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产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保本基金也疯狂 华安保本今年狂赚39.34%

来源:搜狐基金

  近期,保本基金的热度不仅超越风险偏好较高的权益类基金,连其他低风险产品也鞭长莫及。而投资者理财不仅要有较为明晰的资产配置计划,更要有较为长期的、稳定的投资安排。对于稳健投资者来说保本基金是个不错的选择。

  今年A股坐上了过山车,暴涨暴跌。有一种投资品种不惧大盘腾挪跌宕,一直保持稳健中上攻势头,这就是近期异常火爆的保本基金。这种基金有什么特点呢?今年的收益到底如何呢?现在还适合投资吗?我们来为你一一解答。

  发行异常火爆

  6月以来,股市下跌,银行理财等各类产品收益大幅下降,前期大红大紫的权益类产品掉头向下。数据显示,权益类基金发行规模从之前每月动辄千亿元萎缩至目前的数十亿元。

  就在权益类产品黯然失色之际,资产配置的天平已悄然倾向保本产品这一端。我们从保本基金的一个发行案例可见这个市场火爆非同一般。

  双十一,最火爆的购物狂欢节;在这一天金融市场也不平静,华安安益保本混合基金宣告提前结束发行,该基金仅耗时8天,便完成了50亿份的发行目标,并创造今年以来保本基金募集的最优成绩。最终还因申购资金过多进行配售,成为基金界的“双十一”爆款。

  业绩突出超乎想象

  今年以来保本基金的平均收益率达16.97%,其中,华安保本混合(000072)的收益最高,达到39.34%,最低的金元顺安保本混合A(620007)的收益亦有3.32%。

 

  股灾期间,保本基金也表现了较好的抗跌性,上证综合指数从6月12日的最高点5178.19下跌至8月26日的最低点2850.71共下跌42.84%,同期偏股型基金净值平均下跌35.55%,保本基金净值平均仅跌6.13%。

 

  保本基金有哪些优势?

  初始认购保证本金,无长期亏损之忧。保本基金区别于其他基金的最大特点也是优势在于,对于初始认购的投资者,在契约设定的保本期之后(一般三年或者两年,甚至更短期限)保本本金不受损失。当然,如果在保本期未到期就赎回,基金管理人就不承担保本责任。

  兼顾股债机会,攻守平衡。保本基金往往采取一定的保本技术进行投资管理,一般是通过投资固定收益资产积累安全垫,并在合适的时机配置权益类资产以增厚收益。这样保本基金就可以兼顾股市和债市投资机会,做到攻守两端的平衡。

  参与打新增强收益。这是保本基金相比二级债基最大的优势所在,保本基金在平常投资上类似于二级债基,但二级债基不能参与打新,无法分享新股发行的制度红利。保本基金作为混合型基金,均具有网下配售新股资格。

  部分公司开始打破高赎回费率壁垒。以往保本基金往往会设置较高的赎回费率以惩罚提前撤出资金的投资者和短期投资客,近年来,已经有一些基金公司主动打破这种惩罚性赎回费,无疑是一大利好。

  投资保本基金正当时

  首先,在央行连续降准降息的背景下,债市仍有走牛的动力,利于保本基金固收端增收。

  其次,经过前期的市场调整后,权益类市场也迎来建仓良机,保本基金可以分享股市红利。

  另外IPO重启后,保本基金还可以参与打新,增厚收益。如2014年的保本基金冠军长城久利保本混合(000030)通过打新大幅提高了收益,该保本基金2014年年度收益率达42.28%。

  再加上很多股份制银行之前卖的信托、高收益理财正逐步到期,且这些产品的收益也在逐步走低。

  老百姓理财向来以稳健为主,风险偏好低,所以这些以保本基金固收产品为主未来也将就成为市场的新宠。

 

       延伸阅读:何为保本基金

  保本基金(Guaranteed Fund):就是在一定期间内,对所投资的本金提供一定比例的保证保本基金,基金利用利息或是极小比例的资产从事高风险投资,而将大部份的资产从事固定收益投资。  

  保本基金的投资在市场不论如何下跌时,绝对不会低于其所担保的价格,而达到所谓的「保本」作用。

   在国际上,保本基金可分为保证和护本基金两种类型,其中护本基金不需要第三方提供担保。一般来说,保本基金将大部分资产投资于固定收入债券,以使基金期限届满时支付投资者的本金,其余资产约15%-20%投资于股票等工具来提高回报潜力。

fund.sohu.com true 搜狐基金 https://fund.sohu.com/20151118/n426758239.shtml report 3215 近期,保本基金的热度不仅超越风险偏好较高的权益类基金,连其他低风险产品也鞭长莫及。而投资者理财不仅要有较为明晰的资产配置计划,更要有较为长期的、稳定的投资安排。
(责任编辑:谭玉庆)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