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玩转基金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基金财女分享低成本低风险基金策略

来源:搜狐基金 作者:她理财网

  导语:“她理财”财蜜玉色蝴蝶分享固定比例投资法,也叫公式投资法。这样的投资方式,最大的优势是可以使基金投资保持低成本,还能分散投资,抵御投资风险。这种方法低成本低风险,让懒人也能获得高盈利。

  “她理财”财蜜玉色蝴蝶来仔细讲一讲固定比例投资法,又称作公式投资法。就是投资者将一笔大资金按照固定的比例分别买进几种不同类型的基金,比如股票基金,债券基金,指数基金,混合基金,和货币基金。所谓的固定比例,就是投资一段时间后,因为某个基金的净资产产生了变化,投资比例跟着发生变化的时候,迅速卖出或者买进该基金,尽量维持原来的投资比例不变。

  就做一个简单的假设吧,我买入了股票基金50%,指数基金30%和债券基金20%,当我买的股票基金上涨飞速,占了整个投资组合的80%的时候,我会迅速卖掉30%的股票基金,留下50%份额股票基金继续持有。当然,这是最简单的操作方式,稍微复杂一点的,有的人会重新分配比例,就是说他们会卖掉上涨飞速的股票基金,然后重新统计下,会将股票基金的收益按照原先的比例,分配给三只不同的基金,达到固定比例。

  也有一些理财达人,选择每年年底进行调整。比如年初的时候,买入了股票基金50%,指数基金30%和债券基金20%,到了年底的时候,股票基金亏损了10%,指数基金和债券基金都盈利10%,那么他们就会重新分配,尽量将资产分配达到原有的比例。可能有的童鞋会说,万一这三种基金都亏损了,怎么办?如果这三种基金都亏损了,有一个办法,就像定投那样,继续投入部分资金,达到原先的比例,也可以按兵不动,等到某个基金上涨的时候,再进行调整。总之一句话,就是要保持投资比例5∶3∶2(只是举例说明,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制定适合自己的投资比例)。

  这样的投资方式,最大的优势是可以使基金投资保持低成本,还能分散投资,抵御投资风险。也许有些童鞋还不明白,为什么这个投资方式能抵御风险呢?原因很简单,当股票基金飞速上涨的时候,指数基金和债券基金可能会下跌,那么,迅速卖掉股票基金的收益,补进价格低的基金品种,当股票基金下跌的时候,债券基金和指数基金可能会上涨,就卖掉他们的收益,补进价格低的股票基金。当然,也会出现三者都不涨或者都下跌的情况,你可以选择按兵不动,也可以选择以同样比例的方式买入,等待基金上涨。这个投资方式的目的就一个,就是要将已经盈利的钱收入口袋,不会因为贪婪造成损失,也不会因为某个基金亏损,导致心理恐惧,将基金低价卖出,造成巨大的亏损。时间一长,只要基金选对了,盈利也是相当可观的。

  固定比例投资法,也不是完全一成不变的,不同的投资者,会根据自己的经验和投资方式进行了各种改良,和其他投资法结合起来,就能形成不同的风格。比如说,固定比例投资法和定投结合起来,就非常不错,既能抵抗风险,也能提高盈利率,不会因为一时的贪婪或者恐惧损失了机会。和长期持有法结合起来,能降低大笔资金投资的风险,操作也变得灵活起来。

  至于多久调整一次呢?有的理财达人是一年调整一次,有的人是根据市场需求来调整的,比如牛市到的时候,就经常调整,而熊市呢,调整频率就会降低。还有一些理财达人建议,三个月就调整一次,会让盈利率大大提高。

  固定比例投资法,需要注意的一点是,买入的基金,品种不能是相同,比如说,你买了一只混合基金,另外一种就不能是混合基金。同时,尽量避免基金里的股票是同一类型,比如你买的一只指数型基金,这个基金投资风格是互联网金融的,那么,你买的股票基金或者混合基金就要留意一下,他们的主题是什么,比如说,你继续买入互联网金融主题的股票基金或者混合基金,那么,你的风险不但没有降低了,而是提高了。

  至于投资比例,是不是永远一成不变的?其实,理论上是这样说的,但是呢,真正操作起来,就别那么死板。比如说,今年是牛市,那么,你可以增加股票基金和指数基金的比例,减少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的比例。如果今年是大熊市,那么,股票基金比例降低,提高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的比例,当然,适当地加一点指数基金也是不错的。指数基金呢,熊市就是积累阶段,等着牛市一冲飞天。

fund.sohu.com true 搜狐基金 https://fund.sohu.com/20151109/n425751306.shtml report 1983 导语:“她理财”财蜜玉色蝴蝶分享固定比例投资法,也叫公式投资法。这样的投资方式,最大的优势是可以使基金投资保持低成本,还能分散投资,抵御投资风险。这种方法低成本
(责任编辑:谭玉庆)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