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私募轻仓躲过三季度重挫 10月跑输大盘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

  私募向来被认为反应敏捷、船小好调头。数据显示,三季度共有871只股票被私募持有,较二季度减少440只,减仓明显。由于私募9月总体仓位较低,在一定程度规避了市场下跌的风险,整体上跑赢大盘。但轻仓是一把双刃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10月A股的

一波反弹行情中,私募很难马上扭转仓位较轻的局面,从而影响了整体收益,导致私募整体业绩跑输大盘。

  王亚伟、王茹远三季度齐减仓

  截至10月31日,在沪深交易所上市的2780家公司三季报已全部披露完毕。据格上理财统计,私募三季度持股总市值为1645.6亿元,较二季度缩水55.06%;共有871只股票被私募机构持有,较二季度减少440只。在三季度A股连续下挫的背景下,私募整体减仓明显。

  数据显示,私募“一姐”王茹远调仓力度较大,换股最为频繁,旗下宏流投资在三季度新进5只个股,增持1只个股,但相较于中报重仓11只个股的水平,总体减仓。

  值得注意的是,在三季度仅有康强电子一只重仓股出现在泽熙投资持股名单中,报告期内持股数量不变,仍为1031万股,位居康强电子第三大流通股股东;和聚投资在三季报中显示虽有新进个股,但相比中报重仓的10只个股而言,三季报仅持有4只个股,总体上在减仓。

  此外,陈锋旗下的展博投资三季度也仅进入了一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榜单,这只个股是锐进2期展博投资在三季度新进的康跃科技。《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展博中报持股数高达25只,三季度展博投资减仓力度最大。减仓力度较大的还有知名私募星石投资,该私募三季度持有重仓股16只,但中报时重仓股多达29只。

  再来看“一哥”王亚伟,不论以前在公募还是现在做私募,他的重仓股一直是众多投资者追逐和研究的对象。数据显示,王亚伟旗下的千合资本三季度新进个股包括*ST中鲁、厦门空港深纺织A和上海三毛,相比二季度,他继续坚守*ST夏利和红相电力。其中,陷入经营困境的*ST中鲁再获王亚伟垂青,令人意外。截至10月30日,王亚伟现身前十大流通股东的个股数量为17只,半年报时他的重仓股为24只,同样有减仓。

  踏空10月反弹跑输大盘

  私募三季度呈现整体减仓趋势,但《每日经济新闻》证券部记者注意到,10月沪深300指数上涨10.34%,“融智·中国对冲基金指数”却仅上涨4.74%;而9月时,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2585只股票策略产品平均下跌1.43%,跑赢沪深300指数的-4.86%。即9月私募减仓后整体跑赢大盘,10月却跑输大盘。

  无疑,任何策略都难以双全。业内人士认为,私募基金在9月市场趋势不明朗的态势下,总体仓位较轻,从而在一定程度上规避了风险,整体跑赢大盘。但在10月A股快速反弹行情中,私募仓位较轻的局面很难马上扭转,从而影响了私募整体收益,导致整体业绩跑输大盘。

  可以佐证的是华润信托报告。报告称,10月该平台164只私募证券基金平均收益率为5.45%,弱于同期沪深300指数涨10.34%的表现。从短期业绩表现看,由于前期仓位较低,该平台私募基金10月表现远逊于大盘指数。

  前述业内人士告诉记者,10月A股是典型的个股主导行情,上证50指数仅涨7.7%,沪指涨10%左右,而创业板指却大涨19%。国资改革、锂电池板块中出现了涨幅翻倍的个股。由此可见,10月市场结构性机会非常明显,若当时轻大盘、重个股,积极入市操作,可获得较好的收益。而通过私募排排网数据可以推测出,这轮行情里面,收益高的私募主要是前期被套、动弹不得的私募,他们在反弹行情中业绩上升较快;其次是重仓押宝中短线交易的私募。而更多的私募由于经历了之前的大跌,仓位普遍较低。

  有意思的是,10月份,业绩增长最快的10只私募产品当月业绩增幅均超40%,但这些产品净值超1.4仅有两只。这意味着,很多产品的快速增长或来自于重仓后放手一搏、或是来自被套后的被动收益。在此前市场连续下跌背景下,不少私募都表示“压力山大”,因此能顶住压力、敏锐把握反弹者,实属不易。

fund.sohu.com tru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fund.sohu.com/20151117/n426692782.shtml report 3512 每经私募向来被认为反应敏捷、船小好调头。数据显示,三季度共有871只股票被私募持有,较二季度减少440只,减仓明显。由于私募9月总体仓位较低,在一定程度规避了市
(责任编辑:谭玉庆)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