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产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剖析:定增基金集体“打折”抄底时机到了吗?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

  昨日(9月15日),九泰锐智(168101)一上市即遭遇跌停。至此,目前已经上市的3只定增基金二级市场折价率均超过10%,尤其是国投瑞盈(161225),最新价格仅为0.65元。这些产品是否迎来了二级市场买入机会?

  有专家表示,定增基金的核心价值依然是其所投的项

目,而非价格的高低。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场持续下跌,上市公司发行进度有所减缓,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定增基金建仓。

  九泰锐智上市首日跌停

  第三只上市定增基金九泰锐智于昨日开始交易,上市首日二级市场价格一路下跌,并于午后跌停。截至收盘,九泰锐智二级市场价格为0.898元,成交量为5.23万手,成交金额486万元,以9月11日基金单位净值0.998元计算,折价率已经达到10%。

  其实,九泰锐智昨日跌停并不意外,一方面是因为昨日市场大跌;另一方面,此前已上市的两只定增基金国投瑞盈和国投瑞利(161222)目前折价率均在10%~15%,也就是说,九泰锐智昨日二级市场走势是在向同类基金的折价区间靠拢。

  九泰锐智基金经理刘开运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折价反映了投资者的情绪,如果市场继续下跌,折价率还有可能进一步扩大。“其实没有必要这么早离场,我们封闭期长达5年,资产还没开始投,刚上市就折价10%卖出并不划算。”

  昨日,国投瑞盈和国投瑞利二级市场价格跌幅不大,分别下跌1.81%和1.43%,分别收于0.65元和0.83元。不过这两只基金上市当天并未跌停。

  由于九泰锐智具有5年封闭期,国投瑞利和国投瑞盈各自具有18个月封闭期,而且目前二级市场价格较基金净值均有一定程度折价,这是否意味着目前可以在二级市场上抄底买入呢?

  业内人士认为,如果想在二级市场抄底,还需要再等等,或许目前仍不是最低价。

  济安金信副总经理、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指出,“定增基金的投资价值在于其所投项目的资质,而不能只看绝对价格。”

  定增基金遭遇秋冻?

  今年先后成立的国投瑞利和国投瑞盈仓位均不高,而九泰锐智才刚开始建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市场持续下跌和基金规模偏小均对其投资有所影响。

  刘开运向记者表示,“目前基金已经投了一个项目,即将反映到仓位上,其他项目也在陆续跟进。近期市场下跌,好多项目都跌穿增发价,上市公司定增进度有所减缓。有些项目原定增发价格较高,现在已经不好实施,可能还要修改定增方案,因此对我们也构成了影响。不过市场持续下行,对于长线投定增来说反而是好事,我们也在等一个好的机会,以便拿到更便宜的价格。等到市场一旦企稳,定增投资的优势就会凸显出来”。

  还有一个影响因素是规模。刘开运表示,“现在大多数上市公司的融资规模不小,因此参与定增的门槛有所提高。由于九泰锐智募集期间正好赶上市场连续下跌,因此募集规模不大,3.6亿元首募规模参与某些项目有难度。”“我们的解决办法是,首先,在不放弃对于项目资质要求的前提下,寻找融资规模相对较小的项目来投;其次,我们引入了一个专户和我们一起投,专户经营通道业务,也就是说别的私募要参与定增可以选择我们的专户通道业务,和我们一起作为一个报价主体来投,这样九泰锐智就可以参与进去”。了解更多定增基金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火山财富“huoshan5188”。

  上市交易书披露,截至9月8日九泰锐智微量建仓3只股票,分别是众信旅游三安光电首航节能,基金累计持股861.94万元,占总资产的比例为2.4%。

  此外,国投瑞利半年报披露,其股票仓位为48.79%;一共参与6家上市公司定向增发,分别为:拓日新能太阳纸业东山精密道明光学金瑞矿业合众思壮,除太阳纸业,其余均跌破增发价。另外,国投瑞利还在二级市场买入股票26只。

  而根据上市交易书,国投瑞盈截至8月7日股票仓位为38.84%,一共参与5家公司定增,分别是雅致股份林州重机尤夫股份金瑞科技和道明光学,除林州重机停牌外,参与的其余个股也尽数浮亏。

fund.sohu.com tru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fund.sohu.com/20150916/n421247355.shtml report 3974 每经昨日(9月15日),九泰锐智(168101)一上市即遭遇跌停。至此,目前已经上市的3只定增基金二级市场折价率均超过10%,尤其是国投瑞盈(161225),最
(责任编辑:谭玉庆)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