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玩转基金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基金羊毛党教你如何薅费率的羊毛

来源:她理财网_SUFFIX_MP

  导语:基金交易过程中,你是否会忽略一些小细节,比如费率。别小看这些小成本,你是否想过如何节流? “她理财网”财蜜小小雨滴,就和你分享如何薅费率这个羊毛,建议能省的一定要省。

  14年7月份缓缓启动的牛市,14、15年尾年头相交时的大爆发,到15年4、5、6月初创业板变成了神创板,市盈率变成了市梦率,不怕涨不到,就怕你不敢想。相信好多人在那个时候,眼里只有涨涨涨,手上就是买买买。紧接着,6月中旬急速下挫,7月初断崖式的大跌,8月再给杀了个回马枪,保本战、割肉刀,又加仓来又减仓,又是“yeah”来又是“跌”。这一年多来,有多少人那么来回的倒腾,费率养肥了基金公司等机构,憔悴了自己。

  赚钱的时候,很多小细节都会被大家忽略,尤其是这个费率问题,好多人都那么说“你还怕自己赚不了那“百一千六”的手续费吗?”,俗话说得好,你还嫌钱多不成,开源留给大势,不过这节流得靠我们自己。这篇文章,“她理财网”财蜜小小雨滴就想说说这分分毫毫你怎么能省出来。

  申购费,是前端还是后端?真的就是有“0”费率?!

  申购费率是指在基金成立并开放购买后,投资人购买基金时需要支付的申购费用的比率。它分为前端收费和后端收费,目前来说,前端收费的基金占了大部分,不过在2000多只非货基基金中仍有220多只基金也支持后端收费。我们不能一概而论前端收费和后端收费的好坏,只能在费率相同的情况下比较,后端收费比前端收费在购买初期能多得到基金份额。如果在上涨趋势明显并持久的情况下,同一只基金,相同费率的后端收费会比前端收费更让你赚钱。

  好多第三方平台,在创立初期,都会用优化申购费率来招揽客户,打折已经是直接忽略了的,有些是直接给你“0”费率申购。其实,我们可能会忽略好多基金它本身的申购费就是“0”。对的,就是“0”。目前发行的基金中就有485只基金本身的申购费就是“0”。

 

  目前看来比较多的“0”费率是债券基金,其中债券基金中C份额最为明显。我们拿基金豆中购买债券比较多的“建信双息红利债券A”和“建信双息红利债券C”来说。

  我们仔细对比A和C的资料,发现是同一个基金经理管理,基本的收益曲线相似,最大的区别就在这个费率上面,这样我们该如何选择有利于更高回报呢?关键就在于持有时间。如果是短期内想要赎回(一年或一年以内),收益相差不大(债券收益稳定),费率就是考虑的关键。买C没有手续费,那么就省了。当然啦C有服务费,它是每天计提,也就是我存了多少天它算多少天,如果基金不涨不跌,存一年需要扣得服务费如果比购买手续费优惠,那么就赚到了,目前看建信这只债基是这种情况。

 

  我是在10月8日买的C份额2万元,原因是小伙伴们一直在推荐这只基金,说是稳定,不过对方买了A。我把我们的购买数据一起放在了基金豆上进行比对。A优惠后的申购手续费为0.6%(具体请参照自己购买的平台费率),没有销售服务费,而C服务费为每年计提0.35%,在每天的收益里面计提了。目前持有了一个月,看到A和C的收益差距就是相差的就是这个手续费0.6%。

  当然,如果你持有的时间更久(最起码超过一年),或者这个基金突然涨幅过大,那么有可能你被提取的服务费会高于0.6%,正常情况是一年的服务费一般是扣不到0.6%的,要是一年内服务费能提超过这个数据,证明这只基金涨得也好,还是赚的比较多。不过如果你持有的年限达到两年、三年甚至更久,那么年年提服务费就太亏了,还是一次性扣比较划算。

  这么分析看来,时间越长,好像申购费用上省的钱在或长或短的时间里,又被销售服务费给啃回去了。那么我们来搜一下有没有那种“就是费率少”的基金。

 

  在经过7月份那段无望又惨烈的为国护盘的日子里,曾经诞生过好几只收益诡异的基金,他们独领风骚,收益傲人,总结原因居然只是赎回的人太多了,赎回费用变成了收益,简直是前人割肉后人数钱的节奏有没有,这个时候死扛到最后就等于吃了免费的午餐。不过这个免费的午餐并不是时时都能领导的,这是天时地利人和的结果。

  首先,你需要碰上个大家都迫切想要赎回本金的牛转熊时期;其次,你的基金处于开放期并且最好是个新基金。新基金最好仓位很低,有大把现金,不会因为大势而有太大的损失;再者,他的短期惩罚性赎回要高,目前赎回费用高区间有2.5~3%(不过都是保本基金),而像股票型、混合型、债券型基金的惩罚性赎回费用1.8%~2%(不满7天),1.5%~1.8%(大于7天小于1个月),一般的偏股型基金过了30天之后基本上都是正常的赎回费率了0.5%;最后的最后,就是人和了,别人急于赎回而你是大盘崩于前却色不变(当然,最后你还是要收益兑现的,请把握退出时机),然后……你知道的,在7、8月份有好几只奇葩基金威登收益榜首,就是因为大批量的短期赎回。

 

  话说,我也是在6月12日买的中欧这只基,只是我没有耐心呀,一听不能打新了立马赎回了自己的基金,加上少跌的那部分、申购费、赎回费,亏了大概3个点,后来它一举暴动成为周冠军,想到那涨幅里面也有我的贡献,真是与(hui)有(bu)荣(dang)焉(chu)。

  所以,大家别小看了这些费率啦,奉劝那些把基金当股票一样短期操作的各位基神大侠们好好研究研究费率,别做了赔本的买卖只为了那几声吆喝。

fund.sohu.com true 她理财网_SUFFIX_MP https://fund.sohu.com/20151113/n426377752.shtml report 4276 导语:基金交易过程中,你是否会忽略一些小细节,比如费率。别小看这些小成本,你是否想过如何节流?“她理财网”财蜜小小雨滴,就和你分享如何薅费率这个羊毛,建议能省的
(责任编辑:谭玉庆)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