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交银施罗德:欧洲央行再降利率 美12月加息或将至

来源:搜狐基金

  【事件】

  12月3日,欧洲央行货币政策会议决定将隔夜存款利率由原来的-0.2%下调至-0.3%,将实施量化宽松政策措施(即每月购买约600亿欧元的欧元区成员国政府债券)的截止期限由原来的2016年9月延长至2017年3月或更长时间。

  【交银施罗德观点】

  交银施罗德认为,欧央行宽松力度低于市场预期。10月22日后市场已经对此次欧央行宽松给予了较高预期。但从昨天的会议决策看,1)仅将隔夜存款利率下调10bp,维持主要再融资利率和隔夜贷款利率不变;2)同时尽管延长QE计划半年至17年3月,扩大购债范围至地区和地方政府债。这显然未满足市场的期盼:1)欧央行没有扩大月度购债规模(市场预期每月购债规模由600亿欧元增至750亿);2)利率下调仅限隔夜存款利率,下调幅度在市场预期的低点;3)对于未来加码QE,及利率变动节奏不明确。

  交银施罗德分析认为,欧洲经济根本问题在于财政联盟未形成,核心国家与边缘国家冲突。欧洲经济短期仍然需要依靠QE维持复苏,因此欧洲宽松的方向不会变化。欧元短期因预期的充分反映,出现回调,但长期趋势还将取决于欧美经济。

  此外,市场普遍认为美12月加息几乎已成定局。耶伦国会证词重申美国经济前景符合联储就业改善预期,劳动力市场接近央行充分就业目标,拖累通胀因素或在明年将消退。偏鹰派讲话增强市场对于联储12月加息的预期。即将公布的非农就业数据可能对该预期进一步强化。

  对市场的影响方面,美元资产价格下跌,欧美股市承压。由于市场对联储加息,央行宽松预期已经反映在欧美资产价格,因此昨日欧央行会议结果令美元资产普遍下跌,欧元上行,同时欧美股市走低。欧央行不及预期,以及联储加息步伐临近,全球流动性也将面临收紧冲击。新兴市场资金外流压力加大,中国因资本项未完全放开,受到的冲击相对较小。从昨天汇率走势看,人民币即期在临近中午和收盘均出现升值,短期人行稳定汇率的意愿在加强。不过12月16日联储公布加息决策前后,人民币汇率可能会出现一些波动。只要央行稳定意愿不变,汇率波动带来的资产价格调整风险也可能是机会。

fund.sohu.com true 搜狐基金 https://fund.sohu.com/20151204/n429666779.shtml report 996 【事件】12月3日,欧洲央行货币政策会议决定将隔夜存款利率由原来的-0.2%下调至-0.3%,将实施量化宽松政策措施(即每月购买约600亿欧元的欧元区成员国政府
(责任编辑:谭玉庆)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