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泽熙事件持续发酵 私募投资风格求变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刘海军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 刘海军

  11月1日,一则新闻震惊投资界:A股传奇人物、“宁波涨停板敢死队”总舵主徐翔因涉嫌内幕交易和操纵证券市场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私募一哥”徐翔的倒下,对市场冲击也是显著的:泽熙概念股大跌,参与的定增项目受阻,

其母亲郑素贞持有的上市股权被冻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均表示,徐翔被查是A股划时代的标志事件,市场以后或更多转向价值投资。

  那么,随着监管体系的不断完善和加强,私募的操作理念和思路会发生变化吗?

  郑素贞持股被冻结

  泽熙投资官网显示,截至今年10月30日,公司旗下产品今年以来均表现极其突出。其中,泽熙1期收益率为323.16%,泽熙2期为160.34%,泽熙3期为382.07%,泽熙4期为209.92%,泽熙5期为180.07%,远远跑赢今年的沪深大盘。如此出色的业绩也引起市场的诸多质疑。

  11月1日,对于泽熙的质疑终于被坐实。徐翔被查的事件瞬间成为舆论关注焦点,各种关于徐翔的新闻层出不穷。而体现在市场的影响力上,11月2日,不仅是徐翔概念股全线下跌,如华丽家族康强电子跌停,且连之前遭遇爆炒的各类“妖股”也牢牢封在跌停板的位置上。甚至当天的A股表现,也同样受到冲击。

  受徐翔被查的影响,宝莫股份目前已终止了定增方案,而还未实施正式定增方案的乐通股份大恒科技、康强电子、华东重机均表示,徐翔事件或许会影响到公司定增的顺利实施。

  11月10日,该事件继续发酵。大恒科技、文峰股份均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郑素贞持有的公司股份遭冻结。据大恒科技11月4日发布的澄清公告,郑素贞与近日正在接受相关部门调查的私募大佬徐翔为母子关系。

  对此,市场上私募人士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东方港湾资产但斌表示,资本市场如果乱象丛生,也一定有办法治理。如果老是劣币驱逐良币,也只能悲哀了!

  以价值投资著称的徐星投资董事长张东伟称,证券市场从没有神话,但从古至今总有人想以各种手段来挑战。其实就跟非要研制永动机一样,结局早已落定。做任何行业,没有基础理论的根基,迟早出问题。

  高德泰富基金投资总监刘伟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徐翔事件是国家对市场不良现象的查处,是一个良性信号。国家做出了行为规范指引,对私募行业是一个很大的利好。

  “徐翔被查是资本市场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事件。”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评价。

  游资和监管不矛盾

  作为行业里的标杆式人物,“一哥”被警方带走,对私募业的冲击显而易见,尤其是在投资理念、操作手法等方面。

  众所周知,徐翔是“敢死队”出身,在2005年去上海发展甚至是在2009年成立阳光私募之前都可以称为市场上的游资,崇尚短线交易、打板战法。

  有人说,徐翔被抓,意味着一个游资时代的终结。对此,广东煜融投资董事长吴国平表示了反对。其认为,徐翔可以说是游资起家的突出代表,如果没有所谓的内幕交易等,他确实一直都把徐翔看成是超越的目标,这种操作水平如果没有内幕交易的话,是相当令人敬佩的,但一旦涉足内幕交易,显然就蒙上阴影大打折扣。

  在吴国平看来,真正靠水平的很多游资,肯定是不屑做内幕交易的,徐翔的背后或许有隐情,但这市场很多靠水平吃饭的资金,未来不会因为徐翔这事对市场绝望,相反会更坚定。至少,管理层是在打造更公平的市场,对希望一个公平舞台的人群而言,肯定是利好,而不是利空。

  “游资比如敢死队,是发现哪有短期利润可以捕捉就打到哪儿。他们本身的行为是合法的,和对市场的监管并不矛盾。我们市场需要监管的是那种做内幕交易,和开立多个关联账户,做对倒交易、自弹自唱、制造虚假交易量,吸引散户跟风的操纵股价行为。”董登新表示,“监管层用大数据对市场监管是很准确的,很容易捕捉到个股成交量和股价的异动,这让没有业绩支撑的垃圾股炒作增加了难度。”

  对市场长期利好

  徐翔事件所处的大背景,正是近期监管层掀起的重磅监管风暴。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曾表示,2014年以来,市场操纵行为出现了一些新变化、新特点,出现“以市值管理”名义内外勾结、通过上市公司发布选择性信息配合等新型手段操纵股价的案件。

  11月6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证监会近日集中对8宗案件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包括3宗违法减持、2宗短线交易案、2宗操纵市场案、1宗编造虚假信息案。

  此前,不仅证监会对市场内幕交易、机构及上市公司违规屡出重拳,而且公安部与证监会联手打击证券期货领域违法犯罪以来,已有证监会系统3人、中信证券总经理程博明等多人、徐翔以及伊世顿国际贸易有限公司3人等被调查。

  “在金融领域加强监管、重在市场规范的风向变化下,过去打探内幕信息、联合坐庄、操纵股价等模式或将难以为继,整个A股市场的投资环境将有望得到净化。”董登新对火山财富(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说道。

  他表示,过去因为市场的漏洞,监管的无效,股民盲目的追随,还有学者的著书立说,导致市场“股神”横行。而一些上市公司和庄家勾结,通过高送转掩护庄家高位出逃。

  “今天,证监会将工作重心转移至严打证券犯罪,并借用大数据对市场进行高压监管,内幕交易及市场操纵将成过街老鼠。价值投资的春天很令人期待。”董登新表示。

  一私募行业研究员也对火山财富(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表示,徐翔事件对私募行业短期会有一定冲击,但中长期一定是利好,“我认识的国内私募以研究型为主流,多是从基本面出发,喜欢做内幕交易的数量不多,就那么几个,业内也清楚。徐翔被查后对研究性的私募是一个很大利好。”

  自从去年私募被纳入监管后,大多数已在正规化道路上迈出很大一步。他们在调研、出席活动中,都会规避一些可能的敏感信息。”该研究员说到,“游资更多的是民间、地下的一些资金,他们并不是市场主流,以后也一定会朝向规范化、阳光化去发展。徐翔的陨落意味着一个新的监管周期的开始。无论是公募还是私募,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合规化运作都将是核心议题之一。”

  但也有业内人士表达了不同看法。深圳一私募基金董事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徐翔被查对一些“灰色”私募的威慑作用并不大,他们以后该怎么做,还是会继续这样做。因为他们已经形成了一个比较固定的盈利模式和操作思维。

  “从人的属性来讲,你很难去改变那群人,况且掌握那种资源的还是同样那批人。可能收敛的会是某些公募,公募监管会比较严,以后谁还敢给"徐翔"们高位接盘。私募是民营企业,考虑的是盈利,该怎么做还是会怎么做。不过现在是互联网时代,信息传播得快,但他们做灰色的事情会比较隐蔽。市场不会有太多变化,只会换一种玩法。”该私募人士表示。

 

fund.sohu.com tru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fund.sohu.com/20151111/n425993582.shtml report 5293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刘海军11月1日,一则新闻震惊投资界:A股传奇人物、“宁波涨停板敢死队”总舵主徐翔因涉嫌内幕交易和操纵证券市场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责任编辑:谭玉庆)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