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保本基金火爆热销 比例配售频现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震荡市之下,保本基金迎来火爆销售行情。

  24日结束募集的南方顺康保本基金,25亿额度两日便抢购一空,末日申请将进行比例配售。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好买基金11月25日提供的数据统计,截至11月20日,今年8月以来新发保本基金已有17只,新发规模达293.82

亿元。

  保本基金未来发行或仍加速。证监会网站显示,10月底以来就已有9只保本基金处在受理阶段。

  “保本型基金今年募集量处于高峰。在权益类基金、债券型基金和保本型基金中,保本类基金是平均募集体量最大的。”好买基金公募产品主管胡锴隽表示。

  保本基金火爆热销

  11月25日,《南方顺康保本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募集期提前结束募集的公告》显示,该基金募集额度25亿元,11月23日开始募集,原定募集截止日为12月18日,但11月24日募集金额已满足提前结束募集的条件,并将11月24日的认购申请进行比例确认。

  “接下来南方顺康将发比例配售和基金成立公告。”南方基金人士告诉记者。

  事实上,在11月23日南方顺康发售当天,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当日即已有3家机构客户认购8亿元。

  南方顺康的火热销售并非个案。

  继今年5月份南方丰合和10月份南方顺达提前结束募集之后,这是南方基金今年第三只提前结束募集的保本基金。

  而同期多只保本基金也出现提前结束募集,比例配售的热销情况。如华安安益保本基金于11月2日开始募集,原定截止日期为11月25日,最后募集时间提前至11月11日。此前,国投瑞银境煊保本、建信安心保本二号也相继宣布提前结束募集。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部首席分析师曾令华认为,近期保本基金受欢迎与市场情绪谨慎有关,投资者对保本产品有需求。

  Wind数据显示,8月至今,新基金发行市场上首募规模最大的6只基金均为保本基金,包括建信安心保本二号、华安安益保本、国投瑞银境煊保本、华安新乐享保本、南方顺达保本和长城久祥,6只基金的首募规模分别为49.64亿元、49.63亿元、40亿元、29.9亿元、29.79亿元、29.79亿元。

  创新利好火热行情

  对于保本基金的火爆,胡锴隽认为反映了供需两方面的需求:一方面是投资者在股灾之后风险偏好下降,对保本产品偏好增加,例如机构和银行渠道的资金就对保本产品青睐有加。另一方面,从基金公司来看,固收类管理者认为,年底前适宜配置券种,明年未必是配置好时点,所以选择年底推出保本产品。

  保本基金的低风险和较好收益显然是其受欢迎的关键因素。国元证券(000728)基金投资策略指出,今年以来保本基金的平均收益率近12%,受股市系统性风险的影响也较偏股型基金来得小。

  胡锴隽表示,过去几年,相较于打新基金,保本产品基本没什么优势。虽然其能保本,但对投资者而言,打新是一个收益更高,确定性更高,费用更便宜的投资选择。然而,时过境迁,打新基金收益即将下降,且新规实施后,未来或许不再有纯打新基金。保本基金的发展不再受到打新基金的压制,因而出现反弹。

  而产品的创新也使保本基金更受欢迎。

  以南方顺康为例,其采用触发式保本机制,在兼顾投资安全性的同时增强了流动性机能。在南方顺康保本运作期间,如果基金份额累计净值增长率连续15个工作日达到或超过当期保本周期的触发收益率16%,则提前到期。

  这种触发式保本机制正成为保本基金设置的流行方式。

  另外,以往保本型基金保本周期为三年,现在则有缩短趋向,出现了两年、1年半,甚至1年期的产品,更加符合投资者需要。

  那么,保本基金能否持续受热捧呢?

  “11、12月保本基金的火热行情是可以持续的。”胡锴隽认为,“但明年如果股市起来,保本基金可能将不再火爆。”

  不过,他表示:“保本基金会出现分化。好的产品会很快结束募集,而另一些产品可能需要长时间才能完成募集。”

  胡锴隽建议,投资者在选择保本基金时首先要考虑基金团队,尤其是固收管理能力强的团队,如果该团队权益类管理能力也较强的话则是更好的选择。此外,还应该选择适合投资者需求的保本周期,适当的保本基金规模。

  曾令华则提醒,除选择适当保本期限之外,还可考虑赎回费率较低的产品。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则提醒,在配置保本基金的基础上,可考虑配置股票和股指型基金,“现在股指还较低,明年可能上涨,配置股票型基金或股指型基金可能会带来好收益。”

fund.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fund.sohu.com/20151126/n428228531.shtml report 2870 震荡市之下,保本基金迎来火爆销售行情。24日结束募集的南方顺康保本基金,25亿额度两日便抢购一空,末日申请将进行比例配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好买基金11月
(责任编辑: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