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谁是A股举牌王:前海人寿国华人寿牌举牌最多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举牌的喧闹过后,一些上市公司很快被抛弃,把最后一棒留给了散户。比如泽熙投资举牌了十余家上市公司,但是股价炒高后,很快退出。截至今年三季末,其仅进入两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股东,其中一家还是承诺不减持的。

  本报记者 安丽芬 广州报道

  资本市场的门口

的“野蛮人”愈来愈多,阳光私募、股权基金、险资,甚至个人投资者等渐次粉墨登场。

  近期引发市场关注的,比如,在资本市场鼎鼎有名的,2009年度私募冠军、新价值投资掌舵人罗伟广。11月20日,金刚玻璃(300093.SZ)披露了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罗伟广及其一致行动人将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新价值投资在今年8、9月专门成立了四只举牌基金专事举牌。仅11月以来,新价值投资旗下举牌基金便接连举牌了天兴仪表(000710.SZ)、科恒股份(300340.SZ)、大东海A(000613.SZ)、科斯伍德(300192.SZ)等4家上市公司。

  昔日“私募一哥”徐翔、罗伟广等代表的阳光私募虽然频频举牌,但远不是A股的“举牌王”。

  另一项统计数据显示,从举牌数量和耗资规模来看,以前海人寿、国华人寿为代表的险资,似乎无悬念成为A股的“举牌王”。跟阳光私募专挑小盘股不同,财大气粗的险资瞄上了银行、地产等超级大盘股。

  在争锋谁是“举牌王”的对面,频繁的举牌给标的上市公司究竟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四路资金最“凶猛”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从举牌方来看主要分为4类:以泽熙投资和新价值投资为代表的阳光私募、以中科招商和硅谷天堂为代表的股权基金、以前海人寿和国华人寿为代表的险资,以及以胡波、胡彪(下称胡氏兄弟)为代表的个人投资者。

  目前,徐翔本人身陷囹圄,其自2013年底以来一大引领市场热点之举便是举牌。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2013年底以来,被泽熙投资旗下产品举牌的上市公司有吴通通讯(300292.SZ)、宁波联合(600051.SH)、特尔佳(002213.SZ)、黔源电力(002039.SZ)、美邦服饰(002269.SZ)等约11家上市公司。

  此后多家阳光私募纷纷“举牌”接力。

  长城汇理、广州穗富、新价值投资等纷纷加入“举牌”大潮。其中,新价值投资专门成立了四只举牌基金,据一位接近管理层的内部人士透露,“仅其中三只举牌基金的规模就有一二十亿元,后期还会发行。”截至目前,新价值投资举牌了4家上市公司、长城汇理和广州穗富分别举牌了1家。

  从举牌标的来看,新价值举牌的多是50亿元以下的小盘股。

  根据一位熟稔私募的市场人士介绍,泽熙投资通过举牌拥有提案权后,便提出“高送转”,在二级市场掀起一轮爆炒,比如宁波联合、黔源电力等,然后泽熙产品逢高出货。长城汇理频频举牌天目药业(600671.SH)则是为了谋求控制权,广州穗富举牌同大股份让市场有了高送转的预期。

  但根据本报记者统计,6月中旬发生股灾以来,具有资金优势的险资已逐步替代阳光私募成为举牌主力,掀起了第二轮“举牌潮”。

  其中,举牌最多的当属前海人寿和国华人寿。7月7日-8月17日,资本大佬刘益谦旗下的国华人寿“举牌”有研新材(600206.SH)、国农科技(000004.SZ)、天宸股份(600620.SH)等6家上市公司;前海人寿举牌韶能股份(000601.SZ)、万科A(000002.SZ)、中炬高新(600872.SH)等7家上市公司。另外中国人保举牌兴业银行(601166.SH)、阳光人寿举牌凤竹纺织(600493.SH)、君康人寿举牌三特索道(002159.SZ)、富德生命人寿举牌浦发银行(600000.SH)等。其中,富德生命人寿仅买入浦发银行便耗资约433亿元、前海人寿举牌耗资约300亿元、中国人保买入兴业银行耗资约95亿元。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险资举牌资金超过千亿元,成为名副其实的“举牌王”。

  据北京一位保险教授介绍,险资举牌除了长期财务投资,可能还考虑到金融牌照的布局,比如银行、信托、券商等,往金控方向发展。

  几乎跟险资同时,中科招商也加入了“举牌”大军。今年中科招商一口气举牌了国农科技、宝诚股份(600692.SH)、北矿磁材(600980.SH)等16家上市公司。

  而硅谷天堂自2014年来便频繁举牌,比如精伦电子(600355.SH)、通威股份(600438.SH)、浩物股份(000757.SZ)等。

  “像硅谷天堂、中科招商这类PE举牌上市公司,更重要的是往后的资本运作。他们手里有很多项目资源,然后运作注入上市公司,一二级的钱都能赚。”曾在硅谷天堂工作的一位项目经理表示。

  “举牌”后遗症

  巨额资金举牌往往会在资本市场引起热烈响应,不少拥趸者会跟随买入,尤其像泽熙这类业绩超好的私募,更是一呼百应,股价很快就会被炒高。

  一场由徐翔掀起的A股首轮“举牌”潮还在继续汹涌。

  但是泽熙举牌10余家上市公司后,并没有长期持有,而是很快减持。其持股超过5%拥有提案权后,提出的要求仅仅是“高送转”,而“高送转”是很多投资者乐此不疲的炒作概念。

  比较典型的是,2014年4月,泽熙投资委托华润信托向宁波联合提交了一份临时提案,较宁波联合原来的利润分配预案多了一项“每10股转增15股”。

  后其又在黔源电力身上上演了提议“高送转”的戏码,另外泽熙举牌的美邦服饰、赛象科技等均因“高送转”被爆炒。

  “其实提议高送转对大股东没什么损失,又不是提议分红。”广州一位私募老总表示,这种提议对公司治理结构没有任何作用,只是让二级市场有了炒作的砝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泽熙投资旗下产品三季度末只进入了两家上市公司的前10大股东,其他举牌的10家上市公司早已减持。

  而个人投资者“任性”举牌上市公司后也招致诉讼。11月18日,西藏旅游公告了拉萨市中院的判决结果,驳回了胡波、胡彪兄弟的解除有关股权“行为保全”的申请,意味着胡氏兄弟成为首例没有投票、提案、召开股东大会权利的10%持股股东。

  跟阳光私募举牌比,险资举牌就被证券分析师们解读为利好,认为被举牌公司迎来了长线资金。比如新世界、三特索道、南玻A等被险资举牌后都获得券商分析师的增持推荐。

  “我们险资投资一般是看好上市公司长远的发展,投资期限较长,希望公司能够带来稳定的利润。”举牌的一家险资内部人士表示。

fund.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fund.sohu.com/20151127/n428446374.shtml report 6360 举牌的喧闹过后,一些上市公司很快被抛弃,把最后一棒留给了散户。比如泽熙投资举牌了十余家上市公司,但是股价炒高后,很快退出。截至今年三季末,其仅进入两家上市公司的
(责任编辑: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