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产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IPO新规降低打新收益 公私募基金调整产品策略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王瑞 李树超 吴君 赵婷 李沪生

  上周五,证监会宣布将重启新股发行(IPO),同时公布了完善IPO制度的相关内容,其中,最受市场关注的是打新将取消预缴款和取消小盘股的询价环节。

  受访公私募人士认为,新规在避免股市资金巨幅波动和提升效率的同时,降低了打新的收益率,基金公司将调整相关产品

的投资策略。此外,取消小盘股的询价环节暗含向注册制过渡的信号。

  打新收益率将下降

  万家基金高翰昆认为,新的IPO规则最大的特点就是取消了之前预缴款申购制度改为事后缴款,最大的好处在于对资金面的扰动大大降低,也大幅降低了参与打新的门槛,使得打新的预期收益率大幅降低,继而无法形成新的无风险高收益资产,也就不会打乱现在决策层需要的降低全社会融资成本的目标。

  星石投资总经理杨玲表示,此项改革有利于提高市场资金的使用效率,避免出现前期巨额打新资金冻结,导致股市流动性缩紧进而导致市场波动放大的情况;同时,可简化程序,提高发行效率,降低中小企业发行成本,有利于引导中小企业上市融资,可以扩大直接融资比例。

  沪上某基金公司表示,中签率大概率会降低,因而打新基金收益率会有所下降,会影响到机构客户参与打新基金的热情。

  海富通基金顾晓飞认为,新规对市场资金的波动有很大的平抑,影响相对中性。IPO重启在分流部分资金的同时,也为市场提供了新的投资选择。由于很多打新基金的存在,使得目前许多打新资金沉淀在固定收益类市场,对权益类市场的分流相较于过去要少。

  华夏基金股票投资部执行总经理郑晓辉认为,随着打新规则的变化,参与打新的性价比正在降低。打新的中签率可能还会继续降低;由于利率还在下降通道,打新的收益率也会比上半年有所下降。

  东吴基金表示,此次调整后的IPO方案好于预期,相较IPO暂缓前的规则,更加体现了监管层呵护市场的意图,比如取消?a href="https://q.stock.sohu.com/cn/601988/index.shtml" target=_blank>中行鹿缮旯涸は冉煽钪贫龋跞趿硕允谐∽式鹈娴某寤鞒潭取?/p>

  北信瑞丰基金投资总监高峰认为,新规不但没有抽血,还实现了造血功能。取消预缴款以后,相当于整个市场所有机构散户都可以参与到打新中,可谓阳光普照,从而带动市场人气,吸引更多的资金进入市场。

  泰达宏利基金认为,新规更有利于网上投资者,对于网下投资者来说,预计参与机构将更多,可能会降低新股中签率。但由于不再需要预缴款,新股募资对于二级市场资金面几乎不再有影响。

  泰信基金董青山表示,打新是一个把场外资金往场内引的“诱饵”,很多机构都是带着一年稳定的收益率来打新的,如果没有打新,这些投资者是不会参与二级市场交易的。

  打新将成“增强手段”

  在新的打新规则出台之后,打新基金参与的优势有所削弱,基金公司也将根据IPO新规调整相关产品的投资策略。

  高翰昆认为,从新规看,未来申购新股基本没有任何机会成本,只要一二级依然有价差,必然会导致各类投资者踊跃参与新股申购。随着时间的推移,打新收益率会达到一个平衡状态,长期看能获得一个市场化的无风险收益率,打新会变为一种收益增强投资策略而被广泛采用。纯打新基金就可以配置大量债券,大大增厚打新基金基础收益,而打新则成为一种收益增厚策略而被积极采用。

  高峰认为,打新基金不会消失,注册制后会越来越专业化。短期打新基金必须研究规则,中长期必须研究股票基本面,为注册制后放开后的市场竞争做准备。

  富国基金(博客,微博)首席策略分析师马全胜认为,打新基金的规模优势消失,中签率也可能会走低。打新策略就需要斟酌,若要同时控制权益头寸,同时提高权益仓位,可考虑纳入股指期货账户。

  上海一家中型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表示,新规实施后,会将打新作为一种增强手段。短期IPO新规对债市是一个事件性冲击,流动性好的债券会最先受到影响。

  顾晓飞表示,IPO重启对投资操作上不会有明显的影响,依旧是从行业趋势的角度选取未来有发展前景的行业和股票,IPO的重启反而在投资标的上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泰达宏利基金认为,预计IPO重启后会迎来一个动态平衡的过程,在没有大盘股发行的情况下,单只打新基金平均规模可能会保持在30亿以下,但打新基金的个数可能再次增长。

  北京某中型公募表示,旗下打新基金规模目前维持稳定,打新基金并没有带来大量的申购情况。但目前的货币基金、保本基金等固定收益类产品的大机构客户(包括券商、保险等),都在积极准备参与新股申购,低风险投资机构的打新的积极性较高。

  向注册制过渡

  IPO新规中,“公开发行2000万股以下的,取消询价环节,由发行人、主承销商协商定价”颇为引人注意。业内人士认为,小盘股直接定价有助于提高保荐机构的定价能力,暗含向注册制过渡的信号。

  杨玲认为,本次IPO制度改革确实是向注册制改革的方向推进了一步,是朝着更市场化方向进行的。注册制已经被市场充分预期,未来推出注册制不会对资本市场产生太大冲击。

  顾晓飞认为,IPO新规是为了进一步完善市场发行体制而做出的努力和尝试,总体来讲,对市场资金在申购新股期间的波动会有很大的平抑作用,并增加了市场定价的行为,相较于原先的规定更加完善,预计将通过不断完善发行的规定来最终实现注册制的落地。

 

fund.sohu.com true 证券时报 https://fund.sohu.com/20151110/n425858231.shtml report 3360 上周五,证监会宣布将重启新股发行(IPO),同时公布了完善IPO制度的相关内容,其中,最受市场关注的是打新将取消预缴款和取消小盘股的询价环节。受访公私募人士认为
(责任编辑:谭玉庆)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