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产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建信3只打新基金缩水9成 鑫裕回报成立4个月即清盘

来源: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上周末,IPO重启的消息传来,让一批打新基金感觉“复活”了。不过,这个消息或许会让一些基金捶胸顿足,因为就在前一天,建信鑫裕回报发布公告,将要进行基金合同清算,走上“不归路”,而这距它成立仅4个月。

  事实上,在今年三季度,上半年大发打新基金的建信公司共有3只打新产品缩水率高达9成以上。

  本报记者 刘庆华

  打新基金清盘在黎明前

  上周末,建信鑫裕回报宣布将基金合同终止并进行基金财产清算。根据基金合同,连续60个工作日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或者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基金管理人应当终止基金合同,并对基金进行变现及清算程序。截至2015年10月26日,该基金已连续6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根据此前公布的基金三季度报告,截止三季度末,该基金已经仅有0.02亿元,已完全沦为迷你基金。

  令人感叹的是,作为一只打新基金,该基金的成立与清盘都充满了不逢时的意味。

  建信鑫裕回报成立于今年7月2日,而正是在当时,由于A股市场出现极端情况促使新股发行暂缓,这也就使得今年以来大量发行的打新基金处于无新可打状态。建信鑫裕也是其中一员。这使得该基金规模出现大幅缩水。其规模就由首募时的7.33亿元缩水至三季度末的0.02亿元,份额仅有0.0146亿份。这也使得该基金仅仅运作了4个月,就宣告清盘,成为最短命的公募基金之一。

  事实上,根据三季报,自7月14日至2015年9月30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五千万元超过连续20个工作日,也就是说,成立12天,该基金就遭遇了巨额赎回。

  更令人感叹的是,就在该基金宣布清盘之后,IPO重启的消息就传来,这让不少打新基金看到了东山再起的机会,不过,这对于建信鑫裕来说,已经晚了。

  建信多只打新基金大缩水

  事实上,今年上半年打新基金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但是却遭遇了IPO的暂停。不少打新基金遭遇了大量赎回。建信基金也一样,不过,除了建信鑫裕回报以外,建信基金旗下还有多只基金赎回率高企。

  据WIND数据显示,建信鑫丰回报和建信回报两只基金在三季度的净赎回率都高达90%以上。

  其中,成立于6月16日的建信鑫丰回报在二季度为7.51亿份,到了三季度末,只剩下1482.73万份,赎回率为98.03%,资产规模仅有0.15亿元。根据其三季报,自7月17日至9月30日,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五千万元超过连续20个工作日。如果四季度以来该基金没有资金流入使之重返5000万元之上,那离清盘可能也是不远了。

  成立于5月13日的建信回报在二季度末的规模为104.93亿份,到了三季度末就只剩下了2.66亿份,净赎回率为97.46%,资产规模为2.77亿元。

  除此之外,建信稳健回报、建信鑫安回报在三季度的净赎回率也分别高达66.04%和43.49%。这两只基金分别成立于今年4月17日和5月14日。

  今年上半年也跟大多数基金公司一样,大力推打新基金。不过,IPO的暂停让打新基金备受打击,仅就这4只基金以及建信鑫裕回报来看,建信基金在三季度就损失了约177亿份基金份额。若不是得益于货币基金在三季度吸金600多亿元,建信基金在三季度损失不小。靠天吃饭风险不小。

  打新历史业绩表现平淡

  值得一提的是,建信基金在打新方面的表现似乎很平谈。

  根据WIND数据显示,自2014年IPO重启以来至今年年中暂停以前,建信基金在打新方面的表现较为一般。

  从打中新股的个股来看,建信稳健回报累计获配77只个股,在所有参与打新的基金中排名51位,此外,建信回报、建信鑫安回报均只打中不足30只个股,其余的基金更是在20只以下。

  从获配总量来看,建信回报累计获配1030万股,排名第97位;建信稳建回报获配201万股,其余基金的获配总量均不足百万股。

  从获配总金额来看,建信内生动力、建信回报获配总金额在4000万以上,排名第180位左右。建信优化配置和建信稳健回报获配总量在2000万级别。其余基金获配总额均在1000万元以下。

  这也使得建信基金的新股贡献度就很低了。可见,无论是打中新股的只数还是获配总量、获配金额,建信基金都并不领先。如今打新重启,无论规则怎么变,打新的能力仍然是至关重要的,但明显建信基金在这上面并没有优势。

fund.sohu.com true 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https://fund.sohu.com/20151112/n426182732.shtml report 2357 上周末,IPO重启的消息传来,让一批打新基金感觉“复活”了。不过,这个消息或许会让一些基金捶胸顿足,因为就在前一天,建信鑫裕回报发布公告,将要进行基金合同清算,
(责任编辑:谭玉庆)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