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公募布局“十三五”摸底 预留加码空间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王丹 上海
三季报看台
三季报看台

  截至三季度末时,尽管公募基金对主题概念股依然偏爱有加,特别是对“十三五”计划所涉领域进行了提前布局,但对金融股也并没有轻视。

  最近两个交易日,以金融股为首的大盘蓝筹股涨势如火如荼,推动上证综指一举重上3500点。

  沪深两市成交

额也再回万亿元大关。其间,不少权益类基金追随取得了不错的收益。

  同花顺iFinD统计,11月4日,有近300只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日涨幅超过了5%,招商行业领先、信达澳银精华配置、华富国泰民安灵活配置的日涨幅更是超过7%。

  业内人士推测,基金资产配置中金融股拉升对净值的提振作用还是不容小觑的。

  年内首度整体增持金融

  据众禄基金研究中心等分析机构统计,在市场巨幅调整带来的恐慌性情绪下,截至三季度末,除了教育和住宿餐饮行业外,基金在其他行业上的配置比例都较上季度末出现了整体下滑,下滑比例较大的行业包括制造业、金融业、信息传输业、房地产业、批发零售业和交运仓储业,减持比例分别为3.15%、1.64%、1.44%、0.30%、0.26%和0.16%。

  需要说明的是,虽然在今年三季度期间,基金对这些行业的配置比例有所减少,但它们仍然是至三季度末基金配置比例较大的几个行业。

  对此,众禄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的观点是,这一配置状态正好说明基金在三季度时应势减仓,但没有明显的针对性清空某一个行业。

  海通证券的基金监测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主动管理股混型基金增持比例最大的行业分别是金融保险、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农林牧渔和电力煤气,金融保险行业是增持幅度最大的,为3.95%,这也是该行业自今年一季度以来连续两季遭遇大幅减持后首次增持。

  近两个交易日,券商股的涨幅不仅领先于银行股和保险股,也领先于其他板块,有基金投研人士认为,除了传言深港通年内将推出的“导火索”外,与基金之前对券商股配置较少有关。其认为券商股处于价值洼地。

  还有一点值得一提,今年7月先后成立的5只“国家队”基金,分别握有超过400亿元的资金规模,它们至三季度末时,配置的股票就以银行股为主。

  5只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出现了国内主要的股份制银行,以及几大保险公司。比较而言,券商股,只有中信证券(600030.SH)现身于易方达瑞惠的前十大重仓股中。

  从基金重仓股的集中度和投资热度来看,不难发现,基金对“十三五”规划中可能涉及的发展行业已有提前布局。

  从数据来看,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等基金分析机构日前发布的基金三季报分析报告显示,今年三季度以来,基金还是继续偏爱主题概念股和业绩成长股,只是在行业配置上分化明显。

  成长股围绕“十三五”规划

  若以基金持股占股票流通股比例排序来定义基金抱团股的情况,最受欢迎的为东方能源(000958.SZ)、牧原股份(002714.SZ)、迈克生物(300463.SZ)、九洲药业(603456.SH)、丹甫股份(002366.SZ)(现在为台海核电)、春秋航空(601021.SH)、东方国信(300166.SZ)等。

  其中东方能源,基金持股占流通股合计达到39.52%,共有42只基金重仓该只股票。

  从行业及概念上看,其主业是供电、供热,不过受益于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同时地处河北石家庄,含京津冀、核电新能源等主题;台海核电,资产重组隐含的新能源概念是一大亮点;牧原股份,属于农业主题。此外,迈克生物、九洲药业、柳州医药都是医药股,全通教育是文教概念股,春秋航空是旅游消费股,索菲亚和东方国信则沾了“互联网+”的边儿。

  总体看,大消费概念在今年三季度明显受到基金的青睐,包括医药、旅游、教育、养殖等都可归于此类。对此,上海某基金公司的投资副总监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释说,基金之所以如此配置,一方面是为在当时剧烈震荡的行情中避险;另一方面,也是出于对大消费行业潜力的看好,预判消费行业仍将是拉动中国经济未来增长的重要动力之一,是保增长的重要举措。

  果不其然,10月29日十八届五中全会闭幕,在当日晚间发布的会议公报中,即明确肯定了“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明显加大”的作用,并将医疗医药、教育等关系民生的大事都纳入到“十三五”规划当中。

  “十三五”规划已经画出了蓝图,据21经济报道记者了解,不少基金公司权益类投资也均将其作为四季度投资的重点。中欧新动力基金的基金经理袁争光看好概念中,包括制造强国、消费升级、改革深化和人口问题、“走出去”升级,“一带一路”和自贸区等。

  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则表示,“十三五”规划中,未来有六大产业政策值得青睐,包括智能制造、新材料、农业信息化、“互联网+”、温室气体减排和军民融合。

fund.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fund.sohu.com/20151106/n425441930.shtml report 4767 三季报看台截至三季度末时,尽管公募基金对主题概念股依然偏爱有加,特别是对“十三五”计划所涉领域进行了提前布局,但对金融股也并没有轻视。最近两个交易日,以金融股为
(责任编辑:谭玉庆)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