。为了控制风险不让净值跌至0,保障A份额的收益,分级基金设有“不定期份额折算”机制。通常是B份额净值低于0.25元(少数为0.45元)时,触发下折阈值,净值归1,份额按比例折算。

  作为分级B的投资者,除了要承担价格下跌的损失外,还要承担下折带来的亏损。这是因为,指数及分级B价格有10%的涨跌幅限制,而在杠杆效应下分级B的净值跌幅往往大于所跟踪的标的跌幅且没有涨跌幅的限制,因此B份额的价格跌幅往往跟不上净值的跌幅,造成高溢价。而下折是根据分级B的净值进行,因此在下折时投资者面临溢价带来的亏损。

  26只基金年内净值降幅超八成

  可见,是否触发下折取决于分级B的净值变动。下折潮的出现,主要是因为大多分级B基金净值在股市暴跌中大幅下降。

  自6月15日下跌以来,至9月2日上证指数累计跌去近39%,中小板指数跌去近43%,创业板跌幅为52.43%。在此期间192只分级B基金净值平均下降47.53%,降幅超过八成的有52只。下跌期间的巨大跌幅抹杀了此前的上涨,今年以来净值出现下降的分级B有135只,降幅超过五成的有70只,其中26只基金降幅在八成以上。

  年内净值降幅最大的是华宝兴业中证医疗B,今年以来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94.09%。该基金成立于今年5月21日,至7月7日时净值已跌至0.1838元,当日净值降幅接近36%。次日实施下折,净值调整为1元。然而,至9月2日,其净值再次跌至0.4642元,离再次下折并不遥远。

  紧随其后的是银华中证转债B,今年以来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93.95%。仅仅两个多月,该基金便两次跌穿0.45元的下折阈值。

  净值降幅第三名的是华宝兴业中证1000B,自6月4日成立以来净值下降了91.93%。由于赶上了股市大跌,仅7月1-3日3个交易日,净值降幅便接近57%。成立仅1个月,该基金便触发下折。

  第四名的是招商可转债B,年内净值降幅为91.79%。仅7月7日一天其净值便下降了41.3%,降至下折阈值以下。

  第五名是鹏华中证新能源B,自5月29日成立以来净值下降91.35%,已于7月8日实施下折。

  此外,年内净值降幅超过90%的分级B还包括东吴中证可转换债券B、招商中证证券公司B、申万菱信中证申万证券B。净值降幅在八成至九成之间的有鹏华证保B、易方达并购重组B、富国证券B、申万菱信传媒行业B、工银瑞信中证传媒B、南方中证高铁产业B等。

  我们注意到,净值降幅居前的多是今年成立的新基金。如净值下降幅度超过八成的26只分级B中,有20只成立于今年,且多是5月后成立,可谓生不逢时。

  从基金公司的角度来看,在分级B基金数量不少于两只的基金公司中,平均净值降幅最大的是华宝兴业基金,包揽了降幅榜的第一名和第三名,平均下降93.01%。其次是中融基金,4只分级B的净值平均下降65.46%。第三位是申万菱信基金,8只分级B平均降60.27%。分级基金数量最多的鹏华基金,20只分级B平均降幅为45.62%。而分级B数量多达12只的富国基金,净值降幅则平均为42.71%。

  规模较年中缩水六成

  上半年,在A股牛市的助推下,分级基金规模迎来大爆发。而在随后一轮接一轮的下跌中,分级基金的规模则大幅缩水。

  2014年底,107只分级B的基金份额为655.25亿份。到今年6月底,分级B的数量为166只,基金份额为1921.49亿份,较去年底增长了近两倍。随着市场的走弱,虽然基金的数量仍然在增加,但份额却急剧压缩。至9月2日,分级B基金达到192只,但基金份额只有771.06份,较二季度末下降了六成。分级B基金份额缩水,一方面是受下折的影响份额进行折算,另一方面,是由于市场风险偏好大幅下降,投资者买入A、B份额合并成基础份额赎回从而获取折价收益,这也导致了B类份额的减少。

  与年中相比,规模份额降幅最大的是鹏华中证高铁产业B。根据Wind提供的数据,其份额由6月末的30.99亿份降至9月2日的2.38亿份,下降了92.31%。

  申万菱信医药生物B的份额降幅也与之相近,由22.39亿份降至1.77亿份,减少了92.12%。

  此外,份额降幅超过九成的分级B基金还包括招商中证煤炭B、易方达并购重组B、易方达上证50B、鹏华证保B、中融中证煤炭B、博时中证800证券保险B以及鹏华中证一带一路B。

  36只分级B净值已不足0.5元

  目前,还有一批分级B的净值已接近下折阈值,随时面临下折的风险。

  在有下折条款的分级B中,截至9月2日,有36只基金的净值已跌至0.5元以下。其中,信诚中证500B的净值为0.257元,再向前一步便是下折的深渊。诺安进取净值为0.259元,较股市下行前跌去了77%。国泰深证TMT50B、华安创业板50B的净值也在0.3元以下,离下折仅17%的距离,其中国泰深证TMT50B净值较大跌前下降了近84%。

  金鹰中证500B、鹏华中证国防B、长城中小300B、交银国证新能源B、新华中证环保产业B、鹏华中证证券B、鹏华中证环保产业B、诺德深证300B以及申万菱信电子行业B的净值也低于0.35元。

  36只低净值分级B大多呈溢价状态。其中溢价率最高的是鹏华中证国防B,9月2日净值为0.303元,而价格为0.436元,溢价率高达59.74%。其次是金鹰中证500B,溢价率为41.53%。交银国证新能源B、易方达军工B以及华安创业板50B的溢价率也超过30%。这些分级B一旦发生下折,投资者将承担较大的溢价损失。

fund.sohu.com true 投资时报 https://fund.sohu.com/20150913/n421000885.shtml report 5205 黄凤清投资时报在有下折条款的分级B中,仍有36只基金的净值在0.5元以下,离下折仅一步之遥过去两个多月,A股暴跌,股指和大多数个股狂泻千里。千股跌停的状况频频出
(责任编辑:谭玉庆)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