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产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11月80只权益类新品成立 增加C类份额成新趋势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赵静林

  IPO重启消息传来,权益类新基金成立低迷数月又重回火热场面。火山财富发现,11月以来,共有80只权益类新基金成立。并且,这些基金募集期大幅缩短,成立规模也出现暴增,“一日发行,火速成立”的场景再次上演。

  月内权益类基金密集成立

  火山财富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发现,截至11月22日,11月共有80只普通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A/B/C/E类分开计算,下同)成立。其中,泓德战略转型(001705)和中欧时代先锋(001938)为普通股票型基金,其他全为偏股混合型基金。

  不到1个月的时间,80只权益类新品密集成立,这一盛况在基金发行市场已许久未见。对比10月,仅有14只同类产品成立;9月和8月,也分别只有25只和29只。而今权益类新品成立再现火热,几乎快赶上今年5月(93只)和6月(109只)的水平。

  进一步分析这些新品的成立时间,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发现,主要都集中在上周(11月16日至20日),期间共成立64只权益类产品。其中,仅11月17日就有23只成立,超过10月总量。

  募集期缩短且规模暴增

  本月新基金发行市场的火热,不仅从数量上一改之前数月低迷,基金募集期缩短和成立规模大增也可见一斑。

  纵观10月成立的同类产品募集情况,尽管A股迅速回暖,但权益类基金发行并未跟上脚步。当月成立的普通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募集期大多在20天以上,规模仅几亿。其中,成立最快的圆信永丰优加生活(001736)于12日发行,28日成立,16天募集到4.87亿元。而华泰博瑞激励动力(001815)和泰信国策驱动灵活配置(001569)募集期则长达69天和64天,成立规模也不过9.55亿元和6.33亿元。

  这一低迷行情在11月,尤其是上周,被彻底颠覆。上周成立的众多权益类基金中,大多是3、4天就完成募集,不少基金成立规模还在20亿元以上。其中,中欧基金[微博]旗下两只新基金,中欧琪丰灵活配置A(002013)和中欧瑾通灵活配置A(002009),都是发行后4天成立,规模都在25亿元左右。此外,国投瑞银新收益C(002040)更是16日发行,17日就火速成立,仅用1天就募集到29.42亿元。

  统计发现,11月权益类新基金发行成立中,招商基金成为最大赢家,旗下共有7只新基金成立,规模总计65亿元。其次是国投瑞银基金[微博]和中欧基金,分别成立4只和5只新基金,总规模分别为56.35亿元和50.65亿元。

  增加C类份额成新趋势

  本月权益类新基金成立的火热行情中还有另一个特点:原有基金新增C类份额。与原有份额相比,C类份额在费率上都有大幅优惠,销售渠道目前大多仅包括基金公司的直销机构。

  火山财富注意到,11月新成立的权益类基金中,不少是在原基金基础上,另行成立C类份额,这些基金又以灵活配置为主。如11月19日,交银施罗德基金[微博]旗下就有三只C类份额成立,16日国泰基金[微博]旗下也新增了4只基金的C类份额。

  不仅如此,多只新成立的混合基金也同时发行成立了A、C两类份额。从新基金的成立规模来看,C类份额更具优势和吸引力。

  基金公告显示,这些新增的C类份额都将设立新的基金代码,并与原份额分别计算基金净值。原有的基金份额则在C类份额成立之后,全部自动划归为A类份额。投资者可分别选择A、C类份额进行申购。

  与A类份额相比,许多C类份额的申购不支付申购费,而是从该类别基金资产中计提销售服务费,从而大大简化了基金申购的费率结构。此前,投资A类份额一般是按申购金额的不同,设有不同档次的申购费率;C类份额的销售服务费率则远低于申购费率。同时,C类份额的赎回费率也相应简化和优惠,目前几乎所有C类份额都设置为持有30天以内,收取0.5%赎回费;持有30天以上,则不收取赎回费。可见,C类份额对于短期资金更具吸引力。

  目前,众多C类份额都仅通过基金公司直销机构进行销售,包括基金公司及其网上直销交易平台。

  基金经理看市

  郭杰:投资需战胜人性

  回顾过去短短的一年,A股市场竟然经历了一个完整的牛熊周期,实属罕见。不得不惊叹,在瞬息万变的信息化互联网时代,股票市场的波动也变得如此剧烈且迅速。上半年还在举杯相庆,下半年则是哀鸿遍野,市场巨幅波动带给多数投资者的是投资的损失和教训,特别是广大散户投资者。

  投资行为容易被市场情绪所影响。在市场乐观的时候疯狂追逐,在市场悲观的时候恐慌踩踏,这是人类的天性,人性的从众、贪婪和恐惧等弱点在投资行为中体现得淋漓尽致。这样的投资行为在趋势延续的短周期来看,似乎是风生水起,但在震荡起伏的中长期市场中,只能铩羽而归。从本质上来讲,人类的所有行为都会受天性的影响。但要想取得投资成功,则必须要战胜天性。其实在人类社会的各个领域,也都只有做到了战胜人性,才能够取得成功。

  我自己把投资行为总结成三步。第一步是找到正确的方向和股票;第二步是找到正确的标的后,把握好时机执行操作;第三步是完成操作后,耐心守在正确的方向上坚持不放。第一步需要丰富的专业知识素养,第二步需要知行合一的执行力,第三步需要坚韧不拔的韧劲。而人性的弱点则是完成每一步所面临的障碍,所以克服它们是成功投资的至高要求。实际上多数人都很难完全克服天性,做到这三步。当然,如果面对纷繁复杂的市场,实在无法驾驭人性,也可选择与市场保持距离,尽量做到心无旁骛,不受其影响。

  有人感叹说:“做好投资真累,需要逆人性而为“。其实如果你真能够克服人性,在别人恐慌的时候淡定自若,在别人盲目乐观的时候保持警惕,那你收获的不仅是稳定的投资收益,更是游刃有余、胜似闲庭信步的人生境界。

fund.sohu.com tru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fund.sohu.com/20151123/n427636174.shtml report 3295 ◎每经记者赵静林IPO重启消息传来,权益类新基金成立低迷数月又重回火热场面。火山财富发现,11月以来,共有80只权益类新基金成立。并且,这些基金募集期大幅缩短,
(责任编辑: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