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广发基金策略寻踪:M型行情下的生存秘诀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国外评价一位合格的基金经理必须经历牛熊市周期,当记者质疑一位今年业绩表现突出的80后基金经理尚没有足够履历证明投资能力时,该基金经理打趣道:“难道刚刚过去的跌宕的三季度不算一个完整的牛熊市吗?”

  虽是玩笑,但亦折射出今年三季度股市过山车般的走势对

公募基金管理人的考验。此间,A股市场演绎了“M”型走势,在经历7月短暂的反弹后迅速跌入二次探底的深渊,但又在9月绝望之时,逐步企稳反弹。

  10月底,代表理性和专业投资群体的公募基金交出三季报的成绩单,最后的赢家落入天弘基金手中,凭借货币基金的表现,获得了32.22亿元的收益。公布业绩的100家基金公司中仅有16家取得盈利,获益情况亦杯水车薪。

  从前三季度情况看,偏股型基金成了受伤的重灾区,富国基金、华夏基金、嘉实基金等均有较大幅度的损失;广发基金、兴业全球基金则凭借上半年累积的收益以及三季度投资策略表现突出。排名居首的广发基金前三季度共为持有人赚取利润209亿元,记者力求通过对三季报等投资数据,透视广发在M型行情下的调仓换股路径。

  2/3偏爱股换颜

  Wind资讯数据显示,三季度各类公募基金共亏损6490.13亿元,创出单季亏损新纪录,二季度则实现了3508.54亿元的盈利。偏股型基金受到重创,其中混合型基金亏损3724.36亿元,在各类基金中亏损最多;而货币基金盈利262.79亿元,在各类基金中表现最佳。

  从今年前三季度得数据看,截至9月30日,广发旗下基金产品今年以来的整体业绩收益率超过30%的基金为11只,其中以广发聚祥灵活配置和广发竞争优势业绩表现突出,但记者从最新披露的三季报来看,这两只基金无论持股还是持仓比重均中规中矩。

  上述两只基金的股票仓位占广发聚祥灵活配置和广发竞争优势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 68.83%和82.71%,而广发稳健增长混合的股票仓位仅为30.02%,

  Choice数据显示,从具体持股来看,广发基金旗下基金持有基金只数最大的十家上市公司分别是:怡亚通网宿科技三安光电欣旺达宜华木业新希望航民股份洋河股份中国平安航天信息

  与截至今年6月30日的中报数据相比,该公司旗下基金持有基金只数前十多的上市公司变更为包括安居宝海康威视格力电器歌华有线同仁堂广电运通苏宁云商等。“一般而言,公募基金坚守价值投资理念,除了卫星持仓每季度会做相应调整外,不太会对重仓股做集中换股。”银河基金评价中心研究员向记者分析道,而上述持仓更替数据显示,广发基金在过去一个季度将超过2/3的重仓股进行换手,且呈现部分偏向小盘股转移的趋势。

  逆势抛售蓝筹股

  始于9月的本轮反弹由公募基金发起,在市场已基本形成共识。“广发基金很有可能在9月初先于我们同行抄底了中小盘股,这或许也是该公司在三季度业绩表现优异的主要原因。”上海某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向记者分析道。

  与该位投资总监的分析呼应,Choice数据显示,除了前十大重仓股,广发基金在过去三季度增持股数最多的十家上市公司分别是:互动娱乐、欣旺达、华西能源信维通信兔宝宝金证股份、神舟高铁、新希望、梅花生物中信国安

  而数据显示,广发基金在三季度中抛售力度最大的十家上市公司均以大盘蓝筹股构成,分别是中国石油宝钢股份、长江电力上海医药武钢股份北京银行万华化学紫金矿业南方航空燕京啤酒

  广发竞争优势基金经理苗宇回顾三季度投资策略时,佐证了公司9月份加仓中小盘股的判断,他表示,“如果把下跌归结于经济基本面的因素是有失偏颇的,因为同样的宏观背景下解释不了上半年的快速上涨。同样目前的利率快速下行也并没有像去年四季度一样带来蓝筹估值的快速提升,所以长期问题短期化并不能指导我们目前的投资。”

  “钟爱”两股

  苗宇透露自己在9月初开始变得谨慎乐观,仓位有所提高,加仓的方向是超跌的成长股。从行业基本面上来看,上半年市场热追的行业里面,除了互联网金融因为受到政策管制而基本面进展一般,其余的传媒、军工、工业4.0、新能源车等行业基本面依然强劲,所以在三季度这些股票表现得最好,“我们认为这种趋势有望持续”。

  具体到中小盘投资标的上,通信类上市公司怡亚通无疑是包括广发竞争优势在内的广发系基金最偏爱的股票,该股因为提前停盘原因,幸运躲过6、7月市场的大幅下跌,并在10月20日复盘,仅遭遇3个跌停后即被大资金迅速拉升,该股分别是广发竞争优势、广发核心精选混合、广发主题领先混合的第一大重仓股,还是广发制造业精选混合的第二大重仓股。

  同样可以用表现“不可思议”形容的是广发基金旗下另一只重仓股欣旺达,该股也被广发旗下多只基金共同持有,其股价表现基本在三季度市场暴跌行情下毫发无损,甚至随近期反弹有创出新高的趋势。

  Choice数据显示,欣旺达被广发制造业精选混合持有其240万股,为第一重仓股;广发核心精选混合、广发主题领先混合则将其作为第二大重仓股;广发竞争优势的第四大重仓股也出现欣旺达的身影。Wind资讯数据显示,三季度主动型偏股基金仓位较二季度末明显回落,股票主动型基金平均仓位下降至80.97%,为近5季度的低位;混合型基金的仓位下降至74.73%,为近21个季度以来的低位。

  (经济观察报)

fund.sohu.com true 中国经济网 https://fund.sohu.com/20151101/n424845131.shtml report 6438 国外评价一位合格的基金经理必须经历牛熊市周期,当记者质疑一位今年业绩表现突出的80后基金经理尚没有足够履历证明投资能力时,该基金经理打趣道:“难道刚刚过去的跌宕
(责任编辑:余圆)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