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三大明星分析师集中提示风险 私募操盘偏向防守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A股接下来最大的风险点在于12月美联储加息预期,12月整体上看主要是利空,加上年底资金相对紧张,市场在大涨之后再调整约10%都是有可能的。

  本报记者 陈浠 深圳报道

  11月18日,A股回调意味更浓。

  当天,沪深两市小幅高开,但此后震荡下行。截至收盘,上证指数

收报于3568.47点,下跌1.01%,创业板指数报收于2661.17点,下跌2.06%。成交量有所缩减,当天沪市成交3923.4亿,深市成交5507.8亿,两市共成交9431.2亿元,成交量也有所萎缩。

  盘面呈现明显疲态。概念股全面回落,次新股新能源汽车等概念股大幅回调约4%,券商、银行盘中均曾被拉起,但行情并未持续,随后板块股票回落。只有地产板块龙头涨幅较大,基本超过4%。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近期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兴业证券等几家卖方机构都对A股市场提示风险,而在经历大幅反弹之后,记者所接触的公募、私募基金经理的短期操作大多偏向谨慎。

  三大明星分析师集体提示风险

  “昨天姜超那篇文章值得玩味。”11月18日上海一位券商自营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市场上的谨慎情绪在蔓延。

  11月17日深夜11点左右,在A股市场颇有影响力的海通证券宏观债券首席分析师姜超发布了《什么钱该赚,什么不该赚?——港深路演随感》。这篇文章获得了超过10万的阅读量。

  姜超在文章中表示,经过A股这一轮暴涨暴跌之后,其实很多人都有了非常惨痛的教训,知道把市场当提款机、赚别人的钱是靠不住的,尤其对于暴涨以后的市场,应该是更谨慎而非更加乐观。“总结而言,我们建议大家降低对明年预期,没准会有意外的收获。”

  事实上,包括姜超在内,近期已经有三位在资本市场影响巨大的明星卖方研究员在提示风险。

  11月9日收盘后,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在电话会议中表示,虽然现在市场情绪已经明显恢复,三根阳线改变理念,市场热点不断兴起,两市净融资额快速提升,但是,仍然要给大家一些理性的提醒——市场情绪往往是后知后觉的,所以,得意但不可忘形,行情不会重演上半年的逼空式疯牛,需要降低收益率预期。

  另一明星分析师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近日也表示,目前A股需要有两个条件才可能有新突破:一是有增量资金入市,突破前期密集成交期;二是重磅利好才能吸收、消化、吸引增量资金入市,存量资金只能博弈结构性行情。

  谨慎情绪的最大原因,就是“涨多了”。以创业板指数观察,从前期暴跌后的1800点左右开始,到11月17日盘中最高点2847.90点,两个月左右时间,其涨幅已超过50%。

  “这两个月涨得很急,其实跟四五月份很像。市场到了现在这个位置,即使不看空,也是有调整需要的。”11月18日,华南某公募基金经理晓峰(化名)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沪港通的资金流向值得关注,这代表一向以理性著称的香港资金的基本态度。

  据统计,10月16日以来,沪股通一直处于资金净流出状态,创下自去年11月沪港通启动以来最长的净流出周期。截至11月17日的连续21个交易日中,累计净流出资金约250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11月18日,沪股通结束资金净流出状态,但当日亦仅净买入0.60亿元。

  私募短期转向防守

  市场大涨后不能过度乐观,或许是此前A股暴涨暴跌给投资者的重要教训。

  “短期来看,大盘已行至5178 点下跌后反弹的第二阶段高点,结合来自政策层面的IPO重启、美联储加息预期以及恐怖袭击削减国际经济稳定性的冲击,短期市场震荡扩大的风险加剧。”融通互联网传媒基金经理林清源表示。

  11月10日市场尾盘出现的神秘超大体量卖单,则是让深圳某资深公募基金经理忌惮的重要因素。在这位基金经理看来,那天的尾盘大卖单是一个重要信号,让人难以乐观。

  11月10日当天将近收盘时,近百家上市公司,突然出现集中多笔超大体量卖单。受其波及的个股也在收盘前集体跳水。这些神秘卖单也是晓峰担忧的信号。此外,他认为,IPO重启,下周新股很可能又开始申购,目前仍按照老规矩,仍会冻结大量资金,所以资金面短期面临一定压力。

  “我这两天是防守为主了。”11月18日,一位深圳私募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市场行情能看出现在市场上钱不够多,这波券商行情就很明显,没法持续。当天地产板块起来时,很多小票就跌了,呈现跷跷板效应。市场资金充裕时有补涨行情,现在也并没有。

  深圳一家管理资金规模约20亿元的私募机构的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这几天其管理的产品仓位已经有所下降,接下来看情况,还有可能再减一点。

  在晓峰看来,A股接下来最大的风险点在于12月美联储加息预期,12月整体上看主要是利空,加上年底资金相对紧张,市场在大涨之后再调整约10%都是有可能的。“11月份我认为尚有可为,短期调整能够忍受,但是12月份我会更加谨慎。”

  然而也没有太悲观。前述上海券商自营人士表示,虽然热点这几天都带不起来,但是据其观察,资金其实还在,只是在等更好的时机。

  目前,公募基金仓位总体处于历史中位偏上水平。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最新数据显示,自10月19日以来,偏股型基金仓位连续四周上升。11月9日至13日一周,偏股型基金仓位上升2.47%,当前仓位为74.52%。其中,股票型基金、标准混合型基金当前仓位分别为87.02%和73.52%。

fund.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fund.sohu.com/20151119/n427014881.shtml report 3918 A股接下来最大的风险点在于12月美联储加息预期,12月整体上看主要是利空,加上年底资金相对紧张,市场在大涨之后再调整约10%都是有可能的。本报记者陈浠深圳报道1
(责任编辑: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