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内地香港基金互认提速 明年初首批产品有望出炉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读

  大多数申报首批“互认”产品的内地基金公司都已基本准备就绪,“南下”基金产品申报材料亦经过了香港证监会那边多轮反馈、自身多次修改,现几乎近于定稿状态,只等待最终的获批消息。

  本报记者 王丹 上海报道

  内地和香港基金互认开始提速。

  11月18日上午,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在北京举办了一场有关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的研讨会。

  “11月18日的会议主要围绕两地基金互认展开,内容包括内地基金在香港的机会和优势、香港基金在中国的定位和发展、两地资产管理监管规则分析、基金互认竞争优势分析等。没想到的是,到场那么多机构,除了公募外,还有私募、银行、第三方等也都来了,可见两地资本市场对基金互认业务的重视程度已越来越高”,一位参会的机构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虽然截至目前,基金互认推出具体时间表尚未出炉,但有基金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在内地、香港两地监管层的推动下,随着近期外汇及资金管理方式的明确,以及技术障碍逐步减少,基金互认业务进程正在加速。

  业内预计,明年年初基金互认首批产品有望正式推出。

  南下产品基本就绪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日前从多家基金公司获悉,近几个月时间以来,基金互认业务一直在业内悄然展开。

  目前,大多数大中型基金公司都向香港证监部门申报了“互认”产品,以主动管理混合型基金居多。但截至目前,无论是“南下”还是“北上”,尚没有获批的基金产品案例。

  11月19日,上海一家中型基金公司人士透露,大多数申报首批“互认”产品的内地基金公司都已基本准备就绪,包括两地基金互认的技术系统、异地销售渠道、投资者及代销机构培训等,“南下”的基金产品申报材料亦经过了香港证监会那边多轮反馈、自身多次修改,现几乎近于定稿状态,只等待最终获批消息。

  为何迟迟没有互认基金产品获批的消息?

  11月18日,有参会的公募基金人士解释,部分原因是香港证监部门把“南下”基金当作“类似于新产品”来看待,各方面要求都很严格,此外,两地在法律法规、信息披露、税收、语言等方面存有一定差异。

  事实上,早在今年5月,内地与香港两地证监会就已正式发布了基金互认的管理规定,并称于7月1日起接受产品申请。

  8月14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曾表示,中国证监会已收到12只香港基金的基金互认申请。同时有媒体报道,香港证监会已收到14只内地基金的“南下”申请,包括华夏、工银、上投摩根、广发、汇丰晋信、中银、南方、景顺长城、易方达等内地基金公司都确认提交了申请,每家申报产品数量在1-3只之间,合计有十六七只,而目前这一数字应已大幅扩容。

  11月初,《内地与香港证券投资基金跨境发行销售资金管理操作指引》发布,意味着两地基金互认准备工作又向前迈出重要一步。

  11月17日,刚履新不久的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出席“沪港通”开通一周年总结暨研讨座谈会上也提出,要开展好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工作,继续推进“深港通”,进一步促进内地与香港两个资本市场的融合。

  但市场最为关注的还是,基金互认何时正式开启?

  今年10月底,香港证监会投资产品部执行董事梁凤仪曾公开表示,最快在今年年底前,两地证监会有望同步公布首批获认可的基金名单,届时首批互认基金产品也将推出。

  但一位内地基金公司国际业务部负责人向记者推测,首批产品推出时间可能会在明年元旦后农历春节前。

  首批互认产品有限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目前内地基金公司参与基金互认的公司,主要是诸如南方基金等综合实力强劲的大公司,并且是“南下”、“北上”双向都做。

  南方基金国际业务部副总监陈辉林11月18日在会上发言时透露,南方基金已将该业务定位为核心业务之一,视为提升公司国际竞争力的外来契机。目前公司已成立基金互认战略工作小组规划指导该项业务发展,并设定了“走出去”和“引进来”双项战略及实施细节。

  王群航透露,还有一些合资公司也有参与基金互认,但其它一些中小型公司,态度上多为“密切关注,暂不参与”。“因为从公司经营角度看,前期的集体探索,综合成本预计较高,可能会超出他们的承受能力。”

  鉴于两地符合基金互认基本标准的产品数量相差较大,王群航说,预计首批通过互认、同时在两地开售的基金,数量可能不会多,且很有可能两地基本对等,都是十几只。

  而如何让“南下”的基金更为适合香港的机构投资者,是内地机构在思考的一个问题,相比之下,香港投资者相对更为看重产品风险。

  11月19日,有合资基金公司市场部负责人透露,目前了解到的情况是,香港投资者对A股市场还是较为看好。

fund.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fund.sohu.com/20151120/n427242112.shtml report 2290 导读大多数申报首批“互认”产品的内地基金公司都已基本准备就绪,“南下”基金产品申报材料亦经过了香港证监会那边多轮反馈、自身多次修改,现几乎近于定稿状态,只等待最
(责任编辑: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