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玩转基金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数只混基股灾以来扭亏为盈 3招建仓低估品种

来源:搜狐基金 作者:投资者报

  基金观点称,“与其着眼短期市场波动,不如眼光放长远,选择长期投资业绩良好的基金产品长线配置”。长线布局机会来临,精选价值低估品种逐步建仓

  《投资者报》记者 罗雪峰

  自6月8日以来,一直笼罩在基民心头的阴云也许很快就能烟消云散。据《投资者报》数

据研究部统计,截至10月18日本文截稿,全市场成立于2015年1月1日之前,具有可比性的471只偏股混合型基金(简称“混基”)中,已有7只混基的亏损幅度缩小到10%以内。这意味着,随着大盘向上企稳,一些业绩优秀的混基就能够顺利跨越股灾为持有人赚钱。

  其实,进入10月份,市场一改三季度震荡下行态势,连续多日稳步上攻,10月23日,市场更是强势突破了3412点。对于投资者来说,伴随市场的向好,底部是否已经探明?新一轮牛市是否已重启?投资理财配置哪种产品?诸多此类问题都令很多投资者纠结不已。

  对于上述问题,理财专家提醒,与其着眼短期市场波动,不如放长远眼光,选择长期投资业绩良好的基金产品长线配置。以泰达宏利红利先锋混合型基金为例,来自银河数据统计显示,2009年12月3日至2015年10月14日,上证综合指数经历几度起伏,从3264.63点轮回到3262.44点,而同期成立的该基金为投资者赢得了89.07%的收益率,长期配置优势十分明显。

  7只混基“股灾”以来亏损已控制在10%以内

  以沪深300指数收盘点位计算,6月8日沪深300指数收盘点位5353.75是上波牛市的最高点。截至10月18日,沪深300指数收在3534.07点,较6月8日的最高点位仍下跌了34%,这意味着多数自己操作买卖股票的散户仍然解套无期。

  与一部分在A股二级市场亲历沉浮的股民不同的是,另一部分投资混基的基民却陆续见到了曙光。据《投资者报》数据研究部统计,截至10月18日,全市场471只具有可比性的混基中,有226只的亏损幅度少于34%,占比高达47.98%。其中,富国高新技术产业、华泰柏瑞价值增长、汇丰晋信双核策略A、汇丰晋信双核策略C、浙商聚潮产业成长、兴全合润分级、诺安中小盘精选在内的7只混基亏损幅度在10%以内,依次为-4.21%、-4.59%、-5.58%、-5.88%、-8%、-9.36%、-9.621%。

  值得一提的是,从三季度作为时间节点,有11只混基已扭亏为盈,分别是国联安精选万家和谐增长(519181,基金吧)、长盛电子信息、华泰柏瑞价值增长、汇丰晋信双核策略A、富国高新技术产业、浙商聚潮产业成长、大成中小盘、浙商聚潮新思维,其中,区间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最高者是国联安精选,为4.6%。

  如果以进入四季度反弹速度最快的来看,排在混基前十的依次是国联安主题驱动、天弘周期策略、金鹰核心资源、汇添富社会责任、华安生态优先、国联安优选行业、天治品质优选(350002,基金吧)、国富深化价值、(100026,基金吧)、中海分红增利(398011,基金吧)。截至10月18日,在短短7个交易日里,反弹幅度最高者已达到22.73%,为国联安主题驱动。在反弹最快的前10只混基中,7个交易日反弹幅度无一低于20%,显示了混基产品不仅防守有道,进攻也一样得力。

  金元顺安新经济主题三季度业绩垫底

  常说“船小好调头”,然而,在规模仅为0.81亿元的金元顺安新经济主题身上并未得到验证。据Wind数据显示,金元顺安新经济主题自7月1日至9月30日区间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44.66%,在471只可比性混基中业绩回报垫底。

  值得一提的是,金元顺安基金公司旗下12只基金产品,规模在1亿元以下的占10只,占比高达83%。两只超过1亿元规模的产品分别是金元顺安宝石动力(620001,基金吧)和金元顺安金元宝B,其规模分别为2.01亿元和2.54亿元。受此影响,这家2006年就成立的基金公司,目前的公募资产管理规模仍只有8.17亿元。

  10只1亿元以下的基金产品中,规模位于清盘线5000万上方的仅有金元顺安新经济主题这1只。而从其规模变动情况来看,据Wind数据显示,2014年末金元顺安新经济主题基金份额为1.9亿份,到了2015年一季度末基金份额已变为0.78亿份,二季度末基金份额仅为0.36亿份。从上述数据不难发现,该基金份额一路维持缩水趋势,如无改观,未来仍免不了与同门另外9只产品一样的命运,沦落到清盘线之下。

  三招逐步建仓价值低估品种

  受央行近期宣布推广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以及货币宽松预期等利好消息的影响,A股市场强势反弹,量价齐升。基金指数也随之水涨船高,全线上涨,其中偏股型基金指数涨幅达7%左右,备受市场关注。

  “经历三季度的震荡回调,市场风险已大体释放,宏观经济政策与经济运行状况,都在向有利方向发展,目前市场整体估值已到合理区域,优质成长股的投资价值业已显现,长线布局机会来临。”泰达宏利投资副总监兼研究部总监邓艺颖告诉《投资者报》记者,与其着眼短期市场波动,不如眼光放长远,选择长期投资业绩良好的基金产品长线配置。

  理财平台金斧子也在最新研报中表达与邓艺颖类似的观点。“基于当前股市环境的分析,认为股市短期或有波折但仍具备续继反弹的条件,市场机会集中在成长性、主题性的股票投资机会上。基于这一判断,建议投资者积极布局,短期把握超跌反弹行情,长期精选价值低估品种逐步建仓,可参考以下几点建议选择标的:一是基金经理善于抓住成长性股票机会的基金;二是把握各类中长期前景看好、短期迎来催化事件窗口的主题基金,如新能源汽车、‘十三五’规划相关的主题型基金;三是长期来看,可选择在价值低估股票有较好布局的基金。”金斧子在其最新研报中如是写道。

  西南证券分析师李佳颖分析称,在汇率企稳,经济仍处于底部运行,通胀预期下行的大背景下,四季度降息降准的预期提升,货币政策仍将维持宽松,且该局面短期内难以扭转,因此长端利率仍将维持继续下行的趋势。股市方面,经过3个月的调整,股市短期底部已现,部分基金股票持仓占比正在上升。在投资回归基本面后,未来,股票市场将走出个股分化的结构性行情,在股票型基金的挑选上要重点关注基金经理的选股能力。投资者可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和市场环境调整在偏股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的仓位占比。

fund.sohu.com true 搜狐基金 https://fund.sohu.com/20151026/n424126202.shtml report 4674 基金观点称,“与其着眼短期市场波动,不如眼光放长远,选择长期投资业绩良好的基金产品长线配置”。长线布局机会来临,精选价值低估品种逐步建仓《投资者报》记者罗雪峰自
(责任编辑:谭玉庆)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