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油市乱象:贸易商群体看空 对冲基金押注反弹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中国证券报

  原油庞大的供应和库存吓坏了全球石油贸易商。

  全球最大的一些石油贸易商认为,当前市场上的供应过剩很严重,足以把油价压低到每桶不到60美元,甚至可能一直持续到2017年。对于这一说法,对冲基金似乎并不买账,看空头寸不降反涨。截至记者发稿,美国原油期货交投

于45.6美元/桶区域。

  贸易商看空油价一边倒

  十月中旬以来,国际原油结束了上旬的上涨势头,随之又进入了弱势震荡格局之中。全球最大石油贸易商维多公司认为,因全球需求增长放慢的影响,原油市场形势可能将因伊朗甚至利比亚原油回归市场而更加复杂。

  形势复杂的原因在于伊朗原油重返市场的不确定性,业界普遍认为,一旦伊朗获得解除国际制裁,伊朗原油到底会多快重返市场,到明年春季,伊朗出口将增加每日30-50万桶左右。此外,利比亚也积极的扩大石油产量,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就表示,希望在2017年之前把石油日产量提升至200万桶,目前利比亚石油产量为50.4万桶/日。

  这也正是世界石油贸易商对原油价格失望的重要原油。因为就供应消化速度来说,当前的原油市场已经足够拥挤。

  美尔雅(600107)期货化工分析师徐婧认为,随着叙利亚地缘政治方面的因素逐步弱化,市场更多的回归到对原油供需失衡的担忧上来。虽然美国页岩油产量在下降,然而国际能源署公布的库存数据连续几周大幅增加,四周内库存增加逾2200万桶。另外,欧佩克及部分非欧佩克产油国在对待目前低油价的态度上也未见改变。日前在维也纳召开的原油技术性会议上,各国并未就众所期待的减产问题进行讨论,因此可以进一步预期,接下来12月份的OPEC会议上,达成减产协议也属于小概率事件。伊朗方面,协议最终解禁的日程也逐步临近。

  徐婧认为,原油在进入冬季需求旺季之前,其基本面难以好转。如果原油有效跌破45美元的关口,那么原油可能在众多利空因素影响下再度探底。

  对冲基金押注反弹

  不过,短期来看,对冲基金似乎对贸易商的结论并不买账。

  从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公布的截至上周二的持仓数据来看,虽然非商业多空头寸同时减少,但空头头寸撤离更加明显,总体上CFTC非商业净多头寸增加6731手。其中资金管理类净多头寸增加8875手至182342手,是7月以来的高位。

  而今年7月和8月期间,各大对冲基金大幅增持了原油空头头寸,令当时的空头头寸规模达到了罕见高位。9月以来,对冲基金更多开始重新押注油价反弹。

  这轮反弹并非毫无依据。

  首先,美国原油产量进一步收缩。美国原油总产量从6月的高点减少51.4万桶/天,周四EIA公布的数据显示继续减产,且达到909.6万桶/天的年内最低水平。钻机活动进一步放缓。上周五油服公司Baker Hughes公布的活动钻机数据显示,美国油井钻机数量回落10台至595台,是连续第7周回落,继续刷新5年以来低位。

  其次,中国大举购买原油的行为仍在进行。消息称,随着中国的私人炼油厂以及廉价的石油储备对原油的需求上升,中国第三季度的原油进口量达到创纪录的水平。数据显示,中国1-9月累计进口原油24861万吨,较去年同期累计增长约8.8%。

  华泰长城期货原油研究员陈静怡认为,美国原油减产预计仍是一个持续的过程。综合而言,后期随着美国持续减产和炼厂开工的回升,油市基本面改善仍然可期,维持对油市中期走强的看法不变。

fund.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fund.sohu.com/20151023/n423961758.shtml report 2215 原油庞大的供应和库存吓坏了全球石油贸易商。全球最大的一些石油贸易商认为,当前市场上的供应过剩很严重,足以把油价压低到每桶不到60美元,甚至可能一直持续到2017
(责任编辑: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