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公募详解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投资机会:四亮点凸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陈浠

  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文件正式出台后,投资机构接下来更为重视的是顶层设计方案的逐步落地。不只一家基金公司提示,未来需要重点关注“1+N”中的“N”,也就是各地相关的配套政策措施。

  9月13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市场预期已久的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文件正式出台。

  9月14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公募、私募机构认为,国企改革是一个中长期的过程,接下来要更重视顶层设计方案的逐步落地。

  “在短期市场影响方面,由于国企改革关注度长期处于极高水平,不同理解较多而且都已经相当固化,再加上顶层规划本身是各方权衡的结果,它的出台不太可能形成市场向上或者向下的趋势。”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表示。

  预期兑现

  在诸多公募、私募机构看来,《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整体符合市场预期。

  “《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我们认为整体来说符合预期,这是一个比较务实,可操作性比较强的文件。”9月14日,博时国企改革基金经理林景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国企改革的顶层设计未明显超出市场预期。”9月14日,融通基金则认为,本轮牛市启动的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改革加速提振市场信心,这其中,国企改革是整个改革措施中的重要一环,也是市场检验改革成色的主要标的。上周日《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正式公布,在部分政策措施上有一些亮点,但整体未明显超出市场预期。

  而预期兑现之后,9月14日,国企改革概念股相对大盘高开,但随后跟随大盘下跌。截至收盘,国企改革概念股平均跌幅大于6%,龙头股中粮屯河(600737,股吧)(600737.SH)、际华集团(601718,股吧)(601718.SH)等截至收盘跌停。

  当天,上证指数下跌2.67%,收于3114.80点。蓝筹股与成长股分化严重,上证50上涨1.49%,创业板指数和中小板指数分别大跌7.49%和7.21%。板块方面,以银行、保险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上涨,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成长股大跌,市场跌停股票数量超过1400只。

  林景艺认为,市场下跌并非因为“文件出台低于预期”的原因,而主要是受市场情绪主导。事实上,从六月底开始回调之后,市场情绪比较混乱,没有明确趋势,从板块轮动很快就可以看出来,现在是区间波动的行情。短期市场预计还会有一定的震荡。

  而私募机构对国企改革主题的判断偏谨慎。

  “目前市场是熊市的走势,国企改革顶层设计预期兑现之后,今天市场利用利好兑现来出货。”9月14日,国诚投资投资总监黄道林对记者表示,短期内国企改革的主题投资告一段落。

  一家深圳私募公司的总经理则告诉记者,其对于国企改革的市场表现并没有太高的期待,因此并没有参与这一主题投资。

  四大投资亮点

  对于国企改革,从偏短期的单纯主题性投资去看待,或者中长期投资去解读,结果会有明显不同。

  譬如,《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并未对“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设定具体的时间表,其关键表述为“不搞拉郎配,不搞全覆盖,不设时间表,成熟一个推进一个”。

  黄道林认为,只有顶层设计而没有明确的时间表,会让市场忧虑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进度。

  不过,对此,着眼于中长期投资的林景艺则有不同解读。

  她认为,之前市场认为,有的省市提出国企改革的指导性文件,会做具体的混合所有制目标,比如达到多少证券化率。但这次文件没有提出时间表,这也是文件最主要的与此前市场理解不同的一点。

  “我们反而认为这样的说法更加市场化,符合实际,更加有指导性意义。”林景艺表示。

  针对《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林景艺从投资角度看出四个亮点。

  其一,“完善现代企业制度”部分提及,加大集团层面公司制改革力度,积极引入各类投资者实现股权多元化,大力推动国有企业改制上市,创造条件实现集团公司整体上市。这是比较直白的讲法,之前市场预期更多的是集团子公司层面的运作,但这里提到了“集团公司整体上市”,值得重点关注。

  其二,在“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部分提及在石油、天然气、电力、铁路、电信、资源开发、公用事业等领域,向非国有资本推出符合产业政策、有利于转型升级的项目,这部分其实可以泛泛而谈,但现在说得很明确。

  其三,“探索实行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中的表述比较市场化。

  其四,“发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作用,清理退出一批、重组整合一批、创新发展一批国有企业”,这与资本市场关系较大。

  事实上,国企改革顶层设计中还有一些更为具体的投资启示。

  林景艺表示,“引入非国有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革”中提到“石油、天然气、电力、铁路、电信、资源开发、公用事业等领域”,方向更明确;“鼓励国有资本以多种方式入股非国有企业”中提及,以公共服务、高新技术、生态环保、战略性产业为重点领域,这也给投资提供了新的启发。

  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文件正式出台后,投资机构接下来更为重视的是顶层设计方案的逐步落地。

  不只一家基金公司提示,未来仍然需要重点关注“1+N”中的“N”,也就是各地相关的配套政策措施。

fund.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fund.sohu.com/20150915/n421134377.shtml report 2348 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文件正式出台后,投资机构接下来更为重视的是顶层设计方案的逐步落地。不只一家基金公司提示,未来需要重点关注“1+N”中的“N”,也就是各地相关的配
(责任编辑:谭玉庆)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