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失联私募机构追踪:办公场所已易主 维权遇困境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吴君 王杰

  11月23日,中国基金业协会公布了首批12家失联(异常)私募机构名单。在这些机构中,部分因发生产品兑付危机等情况而备受关注。昨日,证券时报记者在北京、深圳走访了名单中的两家私募机构,发现它们的办公、注册场所早已易主。

  面对私募机构失联情况,投资者该如何维权?有律师认为,要分两种情况:一是第三方代销的,需要认定双方是构成金融服务法律关系还是代销法律关系;二是直接购买的,则涉及民刑两个层面的问题。

  办公场所已经易主

  11月23日,中国基金业协会公布了首批12家失联(异常)私募机构名单。在这份名单中,注册地点在北京的公司有9家,包括华天国泰、中融坤瑞、中元宝盛、融易融、银河瑞盈、中投华融、幸汇财富、洲海鸿润、幸福财富,此外,深圳1家(中星基金)、苏州1家(万弘基金)、湖北1家(奥信创投)。

  何为失联?出现以下情形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将被中国基金业协会认定为“失联(异常)”私募机构:通过在私募基金登记备案系统预留的电话无法取得联系,同时协会以电子邮件、短信形式通知机构,在限定时间内也未获回复。

  昨日,证券时报记者专门走访了其中两家注册和办公地址分别位于北京、深圳的公司。

  中国基金业协会备案资料显示,有一家公司名叫中元宝盛(北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是朱吾成,曾是某知名寿险公司大客户经理。该公司5月因“中元宝盛依林山庄FD项目建设基金”陷入兑付危机被曝光。

  记者来到其位于北京市东城区瀚海海运仓大厦7层的办公地点,发现已经没有这家公司的门面。在该大厦办公的多位人士向记者证实,以前在7层确实有中元宝盛这家公司。

  记者找了大厦物业管理人员。他说:“中元宝盛在今年二季度突然不见踪迹,还欠了我们几个月的房租,我们都在找他们,后来还有警察来问过相关情况。”

  另一家公司为深圳市中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曹秋林,去年11月曾被曝光,因深陷于江苏天腾建设集团承建的安徽省来安县安置房BT项目,工程延期以致政府工程回购款不能如期拨付,旗下私募产品无法兑付本金和利息。

  记者走访了该公司注册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星河世纪大厦,发现这里也已被一家担保公司取而代之。该担保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自己搬来这边一个多月,这个办公室已经换了几拨业主了,中星基金搬离应该是很早之前的事情。

  投资者维权遇困境

  这次基金业协会公布的12家失联(异常)私募机构,不少涉及兑付危机,投资者面临无法找到相关公司、维权困难的现实。

  证券时报记者与一位买了中融坤瑞(北京)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产品的投资者李俊(化名)取得联系,他以20万元参与了名叫“科林泰富”的集资项目。

  他说:“5月份,我们去过公司,发现已经不见踪影。我们还考察了公司的投资项目,发现抵押物和银行担保都是假的。6月我们就向警方报了案,但目前还没有结果。”

  北京市盈科(广州)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私募律师秦政告诉记者:“根据现有信息推测,如果12家失联私募故意躲避义务,无法查找和联络,或涉嫌集资诈骗罪、合同诈骗罪等罪名,要根据查明的事实来认定。”

  面对私募机构失联情况,投资者该如何维权?

  秦政表示,投资者维权,要分两种情况:

  一是第三方代销的,投资者维权的关键在于认定双方是构成金融服务法律关系还是代销法律关系,二者主要从第三方是否主动推介、推介与投资者的投资决策因果关系、第三方提供金融服务是否收取对价等方面界定。如果构成金融服务关系,则可以请求第三方承担责任;如果构成普通代销关系,投资者一般只能要求私募机构承担责任。

  二是如果投资者系通过私募直接购买基金的,因涉及民刑两个层面的问题,建议投资者寻求专业法律人士帮助,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记者发现,第三方机构也有自己的说法。一位销售过中元宝盛产品的第三方销售人士对记者表示:“项目出了问题,很多客户都打电话来,但我们也没有办法。我们只是一个中介,当时签了销售合同,产品合同和公章都是基金公司的,和我们无关。而且,这种产品不会对客户承诺,需要盈亏自负。”

fund.sohu.com true 证券时报 https://fund.sohu.com/20151125/n428019180.shtml report 1947 证券时报记者吴君王杰11月23日,中国基金业协会公布了首批12家失联(异常)私募机构名单。在这些机构中,部分因发生产品兑付危机等情况而备受关注。昨日,证券时报记
(责任编辑: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