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公募基金仓位处于中位水平 持股青睐确定收益

来源:搜狐基金 作者:中国证券报

  根据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的股东情况,基金机构持股轨迹逐渐显露。中国证券报记者查阅上市公司资料发现,确定性板块公司及绩优公司成为基金机构重点布局的对象,特别是一些热门领域内的绩优公司,基金机构显著增持。

  目前,公募基金仓位处于中位水平。好买基金数据

显示,上周偏股型基金仓位下降1.76个百分点至67.24%。多位基金经理表示,进入四季度,在收益和排名等压力之下,持股风格将有所调整。在市场企稳回升的大趋势下,持股将更重视确定性,特别是前三季度业绩表现突出的公司将成为后续持股的重点。

  三季度双向调整

  佛慈制药三季报显示,中邮核心成长(590002,基金吧)型股票证券投资基金、财通基金、华夏基金、宝盈基金等的资管计划增持了公司股票,其中中邮核心成长在三季度增持1065万股,增持比例达1.20%。同样的基金机构增持情况也出现在金证股份信维通信等上市公司股东变动情况中。

  截至10月15日披露的26家上市公司三季报中,元力股份、信维通信、西王食品冠昊生物正邦科技巨化股份、金证股份等业绩增长个股获基金机构青睐,特别是其中业绩大幅增长公司已有基金机构提前布局。受益猪价上涨,正邦科技三季报净利同比增长347%,融通新蓝筹(161601,基金吧)、融通行业景气(161606,基金吧)、广发策略优选(270006,基金吧)、宝盈核心优势及社保基金四一二组合在三季度新进入公司前十大股东。前三季度净利分别增长186%、103%的信维通信和金证股份同样得到基金机构的真金白银。其中,工银瑞信新材料新能源兴全社会责任等基金产品增持信维通信股份,社保基金一零九和一一三组合进入公司十大股东名单;金证股份获汇添富旗下外延增长主题、社会责任及广发策略优选、易方达科讯等多只基金产品增持。

  当然,对于基金机构来说,持仓调整同样是“双向的”:对于业绩下滑上市公司,基金机构的持股调整同样有迹可循。“三季度基金产品的持股变化受多方面因素影响,在市场非理性下跌后,基金机构经历了仓位快速调整的过程,前期快速减仓,甚至有部分产品是大规模的减仓,随着市场修复企稳,基金产品面临着买什么的问题,这个时候确定性的产业机会、绩优个股和改革预期股等成为重点选择对象”,上海一位基金经理表示。

  四季度追求确定

  对于四季度,大摩华鑫基金认为市场可能进入寻底阶段,中欧基金则表示政策暖风频吹正在提振市场信心。

  不过,在产品收益、全年排名等的压力下,四季度基金如何发力仍大有看头。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多位基金经理发现,目前基金公司谨慎情绪仍较为浓厚,“公司产品截至前三季度表现还可以,第四季度就是保证不要出大问题,并追求一定幅度的较能确定的收益”,公募基金人士表示。

  而“较能确定的收益”来源,被更多的锁定在主题性机会和绩优个股等的身上,基金机构更多时候追求两者的巧妙结合。“长期看主题,如新能源汽车、体育产业、国企改革等;短期特别是在三季报发布的关口,绩优个股的投资价值也很突出”,上述基金经理表示。

  近期,上市公司密集发布三季度业绩预告,部分个股业绩预计大幅上涨。在业绩预增个股上,基金机构正在多方运筹。查阅近日交易所“龙虎榜”发现,部分披露业绩预增的上市公司正成为“上榜专业户”,在上述公司的交易信息中可以发现机构进退的痕迹。在业绩预告阶段,基金机构正在借势谋篇布局。

fund.sohu.com true 搜狐基金 https://fund.sohu.com/20151016/n423379730.shtml report 3385 根据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的股东情况,基金机构持股轨迹逐渐显露。中国证券报记者查阅上市公司资料发现,确定性板块公司及绩优公司成为基金机构重点布局的对象,特别是一些热
(责任编辑:谭玉庆)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