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产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QFII调研次数激增两倍 偏好超跌成长类个股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

  QFII既然一改前期资金净流出态势,大举买入操作。买什么便成了投资者关注的话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上市公司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不完全统计,整个9月,QFII通过现场调研、电话会议等不同形式,总共调研130次,是8月公开调研次数的两倍,也

大大高于6月和7月份。

  记者通过比对QFII出现在上市公司第二季度财报的持股,发现A股经过盘整,个股跌出价值后,QFII的布局产生了变化。

  9月累计进行130次调研

  国家队、QFII、养老金等长线机构投资者都会在市场跌出价值、绝大多数人恐慌时进场。

  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9月份以来,QFII调研的频率明显增加,其在9月累计进行了130次公开调研,而在8月份,公开调研仅为43次,9月调研次数较8月激增两倍。这也是自6月份A股见顶以来,QFII调研次数最为频繁的一个月份。在6月和7月,QFII参与公开调研的次数分别为88次和63次。

  经过前期的大幅下跌以及9月份震荡行情,整个市场的杠杆回到年初甚至以下的水平,市场情绪修复到一个阶段是可能的。但众所周知,国际投行唱多的是一个长期趋势,很少预测短期行情。

  有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从宏观层面讲,包括巴菲特、吉姆·罗杰斯在内的多位投资大鳄都看好中国经济,加上国内政策引导,A股市场对外资的相对吸引力在提高。

  从宏观层面数据上看,QFII和RQFII的新增投资额度双提速。国家外汇管理局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9月28日,QFII和RQFII新增投资额度为55.27亿美元和66亿元人民币,较8月份分别增长34.18亿美元和11亿元人民币。

  中国结算公司10月16日公布的2015年9月份统计月报显示,当月QFII新开立12个A股账户,其中,沪深两市各6个。据悉,这是QFII连续45个月有新开立A股账户。至此,QFII开立的A股账户总数达到950个。

  新能源汽车成9月重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和此前扎堆蓝筹相比,这次市场深度调整后,QFII的布局方向转向出现深幅调整的成长股。

  据统计,截至6月30日的上市公司二季报中,QFII对个股的偏爱一贯以蓝筹居多。其中,新和成(002001,收盘价15.25元)有6只QFII布局,老板电器(002508,收盘价37.63元)、海大集团(002311,收盘价14.12元)均吸引了3只QFII布局;其他如万华化学(600309,收盘价17.84元)、金正大(002470,收盘价20.75元)、海康威视(002415,收盘价36.40元)、云海金属(002182,收盘价10.85元)以及山东海化(000822,收盘价6.42元)等也有两只QFII持有,这些股票多属与民生相关的大消费概念股。

  不过,二季报中,QFII配置的行业仍较为分散。其中,化工行业个股数量最多,QFII现身4只化工行业个股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有色金属计算机、电气设备、银行、医药生物、食品饮料、农林牧渔、家用电器、机械设备以及电子等行业也均有QFII布局。

  与二季报不同的是,市场经过6月中旬~8月底的调整后,QFII在9月份总共130次公开调研中,涉及87家上市公司。从行业分布上看,QFII调研更热衷于电子、计算机、电气设备和医药生物等4个行业。

  如新能源汽车概念的的得润电子(002055,收盘价30.24元),在9月份便得到韩国迈睿思、JP摩根和凯基证券的调研。9月以来该股走势一直不断上扬,可谓十分强劲。汇川技术(300124,收盘价44.96元)则从9月8日开始被19家QFII机构9次调研,近日也是连续上涨。

  新能源汽车板块不仅受到了QFII的青睐,在利好政策不断推进、下游需求迅猛增长的情况下,新能源汽车板块已成为各大机构关注的焦点。

  统计数据显示,最近一个多月来,数十家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公司接待了数百家机构的密集调研,在机构看来,顺应社会发展趋势、获得政策力推和市场需求共振的该板块,正处在行业爆发的风口上,有望率先走出独立行情。在接待机构调研的上市公司中,毫无例外的全部看好行业景气度及发展空间,部分公司表示产业供不应求,目前在满负荷生产,并将积极扩产缓解产能瓶颈。

  除了新能源汽车受到集体看好外,9月野村投资管理香港有限公司单独调研的有国光电器(002045,收盘价9.00元)、岭南控股(000524,收盘价19.90元)。而与其他境外或境内投资机构共同调研的有捷成股份(300182,收盘价20.19元)、广百股份(002187,收盘价14.60元)和华数传媒(000156,收盘价30.95元)等5家。野村投资管理香港有限公司在30日内调研7家上市公司,这在境外投资机构中较为罕见。

  此外,8月底至今,共48家外资机构调研了美的集团(000333,收盘价27.66元),这是接受境外机构调研最多的上市公司,调研机构中包括知名境外投资机构高盛。

  境外机构的调研也为个股提振了信心。例如,联络互动(002280,收盘价47.70元)在9月1日迎来了4家QFII的抱团考察。自QFII考察后,该股已经累计上涨了100%。

  “这波杀跌中,中小板和创业板的调整幅度较大,指数被腰斩,部分股票的调幅甚至超过80%,已经具备投资价值。QFII在这里面挖掘个股,不但具有蓝筹股的安全边际,还具有成长性,一举两得”,好买基金分析师曾令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fund.sohu.com tru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fund.sohu.com/20151019/n423563259.shtml report 5045 每经QFII既然一改前期资金净流出态势,大举买入操作。买什么便成了投资者关注的话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上市公司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不完全统计,整
(责任编辑:谭玉庆)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