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国企改题材股再掀停牌潮 基金套利谁占先机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虽然A股未来的方向依然扑朔迷离,但国企改革的热度却持续升温,机构的关注度也只增不减。

  近期,不少具有国企改革概念的股票陆续停牌,上周就有张江高科市北高新文山电力天华院等多家国资背景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由于涉及非公开发行股份或资产重组等重大

事项停牌,成为新一批启动国企改革的上市公司。

  或许您并未有幸持有这些个股,但通过重仓国企改题材股的基金进行迂回套利,也不失为分享改革红利的方法之一。

  14只国企改革股低位停牌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近半年来,在超过200家国企改革题材的上市公司中,已有44家先后启动停牌,除去在沪指5000点左右停牌的16家上市公司,再扣除大幅反弹后停牌的14家,还有14家是在风险被大部分释放后,方才启动重大事项停牌的,其蕴含的套利机会值得关注。

  从7月中旬至9月24日,先后有15只国企改革题材上市公司宣布,因涉及非公开发行股份或资产重组等重大事项开始停牌。

  按照时间顺序依次为*ST常林(600710)、高鸿股份(000851)、中泰化学(002092)、沙隆达A(000553)、中钨高新(000657)、中海科技(002401)、杰赛科技(002544)、西仪股份(002265)、申达股份(600626)、中铁二局(600528)、航天机电(600151)、天华院(600579)、张 江 高 科 (600895)、 文 山 电 力(600995)。了解更多国企改革个股机会,投资者可关注微信公众号:“火山财富(huoshan5188)”。

  业内人士表示,沪指自6月中旬大跌以来,一度下跌超过2000点,大部分风险已被释放,两市再度出现大跌的可能性不大。3000点一线启动国企改革的股票很具有吸引力。如错过直接持有公司股票分享红利的投资者,不妨绕道关注持有已停牌国企改革股票的基金套利机会。

  国企改革基金哪家强

  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截至今年中报,持有上述14只国企改题材个股占净值比超过5%以上的基金分别为:海富通中小盘混合持有杰赛科技82万股,占净值7.54%;海富通内需热点混合持有杰赛科技18.7万股,占净值6.95%;汇丰晋信中小盘股票持有张江高科35.5万股,占净值6.6%;海富通领先成长混合持有杰赛科技41.7万股,占净值5.65%;博时产业新动力混合持有航天机电250万股,占净值5.16%;诺安中小盘精选混合持有沙隆达A236.3万股,占净值5%。

  基金资产净值方面,海富通中小盘混合、汇丰晋信中小盘股票、海富通内需热点混合、海富通领先成长混合、博时产业新动力混合、诺安中小盘精选混合分别为:3.83亿元、1.57亿元、0.95亿元、2.6亿元、7.77亿元、7.52亿元。

  业内人士建议,投资者可关注相关停牌个股占基金净值比较高的海富通中小盘混合和汇丰晋信中小盘股票,以及标的股票规模适中且占净值比例较高的海富通内需热点混合进行套利。了解更多基金套利方式,投资者可关注微信公众号:“火山财富(huoshan5188)”。

  投资技巧

  国企改基金套利须知

  通过基金进行国企改革个股的套利并非无风险的“买卖”,业内人士特别提醒投资者注意以下几点事项:

  1、相关股票复牌后的预期涨幅

  根据以往经验,在扣除诸多成本后,超配股票通常需要5个以上的涨停板才值得进行套利操作,届时投资者需据该股复牌时的盘面进行判断。

  2、估值风险

  下半年以来,许多基金已对停牌股票做了跟踪指数的估值处理,基金所持有的高位停牌股票,虽做了减计,但仍可能造成超额损失的风险,投资者在申购基金时务必检查其重仓股中有无高位停牌的股票。另外,基金公司为了保护原持有人利益,可能在短期调整重仓股的估值方式,即使上述国企改题材股复牌,其对基金净值的影响也非常有限,要等基金调回估值后才能实现套利。

  3、套利成本

  申购不同规模的资金,其申赎费率会有差异,建议直接在基金官网进行零费率申购或打折申购。

  4、套利风险

  倘若套利期间大盘出现回调,投资者要估计该股票涨幅能否抵御系统性风险。以套利海富通中小盘混合为例,杰赛科技占净值比为7.54%,若该股连拉5个涨停,则对其净值的影响为4.6%。扣除1.5%的申购费和0.5%的赎回费后,再加上近期大盘上涨对基金的稀释影响,最后粗略估计对该基金的净值影响为2.6%~4.6%。那么在对该基金进行套利时,能否保持强势不受大盘回调影响,就是投资者需要考虑的问题。此外,还应注意由于套利资金涌入带来的稀释效应,因此投资者不要对单一基金进行套利。

  最后,投资者应根据相关股票复牌时的实际情况及市场反应程度,择时选择合适基金进行套利交易。

fund.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fund.sohu.com/20150929/n422327447.shtml report 4854 虽然A股未来的方向依然扑朔迷离,但国企改革的热度却持续升温,机构的关注度也只增不减。近期,不少具有国企改革概念的股票陆续停牌,上周就有张江高科、市北高新、文山电
(责任编辑:谭玉庆)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