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打新基金分享IPO重启盛宴 超高收益率难再现

来源:界面

  在“寒冬”煎熬数月的打新基金因IPO的重启似“朽木逢春”。

  多家基金或发行新的打新基金,或对原有打新产品修改合同以吸引短线资金参与。同花顺(300033)数据显示,前两周新基金发行数量为27只,其中混合型基金拥有压倒性优势,达到24只。而11月17日当天成立的1

0只混合基金中,有9只仅发行一天,这些基金总募集规模为210.7亿元,这些基金中有多个规模在25亿元到30亿元之间。

  另外,多家基金公司为旗下打新基金增设C类份额,费率暗战也愈发汹涌。上周,建信基金、安信基金、国泰基金、长安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发布对打新基金增加C类份额。这类份额的主要目标群体在于机构投资者,这也成为基金公司年底冲规模的重要手段。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IPO新规缩小了打新基金的套利空间,本轮打新或是打新基金最后的盛宴。

  早前证监会透露,首批10家拟上市公司重启新股发行,剩余18家则分两批进行招股,预计年内完成发行工作,上述10只新股最快有望本月26日正式发行。

  参与新股发行一直以来都被视为低风险高收益的投资手段。2015年前7个月,共有193家公司首次发行A股,募集资金约1470亿元。2014年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后,存在23倍市盈率的窗口指导定价,这使得打新收益率可达6%至12%,远高于债券市场收益。

  据证监会11月6日公布的消息,此次新股发行改革对于打新基金影响最深远的在于两个方面:一是取消关于网上参与申购的投资者应当全额缴纳申购资金的规定,二是公开发行股票数量在2000万股(含)以下且无老股转让计划的,应通过直接定价的方式确定发行价格,全部向网上投资者发行,不进行网下询价和配售。

  预缴款申购改为事后缴款这一改革,极大限度地降低了资金面的波动影响。从打新基金的角度看,有机构人士认为,“新规或将造成收益率大幅下降,打新的回报空间源于一二级市场价差,伴随新规减弱资金面对市场的冲击,这种套利空间将呈收缩趋势。”

  另一方面,尽管网下市值配售细则尚未公布,外界猜测存在两种可能:一是沿用现行办法或与网上一样,这样打新基金可凭借巨大的资金优势还将继续存在,因为一般的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不会有很多现金申购足够大量新股额度;二是网下市值配售的模式,这种情况下基金参与打新不再需要比拼资金实力,大规模保持现金流动的打新基金也就没有存在的必要。

  无论如何,类似于今年上半年超高的打新收益率将很难再现,2016年打新基金受追捧的日子也将一去不复返。

fund.sohu.com true 界面 https://fund.sohu.com/20151124/n427824677.shtml report 2060 在“寒冬”煎熬数月的打新基金因IPO的重启似“朽木逢春”。多家基金或发行新的打新基金,或对原有打新产品修改合同以吸引短线资金参与。同花顺(300033)数据显示
(责任编辑: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