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大成基金继续大换血今年已4位10年老将出走(图)

来源: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10月15日,大成基金宣布公司副总经理杨春明离职。杨春明也成为今年以来第4位大成内部成长起来却又离职的副总经理。与此同时,大成基金上至董事长下至基金经理的新任人员密集到任,显示着大成基金正在经历一场“大换血”。

  10月15日,大成基金宣布公司副总经理杨春明离职。杨春明也成为今年以来第4位大成内部成长起来却又离职的副总经理。与此同时,大成基金上至董事长下至基金经理的新任人员密集到任,显示着大成基金正在经历一场“大换血”。

  本报记者 刘庆华

  年内4位副总经理去职

  大成基金昨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副总经理杨春明因个人原因辞职。这是大成基金2015年以来发出的第6份高级管理人员变更公告,同时也是第4份副总经理离职公告。

  资料显示,杨春明是大成基金的一员老将,在大成基金工作已有十年。他于2005年6月加入大成基金,历任基金运营部总监、市场部总经理、公司助理总经理。2009年7月起任大成国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次年11月升任大成基金副总经理。自2013年10月开始,杨春明还担任了大成创新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的总经理。

  而今年1月9日、4月30日、5月15日,大成基金另外三位副总经理刘彩晖、刘明、肖冰均因“个人原因”相继离职。

  这三位也均是相伴大成基金十年的老将。刘彩晖于2006年加入大成基金,2008年被提拔为公司副总经理,在大成基金任职9年有余。

  2004年3月加盟大成基金的刘明被市场所频繁提及是在“重啤”事件中,他曾任基金景宏、大成优选股票基金经理,以及大成基金总经理助理、股票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2013年10月升任副总经理,并兼任股票投资部总监。

  肖冰则先后供职于鹏华、泰达宏利、景顺长城,2004年3月加入大成,在市场部总监、综合管理部总监、公司董事会秘书等职位上均贡献过自己的力量。2009年7月13日起任大成国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2010年11月与杨春明同时被提拔为副总经理。

  十个月之内,大成基金内部成长起来4位老将均先后离去。

  新任高管密集到位

  与此同时,则有两位副总经理同时走马上任,今年1月22日,大成宣布肖剑和钟鸣远为公司新任副总经理。公开资料显示,肖剑曾任深圳市南山区委(政府)办公室副主任,深圳市广聚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广聚投资控股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深圳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处长、处长。2015年1月加入大成基金。

  钟鸣远则主要从事固定收益投资,他曾任联合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固定收益部投资经理,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固定收益部研究员,新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固定收益部高级投资经理,易方达基金固定收益总部总经理兼固定收益投资部总经理。2014年3月加入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公司助理总经理。

  我们看到,自从去年A股市场“牛”起来以后,公募基金业已有多位基金经理、基金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等奔私,但大成基金旗下4位副总经理这么短的时间之内先后因个人原因离职,并且两位新任副总又几乎同时上任,很有可能并不是简单的“奔私”潮的反映。

  事实上,在去年年初大成基金原总经理王颢离去十个月之后,拥有监管背景的罗登攀宣布就任大成基金总经理。资料显示,罗登攀曾于2009年至2012年间任中国证监会规划委专家顾问委员、机构部创新处负责人,兼任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在罗登攀担任总经理之后不久的11月份,周健男走马上任大成基金担任党委书记一职,他曾任深交所担任总经理助理、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副主任等职。这两位的官方背景也频繁被业内指点讨论。结合这些来看,业内人士认为,大成基金更像是在经历一次有步骤的“换血”。

  业内排名连续下滑

  作为老十家的基金公司,大成基金在近两年来被业界所频频提及,其焦点在于业绩的不如人意、规模连续下滑、以及基金公司的经营利润连年萎缩等;这或许也与其频繁的人员变动有不可切割的联系。

  在2009年末,大成基金管理的公募资产规模还保持有在1060亿元的水平,在业内排名第7位,仍为千亿级别基金公司,不过次年即退出这一阵营。到2014年年末,其公募资产规模已萎缩至746.67亿元,排名也掉至第18位。其间,大成基金经历了令其元气大伤的“重啤事件”。至今年上半年末,大成基金资产规模虽然凭借牛市重回千亿水平,但排名仍然在第18位。

  规模的连续下滑也使得大成基金的经营难言乐观,基金公司利润也走了下坡路。其股东的定期报告显示,2011年至2014年,大成基金净利润连续4年下滑,2014年其实现净利润仅有20507万元,相比2010年的高点下滑幅度达到了60%。不过,今年上半年牛市行情令其盈利情况有所回升。

  有业内人士认为,规模下滑、经营的不乐观以及其它多方面的原因也令大成基金在人才激励上难以施展拳脚。不可否认的是,纵观近一两年来大成基金从董事长到总经理、从副总经理到投研总监再到基金经理的频繁变动,或许大成基金正在经历一场巨大的人事变革。而这场变革能否带领大成基金重新找回当年的辉煌,我们拭目以待。

  大成基金元老大换血

  10月14日 杨春明辞职

  杨春明于2005年6月加入大成基金,历任市场部总经理、公司助理总经理。

  5月15日 肖冰均辞职

  2004年3月加入大成,历任市场部总监、综合管理部总监、公司董事会秘书等。

  4月30日 刘明辞职

  刘明2004年3月加盟大成基金,历任大成基金总经理助理、股票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

  1月9日 刘彩晖辞职

  刘彩晖于2006年加入大成基金,在大成基金任职9年有余。

  制图 刘芸

  作者:刘庆华
fund.sohu.com false 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https://www.stocknews.sc.cn/shtml/jrtzb/20151016/70036.shtml report 3519 10月15日,大成基金宣布公司副总经理杨春明离职。杨春明也成为今年以来第4位大成内部成长起来却又离职的副总经理。与此同时,大成基金上至董事长下至基金经理的新任人
(责任编辑:陈大伟) 原标题:大成基金继续大换血今年已4位10年老将出走(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