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产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多只美股QDII涨超15% 部分大宗商品类亏逾30%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丁宁

  今年以来QDII基金业绩呈现冰火两重天的格局。一方面主投美股的基金整体表现良好,多只美股指数基金年内涨幅超过15%,另一方面以黄金原油大宗商品为标的的QDII产品则持续低迷,部分基金年内亏损超过30%。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2月1日,今年以来国泰纳指100指数基金上涨18.64%,在所有普通QDII基金中排名首位;广发纳指100、工银全球、国泰纳指100ETF等基金涨幅也都超过15%。反观排名另一端,大宗商品主题基金整体表现不佳,亏损最多者超过30%。

  这种分化在刚刚过去的11月得到延续。统计显示,11月份QDII基金平均收益为-0.50%,48%以上的产品收益为正。其中,互联网行业基金业绩最佳,嘉实全球互联网涨11.36%,交银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涨4.79%。此外,跟踪纳斯达克100指数的美股基金收益居前,广发纳斯达克100人民币涨2.21%,华安纳斯达克100人民币涨1.79%。新兴市场基金业绩居后,原油和黄金等产品业绩垫底。

  国泰基金国际业务负责人吴向军表示,今年全球范围内股票市场表现最好的还是美国。展望后市,美国的经济数据证明美国经济一枝独秀,而经济的强势也带动了美元表现强劲,未来将持续看好美股表现。“从大类资产配置角度来看,虽然债券的表现也很好,但仅是比较小的主题,美股则是大的投资机遇。”吴向军说。

  而对于大宗商品价格不断刷出新低,有分析人士表示,美联储12月将加息是一个重要影响因素,但并非唯一因素,其他影响因素还包括冬季大多数工业品原材料需求不断萎缩,尤其是户外开工下降和下游终端企业致力于去库存和低库存。

  展望后市,剀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表示,12月内有美国非农数据和美联储议息会议结果公布,外围市场的风险偏好将趋于保守。若美联储加息,则新兴市场货币贬值避无可避,资本外流会给资本市场带来波动。对美股自身而言,加息则使得融资利率上升,美股是悲是喜仍有待观望。在QDII基金配置上,稳健投资者可以适当配置美债、REITs等相对稳健的美元资产以分享美元升值收益。

  华宝海外中国、华宝中国互联网基金经理周欣表示,目前相对看好美股市场。“美国可能在12月开始加息,美元继续强势,投资者以人民币衡量的投资收益将因美元升值而受益。”

  此外,周欣认为,港股三季度受A股大跌和人民币贬值影响而大幅下跌,目前估值水平位于其估值历史区间的下端。另外,中国继续推进跨境投资便利化措施,深港通和QDII2有望明年开始实施,也将为港股市场带来增量资金,可能提高中小市值股票的估值中枢。

  一位基金分析师对记者表示,投资者此时通过购买美股QDII可能收获双重回报,即股市上涨及美元升值的收益。如果看好美国市场,可以选择配置美国股市比例较高的QDII产品,但在具体产品选择上,还要结合长期业绩表现、波动率、配置思路等方面进行考察。

  而对于明年大宗商品的前景,吴向军认为依然很难有好的表现,全球经济均在放缓,需求上没有太多增量。相对于发达市场和债券品种,新兴市场股票会有一些机会。

  华融证券分析,当前全球石油供应过剩,国际油价承受着较大压力,无意外事件发生的情况下,短期内大幅上涨可能性不大,国际原油价格将主要持续低位震荡。

  另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当前黄金和原油等投资品种波动巨大,在没有明确的触底反弹趋势出现之前,投资者对相应基金还应以观望为主,待趋势明朗后再做决策。

fund.sohu.com true 上海证券报 https://fund.sohu.com/20151204/n429642300.shtml report 2200 今年以来QDII基金业绩呈现冰火两重天的格局。一方面主投美股的基金整体表现良好,多只美股指数基金年内涨幅超过15%,另一方面以黄金原油大宗商品为标的的QDII产
(责任编辑:谭玉庆)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