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私募冠军罗伟广首控金刚玻璃 频繁举牌获高收益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11月20日,金刚玻璃(300093.SZ)披露了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交易完成后,罗伟广及其一致行动人将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仅11月以来,新价值投资旗下举牌基金便接连举牌了天兴仪表(000710.SZ)、科恒股份(300340.SZ)、大东海A(000613.SZ)、科斯伍德

(300192.SZ)等4家上市公司。

  资本市场的“野蛮人”玩法日趋多变,而这次新主角是昔日私募冠军、新价值投资掌舵人罗伟广。

  11月20日,金刚玻璃(300093.SZ)披露了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交易完成后,罗伟广及其一致行动人将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金刚玻璃将从玻璃深加工龙头企业变身成为“玻璃深加工+CDN业务”的双主营业务模式,其中CDN业务即内容分发加速网络服务,是一种提高网络传输速度、缓解网络拥挤的技术手段。

  事实上,这只是罗伟广及其掌舵的新价值投资近期频繁出击“二级市场”中的一例。

  仅11月以来,新价值投资旗下举牌基金便接连举牌了天兴仪表(000710.SZ)、科恒股份(300340.SZ)、大东海A(000613.SZ)、科斯伍德(300192.SZ)等4家上市公司,主力产品为卓泰阳光举牌1号和阳光举牌1号。而这两只产品在三季末还位列金宇车城(000803.SZ)、新海股份(002120.SZ)、天广消防(002509.SZ)等7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股东榜之中。

  高调举牌背后,罗伟广本人却对其旗下产品举牌一事显得讳莫如深。

  “近来举牌了一些公司、控股了金刚玻璃,显得高调,投资者比较担心,很多大佬都出事了,建议新价值低调些。” 11月23日,罗伟广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达了担忧,鉴于此,其婉拒了进一步的深入采访。

  频繁举牌获高收益

  罗伟广与马燊涛于2007年在广州成立了新价值投资,注册资本为1280万元,其中罗伟广出资1152万元。2009年,罗伟广便斩获私募冠军并广受关注。

  新价值投资运作初期,主要以二级市场投资为主。后来涉足一级半市场并于2013年8月成立了定向新价值1号和定向新价值2号两只定增基金,2014年10月成立了定向新价值3期。

  很快,对二级投资和一级半投资日渐熟稔下,罗伟广开始了“一二级市场联动”的探索。2015年8月和9月,新价值投资成立了卓泰阳光举牌1号、阳光举牌1号、阳光举牌2号和阳光举牌3号(下称4只举牌基金).

  虽然有不少私募频频举牌上市公司,比如泽熙投资、穗富投资、中科招商、硅谷天堂,但是明确提出举牌基金的大佬十分鲜见。

  “跟打新基金一样,其实举牌基金只是一个名目。他跟传统的股票基金类似,只是一买就要买到举牌线,目的比较明确。”新价值投资一位接近管理层的内部人士表示。

  11月6日,科恒股份称, 4只举牌基金累计买入569.6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7%;11月7日,大东海A表示,4只举牌基金合计持有公司1829.3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02%;11月9日,科斯伍德再发简式权益变动书称,4只举牌基金累计买入1331万股,占总股本的5.48%;11月16日,天兴仪表公告称,4只举牌基金等新价值投资旗下产品合计买入764.22万股,占总股本的5.06%。对于举牌原因,新价值投资均称是“看好公司未来发展前景”。

  “举牌上市公司希望合理合法帮助其重组使公司做得更好,赚价值投资的钱。”罗伟广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从成立时间看,4只举牌基金刚好踏准了市场节奏。收益最高的阳光举牌1号第一次估值日是9月18日,单位净值为1.04元,11月13日单位净值已达1.37元;其次是卓泰阳光举牌1号,单位净值由9月18日的0.99元升至11月13日的1.31元。不足两个月,这两只举牌基金的收益已超过30%。另外,阳光举牌2号、阳光举牌3号的单位净值也由10月16日的1.03元和1.03元升至1.17元和1.16元。

  “这四只举牌基金的建仓时机还不错,9月中旬市场还处在近期的底部,后期的小行情中仓位又比较重,因此收益很不错。”上述内部人士称。

  除了已公告的4家被举牌的上市公司,据数据显示,三季末,阳光举牌1号、卓泰阳光举牌1号两只举牌基金进入了7家上市公司的前10大流通股东,比如南华仪器(300147.SZ)、杭州高新(300478.SZ)、新海股份(002120.SZ)等。

  从4只举牌基金举牌、重金买入的上市公司看,绝大部分来自中小板和创业板,并且市值绝大部分在50亿元以下。

  “这类股票比较干净,盘子小重组整合都相对容易些。”北京一位私募人士指出。

  一二级联动打法

  浸淫资本市场多年,但金刚玻璃是罗伟广第一家控股的上市公司。

  金刚玻璃预案显示,公司拟14.53元/股向罗伟广、前海喜诺、至尚投资发行股份,购买其合计持有的喜诺科技100%的股份;向纳兰德基金(受罗伟广控制)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OMG新加坡36%股权;公司将合计发行2.06亿股。喜诺科技持有OMG新加坡64%的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金刚玻璃将直接及间接持有OMG新加坡100%股权,其作价约为30亿元。同时,上市公司向罗伟广、嘉禾资产(嘉逸投资)、珠海乾亨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6亿元,其中罗伟广认购不超过3.5亿元。

  从方案看,罗伟广控制金刚玻璃的同时,也将其通过纳兰德基金投资的OMG新加坡注入了上市公司,实现了“一二级联动”。

  在很多场合,罗伟广均曾提到“一二级联动”。

  10月底的“基金经理三季度策略-私募专场”上,罗伟广对此解释为“先从二级市场转变到一级市场的资产方,然后以一二级市场作为一种联动的资本平台”。

  不过,在监管上,举牌、一二级联动仍然比较模糊,跟内幕交易、操纵股价、恶意收购等违规行为难以划清界限。

  “新价值投资举牌前我们不知道,举牌后才联系我们让我们发公告。”大东海A证券办一位女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我们现在是跟着潮流走,一二级一起做。A股壳资源那么多,方法还是可以多样化的。”新价值投资一位投研人士称。

  不过,这种做法耗资巨大。

  以金刚玻璃为例,9月罗伟广从原大股东手里以20.8元/股的价格受让了2128.71万股,占比9.86%,耗资约4.43亿元;预案显示,罗伟广将再斥资约3.5亿元认购金刚玻璃股份,两项合计达7.93亿元。再加上频繁举牌、投资上市公司,耗资将非常巨大。

  “近两年我们成立的定增基金、举牌基金令公司的规模增长迅速,现在总规模已在百亿元左右。”上述内部人士透露,其中三只举牌基金的规模就有一二十亿元。

  虽然已经在资本市场掀起波澜,但是新价值投资的举牌之路仍然没有停止。据上述内部人士透露,虽然产品发行行情没有上半年好,但是新价值近期还会发一些新产品,其中也包括一些举牌基金。

fund.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fund.sohu.com/20151124/n427821178.shtml report 4796 11月20日,金刚玻璃(300093.SZ)披露了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交易完成后,罗伟广及其一致行动人将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仅11月以
(责任编辑: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