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建信清盘阴影挥之不去 旗下债基被迫延长开放期

来源: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建信鑫裕回报才宣告清算完毕,建信安心回报两年定期开放债券基金又或因为资产规模不足两亿元面临清盘风险,而该基金才完成首个运作期,进入第一个自由开放期。在债券基金整体规模高比例增长的同时,该基金却遭遇逆市赎回,分析认为,这与业绩不佳有密切关系。

  或因规模不达标被迫延期

  今年11月5日,该基金进入第一个自由开放期,公告称在11月5日至11月25日期间的15个工作日办理赎回业务,岂料仅仅首个运作期完成自由开放之后,该基金因资产规模不足两亿元即面临着清盘的危险。

  日前建信基金发布公告称,旗下债券基金建信安心回报两年定期开放债券基金延长自由开放期,原定自由开放期为11月5日至11月25日,现延长至12月2日。

  而延长开放期的原因,从公告来看,大概率是因为截止11月25日其规模不足2亿元。该基金在公告中表示,若本次自由开放期最后一日基金资产净值加上当日净申购的基金份额对应的资产净值或减去当日净赎回的基金份额对应的资产净值低于 2 亿元,则基金合同将于次日终止并按照基金合同约定进入清算程序。如果11月25日其资产规模不足2亿元,那么基金将进入清算程序,为了避免这一情况的发生,该基金延长了开放期。

  该基金成立于2013年11月5日,首募规模为3.75亿元,其中a类份额为1.87亿元,c类份额为1.88亿元。截止今年三季度末,其a类和c类份额的资产净值分别为 1.44亿元和1.45亿元,合计2.9亿元。本身规模并不大。

  作为两年定期开放的基金,该基金以运作周期和自由开放期相结合的方式运作,两年为一个运作周期,在每个运作周期内,以封闭期和受限开放期相交替的方式运作。在受限开放期内,投资者可提出基金份额的申购、赎回申请,基金将对当日的净赎回数量进行控制。

  今年11月5日,该基金进入第一个自由开放期,根据建信基金的公告,投资者可以在2015年11月19日至11月25日期间的5个工作日办理申购业务,在11月5日至11月25日期间的15个工作日办理赎回业务。岂料,仅仅首个运作期完成自由开放之后,该基金即面临着清盘的危险。

  业绩跑输同类或是主因

  今年以来截止11月25日,建信安心回报两年定开a类份额和c类份额的涨幅分别为8.04%和7.74%,排在同类80只基金第49位和第52位。可以说,在运作周期内,其业绩表现跑输了大部分同类基金。

  令人感到奇怪的是,事实上近期债券基金的火热程度并不亚于任何产品。根据基金业协会公布的信息,自7月份开始,债券基金深受资金青睐,份额及资产规模逐月增加,截止10月末,债券基金合计资产规模为4971亿份,5863亿元,而在6月末则为3048亿份和3615亿元,也就是说,短短4个月的时间,债券基金份额增长了63%和62%左右。

  这也意味着,建信安心回报两年定开基金实际是逆市被赎回。这首先令人想到的是其业绩。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2014年,建信安心回报两年定开的a 类和c类的净值涨幅分别为8.69%和8.16%,排在同类111只基金第95位和第101位。而今年以来截止11月25日,其a类份额和c类份额的涨幅分别为8.04%和7.74%,排在同类80只基金第49位和第52位。可以说,在其运作周期内,其业绩表现跑输了大部分同类基金。这也难怪投资者会在第一个自由开放期就选择赎回,而申购的资金显然没有赎回的多。

  整体来看,建信基金旗下债券基金表现喜忧参半。除去可转债基金以外,建信旗下有10只债券基金,其中6只表现处于同类基金前1/2,表现最好的是建信双息红利,涨幅超过22%;另有4只则处于后1/2,包括建信纯债、建信双债增强、建信安心回报两年定开、建信安心回报等,涨幅均不超过10%,最低的建信安心回报涨幅仅6%以上,这4只表现落后的基金中,建信双债增强和建信安心回报两年定开由同一基金经理管理。

  整体来看,建信基金在债券基金投资方面的优势并不明显。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建信旗下另一只债券基金建信稳定丰利正在发行,其认购期为29天,这一认购期天数当前在发的债券基金中排名第二,仅次于新基金公司的产品永赢稳益。或许建信基金自己对新产品也不是特别有底气吧。

  另外,此前建信旗下打新基金建信鑫裕回报仅运作4个月即宣告清盘,如果建信安心回报两年定期开放基金在自由开放期结束后资产规模仍不达标,那就将再度成为另一只清盘的基金。如果这样的情况一旦发生,对于建信基金的品牌、口碑恐怕会有不小的冲击,如果进一步影响到投资者的信心,对于旗下其他基金恐怕也会带来负作用。

  本报记者 刘庆华

  制图 官琼芳

  作者:刘庆华
fund.sohu.com false 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https://www.stocknews.sc.cn/shtml/jrtzb/20151127/71826.shtml report 2191 建信鑫裕回报才宣告清算完毕,建信安心回报两年定期开放债券基金又或因为资产规模不足两亿元面临清盘风险,而该基金才完成首个运作期,进入第一个自由开放期。在债券基金整
(责任编辑:陈大伟) 原标题:建信清盘阴影挥之不去旗下债基被迫延长开放期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